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油胜:原定东马破2:13 现成俱乐部老板!

管油胜:原定东马破2:13 现成俱乐部老板!
2020年06月03日 17:50 新浪体育

  2019年柏林马拉松,中国选手一共取得两大突破:

  一是众所周知的董国建以2:08:28创造中国历代第二快、也是12年来最快成绩;

  第二个相对不为人所知:两位民间高手管油胜、贾俄仁加双双跑进2小时15分大关,体制外排名跃居至前两位(直到今年厦马杨定宏以2:13:50后来居上)。

  其中来自贵州的管油胜继三周前刚在太原马拉松创造2:15:38的PB之后,又将它进一步缩短到2:14:05(平均配速3:10),已经兵临14分城下。

  不过,实力的提升并没有立即反映在他的现金流上。

  从“跑圈劳模”到“小区跑者”

  管油胜跑的最后一场全马,是去年11月17日上海马拉松。

  “那次跑得不理想,2小时28分,状态还是不行。”这一用时比他在2018年上马夺得国内第一的成绩慢了整整10分钟。

  他的最后一场半马为时更早。经过一番搜肠刮肚,他告诉笔者:是10月7日凯里黔东南半马,之后就再没跑过。

  而他的最后一场比赛,则是去年11月27日的重庆黔江山地马拉松。那次他拿到第一,奖金1万块。但在扣除来回路费、吃住和税金之后,也就剩个几千。

  这位以前经常用足周末两天时间、背靠背跑两场大赛的跑圈“劳模”,为何已经半年多没比赛了?

  原来,为了全力备战原定3月举行的徐州马拉松暨奥运选拔赛,管油胜从去年11月底就重上高原训练,为此不惜放弃厦门马拉松等岁末年初的所有比赛。

  他的高原训练所在,还是他每年冬天都会去、位于贵州西部的威宁草海。这次他一直练到春节。

  春节期间为了准备迎接孩子的降生,他回到贵阳,一直待到现在。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封城令,导致管油胜的训练受到很大影响。

  “因为外面的学校、运动场全部封掉,马路上也不让跑,只能在小区里跑。”

  还好他所在的小区不小,一圈有一公里多。

  疫情高峰期,他在帮忙带孩子的同时,每天都在小区跑二十来公里;周跑量一百五六十公里,大约比平时少三分之一。

  东马破2:13计划泡汤

  去年柏马跑到2:14出头之后,管油胜原本打算在徐州再求新突破。

  后来徐马取消,他便将目光转向今春另一场海外大赛:东京马拉松。

  他的东马前期准备已经一切就绪:日本签证办下来了;机票、酒店也都订好了。

  后来东马虽然也因疫情而有所变动,但只是对大众跑者关上大门,男子进2:21、女子进2:52的精英选手仍可参加。

  对管油胜来说,这样的门槛自然不成问题。

  “那会儿我们是想要去的,但是后来机票买了两次,航班都被取消。中国田协也发文建议,尽量减少出国比赛。

  “硬要去比也可以,但考虑的各方面因素——出去比赛肯定会带来很多负面影响,后来决定以安全为主,还是放弃了。”他解释说。

  今年他已经报名的比赛,还有3月的重庆马拉松。

  管油胜的最大烦恼是,不确定比赛什么时候能够重开,这让他无法提前规划赛前的训练和准备。

  “训练量太大可能会过了,到赛季比不出来;练小了,到开赛时又达不到最好状态。所以很矛盾。”

  退出易居,自立门庭

  “我们是靠奖金生活嘛,没奖金基本上就没有收入,除了赞助商给的一点点赞助费以外。”管油胜坦言。

  但他不打算坐等疫情过去,近期正着手准备做一些活动,比如办一些开放性的小比赛,慢慢恢复大家的信心。

  他承认这样的活动很难挣到钱,但在政府不敢主导的形势下,自己也只能做些小比赛和培训、讲座之类。

  “没办法,又不能改行去做其他事,还是要坚持做这个。能有一点,总比没有好嘛。”

  尽管奖金收入断流,但不久前管油胜却作出一个惊人之举:从易居马拉松俱乐部辞职!

  “我完全从易居退出来了。”他向笔者透露。

  原来,在中国田协上月出台社会俱乐部注册与高水平运动员管理政策之后,他决定做自己的俱乐部。这和他作为易居俱乐部成员的身份存在冲突,他于是选择退出。

  “在这个关键时期,放弃这份高额年薪,到这个地方来做自己的一份事业,我觉得可以说有一部分是因为疫情,一部分是因为自己的梦想。”

  管油胜的“百马·优跑俱乐部”成立于去年9月,工商、法人注册手续均已办妥;今年又借助新政策向中国田协注册社会俱乐部,同时还注册了十几个运动员。

  这些运动员既有水平高的,也有一些高校的和体校出身的贫困山区子弟,后者“水平不高,但基础还可以”。

  他们的基地已于3月8号复工开训,还请来一位专业教练(之前是女子马拉松国家队的)过来指导和制定训练计划。

  聘请教练又是一笔花销,“没办法,要提高成绩,就得科学训练,而且需要有人督促。最近这段时间我练得还可以,训练相对来说比较系统”。

  “马拉松驿站”老板

  管油胜在经营俱乐部的同时,还在贵阳清镇创建起一个马拉松训练基地,地点就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基地附近,离贵州省队驻地也不远。

  “疫情期间,没有赛事,正好就花一些心思做这件事。这段时间我就在这边,督促队员的训练,自己也在这边训练。”

  此举的初衷是,这些年下来,他发现很多时候,自己要找个训练场所都很不方便。

  例如不少高校和体育场,他们进去跑都要交费;有些即使你给钱也不让进。这导致不少运动员没地方训练,大家散落在各处,自己又要租房子,又要到处找训练场地。

  管油胜他们做的这个马拉松驿站有运动员公寓、运动员餐厅、康复中心等一系列设施;房间共有四五十个,可以接待两百多名运动员;他们还对接周边高校(总共有二十多所)的田径场和健身房。

  “运动员可以在我们这里长年吃住训练,就像一个专业的训练队、训练基地一样。后勤保障尽量做到最好,让大家去出成绩。”

  这个基地是在管油胜与合作伙伴2017年接手的一家酒店的基础上改造的;“我们两个人一起合伙,我算是大股东,也算是一个法人代表。”

  人生新起点

  现年25岁(1994年11月出生)的管油胜认为,自己正在经历人生的第二次大改变。

  第一次是从体制内出来,此后两三年都没有太大变化。

  而今年他除了仍是一个马拉松职业跑者以外,又多了很多新身份:做自己的基地;养一帮运动员;当上爸爸,还要补办婚礼⋯⋯

  这里必须说明一下:他结婚证早就领了,只是因为疫情,酒席一直办不了,只能一推再推。

  他女儿上月刚满4个月,“很乖的。我就是晚上回去时带一下——有时换换尿片,有时帮忙抱一下;早上出来的时候看一眼。现在我基本都是早出晚归。”

  “今年真的是一个很特殊的年份,也是我人生的一个新起点。”管油胜总结道。

  (洪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