在马拉松赛道上 今年与你还能美丽邂逅吗?

在马拉松赛道上 今年与你还能美丽邂逅吗?
2020年06月21日 11:00 新浪体育综合

  题记:初夏,杭州已出现高温天。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总体向好,各项赛事正有序开始重新登场。千里之外的首都,疫情却出现反复,确诊本土病例是三个月以来的“小高潮”。一夜间,疫情防控形势陡然吃紧。

  跑友们急坏了!2020年北京马拉松,还会举办吗?当然,不仅仅是北马。全国、全球的马拉松赛事是否举办,都存在极大变数。

  连续数日,首都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都是两位数。北京紧急下发通知,停止一切体育赛事、暂停开放部分体育场馆。这次疫情的反复,对下半年全国范围内体育赛事的“复工”带来较大影响。

  而体育总局之前下发的几份通知,均明确表述:人群集聚的马拉松赛暂不恢复。三天前,省体育局下发的关于有序推进体育赛事开展的通知,对此规定又进行重申、强调。

  在马拉松的赛道上,今年与你还能美丽邂逅吗?

  金秋的北马

  北京马拉松赛又称“国马”。举办近40年的北马,最近的辉煌是2019年11月3日。

  三万名跑友,如潮涌般跑过天安门广场,以特别的方式致敬共和国七十华诞。在这浩浩荡荡的人海中,不仅仅有黄皮肤的国人,还有不少是来自五湖四海的跑友。这是全世界马拉松爱好者盛大的狂欢派对,也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在这次马拉松赛上,赛会纪录被频频打破。

  去年的北马,是在当年的6月中旬公布举办时间的,8月中旬预报名。报名选手达到16.5万人,比之前一年增加5.4万人。是的,北马受到越来越多跑者的青睐与拥趸。“中签率”比高考上线率低得多。这就是北马的独特魅力。

  又到6月中旬。显然,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当下,北京的举办时间没有“官宣”。能不能照样举办,也是个未知数。

  杭马也会爽约?

  巧合的是,与首都千里之外的杭州,去年杭马鸣枪与北马同是11月3日。

  这并非是有意“撞车”。杭马的办赛日,原则上就是定在“11月第一个周日”。

  当然,北马、杭马的“撞日”,也恰恰印证:每个城市跑马的“黄道吉日”,屈指可数。

  当北马因受疫情反复影响变得遥遥无期时,其实杭马也存在不确定性。之前的消息,随着疫情总体情况持续向好,杭马将于8月启动报名。前几天,杭马还在征集新线路、起跑点调整的建议,一切都有条不紊进行中。

  如果没有这次疫情的反复,今年的杭马在11月2日将如约而至。然而,当眼下“警报”再次拉响,这些都存在变数。

  与杭州相邻的上海,该市体育局局长6月15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已经就上马的举办时间作出回应:本来预计是11月29日鸣枪,但现在要看疫情的发展趋势而定。

  忆往昔,万“马”奔腾

  以马拉松为代表的路跑赛事,这几年来风生水起。形式多样,包括半马、全马、10KM跑、越野跑,以及迷你、垂直、团队接力、定向、超级马拉松等。一组官方数据:2016年全国举办993场,2017年1102场、2018年1581场、2019年1828场。

  浙江是马拉松赛事最火爆的省份。2019年,以232场位居各省(市、自治区)首位,比第二名的江苏多了47场。以城市排名,前20名榜单中浙江独占6席,分别是杭州、宁波、台州、绍兴、金华、温州。杭州办了55场,位列城市榜单第二位。

  受疫情影响,与其它地方一样,上半年浙江的赛事基本处于“停摆”状态。普遍认为,每年的3—6月、9—12月,是举办马拉松的黄金时间。考虑到中国幅员辽阔,综合纬度、雨季等因素,浙江最适合举办马拉松的季节是3—5月、10—12月。原本上半年要举办的马拉松赛事,除像兰溪的“兰马”、奉化的“桃花马拉松”等具有特殊时令特点的取消外,大部分都推迟到下半年。

  随着疫情形势总体向好,在这次北京疫情出现反复之前,很多马拉松赛事组委会已悄然按下筹办“重启键”。毕竟,马拉松赛的筹办是一项庞杂的工程,从赛事酝酿、路线勘测、市场招商、报名组织、执行落地等,至少半年左右时间,甚至更长。

  如果没有这次“疫情警报”,可以想见,下半年浙江各地仍将是万“马”奔腾。

  不过,现在一切都存在变数。率先受到冲击的是,慈溪原定6月14日举办一场800人规模的“杨梅马拉松”,众所周知的原因临时取消了。

  疫情笼罩,万“马”齐喑?

  马拉松是集聚性赛事,且人员流动性大。戴口罩参赛,或要求人与人之间保持适当距离,这些疫情防控措施,对这项赛事而言,落实是不切合实际的。因此,即便没有这次北京疫情的反弹,浙江各地“重启”下半年的马拉松赛,同样存在诸多的现实难题。

  一是马拉松赛事扎堆,参赛者成为“稀缺资源”。去年国内的马拉松赛,累计参赛人次712万。跑马拉松是一项极限运动,门槛较高。参加半马、全马的选手,至少需要坚持两至三年的长跑训练。因此,当这个群体规模不会短时间内较快增长的背景下,下半年扎推的马拉松赛事,选手将是最稀缺的资源。去年的杭马,报名的接近14万人,最终通过抽签有3万多人跑上赛道。即便今年如期举办,报名者不太可能达到去年的巅峰。其余影响力不大的马拉松,更是存在出现“人荒”现象。当前,还有一部分马拉松爱好者,从自身健康的角度出发对报名持观望态度,尤其是在近期未必愿意跨省参赛。如果让主办方通过“分配名额”、动员组织,从而达到人声鼎沸的盛况,这是一种“伪繁荣”。

  二是外国选手参赛受到限制,竞争力削弱,赛事精彩度下降。目前,国内的疫情趋势总体是可控、向好的。国际疫情的发展与蔓延要可怕得多。显然,国际选手参加中国的马拉松赛事将受到限制。恰恰,外国跑者、尤其是非洲选手,往往是大多数马拉松赛的绝对主力,也是冠亚军的有力争夺者。这么一来,竞争力削弱、精彩程度下降,一定程度影响马拉松赛的“成色”。

  三是市场招商遭遇“倒春寒”,影响办赛品质。受疫情影响,国内国际经济受到巨大冲击,企业生存受到严峻考验。马拉松赛事的市场招商,将遭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残酷的现实。同时,各级政府不断强调“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财政投入势必向其它更为迫切的民生领域倾斜。一旦银根缩紧,马拉松赛事的办赛,包括在安保、医疗、志愿服务、竞赛组织、补给供应等各个方面节省开支,势必导致赛事品质的下降,相应安全风险增大。

  四是宣传推广很难形成合力、很难聚焦。宣传是马拉松赛事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宣传推广,有效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与影响力,往往是主办城市最看重的办赛目标之一。当马拉松赛事扎堆,无论是电视或新媒体的直播,还是邀请记者采访报道,都存在“撞车”的可能性,很难形成大宣传的格局。除参赛选手外,马拉松赛事扎堆的背景下,体育记者也将是“稀缺资源”。

  五是赛事筹办与疫情防控“双线作战”,筹办难度陡增。马拉松赛事的筹办,周期性长、工作量大,且十分庞杂。加之疫情防控的应急预案制定、物资采购、保障到位,又将增加大量工作,双线作战对赛事的主办方、组织方都是重大考验。

  跑马,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在马拉松的赛道上,还能与你美丽邂逅吗?

  这是一个目前没法作答的问题。

  马拉松不只是一种竞技、一种竞争,更应该坦然看待,这是一种生活方式。有着“跑神”之誉、跑遍世界七大洲极限马拉松赛的浙江玉环人陈盆滨说:如果热爱跑步,那么不必那么在意马拉松究竟什么时候“复工”,请跑动起来,处处都是赛场、处处都是风景!

  陈盆滨提醒,疫情发生以来很多跑者、很长一段时间暂停训练。恢复训练到参赛,需要一个过程,否则容易造成运动损失;同时,如果下半年马拉松赛事完全放开,或许每周都有“马”可跑,但参赛的频率、次数务必量力而行,跑马拉松与自身体能、年龄、状态有很大关系,频繁参赛或对身体造成伤害。

  (浙江在线)

马拉松杭马比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