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太累时只能停下脚步?研究发现坚持下去的秘诀

跑步太累时只能停下脚步?研究发现坚持下去的秘诀
2020年06月03日 11:46 新浪体育综合

  跑步总体来说,是一项强度较大的运动,坚持跑步不仅仅是养成跑步习惯,也是指在跑步时不走走停停,一开始跑就一直坚持直至结束。

  对于成熟跑者而言,或许坚持不是难事,但对于初中级跑者而言,在跑步时能一直顶住,而非跑跑走走,还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

  当你累得快要顶不住的时候,是不是只能缴械投降,停下脚步呢?

  在我感觉很累的时候,有不有办法让我多坚持一下呢?

  坚持下去是不是只能靠意志?

  最新心理学研究发现,当我们在跑步时感觉疲劳的时候,如果你想要坚持下去并非只是靠意志硬顶,而是要靠“认知再评估(Cognitive reappraisal)”这种方法。

  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要给予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从而让自己能够继续跑下去,也就是说,当你感觉累的时候,大脑认知会告诉你现在身体因为心率飙升或者乳酸堆积,快要顶不住了,你需要放弃,这是正常的大脑认知。

  大脑发出的消极指令会让肌肉降低工作效率,从而让你放慢脚步,但通过认知再评估方法,让大脑重新意识到此时并非是最困难的时刻,身体其实还可以承受。

  这就相当于给予大脑重新认知的过程中,让大脑认知到你还有潜力,你其实还有能力继续跑下去,在这种情况下,大脑就会释放积极指令,肌肉就能够持续工作。

  这项研究用科学数据告诉跑者,当我们跑步时感觉很累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意志固然重要,但用一些心理学的诱导方法,或者说积极暗示的方法,可以帮助跑者克服难关。

  跑步时的坚持不仅靠意志,也靠方法,面对困境的心理调整不是形而上学,不是自我鼓励式的鸡汤,而是一种经过科学验证的方法,我们来看一下这项研究是如何做的。

  心理学领域的科学杂志《动机与情绪(Motivation and Emotion)》近日发表了美国陆军士兵研究、开发和工程中心的一项研究,这项研究主要探讨了积极心理暗示对于耐力运动的影响。

  这项研究是这样做的,24名跑者以75-85%最大心率进行了90分钟的跑步,跑步共进行了3次:

  ● 一次是不给予任何心理方面的指导;

  ● 一次是给予积极的心理指导;

  ● 一次则是只分散跑者的注意力;

  并且在跑步前,每跑30分钟采用量表评估跑者的情绪激发、情绪状态、主观疲劳感觉等等。

  这项研究还采用近红外光测试大脑血流情况,采用近红外光测试大脑血流的目的是观察积极的心理辅导是否在改善情绪的同时也增加了大脑运动功能区的血流,而血流的增加通常是大脑活力增强的表现。

  结果发现,经过积极的心理指导,跑者主观疲劳感觉减轻,但这时却并不伴随脑部血流的改变。

  换句话说,积极的心理暗示对于缓解跑步时的疲劳感发挥了一定作用,但这种作用的机制尚不清楚,至少从脑部血流角度而言,积极心理暗示并不伴随脑部血流的明显变化。

  也就是说,情绪激发作为一种独立的心理暗示效果,本身就可以让人的运动能力得以增强或者保持,这种积极暗示并不依赖于大脑一些明确的功能改变,心理的作用比你想象中更加强大。

  我们把跑步视作对于意志的最好的锤炼方式之一,跑步让人变得意志坚定,除了意志以外,科学研究也充分证实了积极的心理暗示对于坚持跑步的重要性,甚至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心灵鸡汤有时候的确能给予人们积极正面的作用。

  当我们跑步感到疲劳时,如果你的大脑是消极的,那么运动表现就可能呈现崩溃式下降,而如果你这个时候你重新给予大脑一种新的积极认知,比如我的身体疲劳是暂时性的,度过这段困难期,我就能跑得轻松起来,那么这种暗示就能让你继续坚持跑下去。

  有些时候跑步时我们感觉自己累了,比如马拉松比赛的时候,那也许真的是身体过度消耗导致的疲劳,但多在日常跑步训练中,感觉自己累了并非真的累了, 而是大脑出现了懈怠,这个时候通过积极的心理暗示,就能实现大脑再认知,从而恢复运动能力,让你度过难关。

  当跑步时感觉自己累了,心里默默给自己加油,让自己坚持下去是一种方法,而通过这项研究,“认知再评估”的手段也许比靠意志更靠谱,这是跑不动的时候给予自己的心理暗示语。

  当你跑步时很累的时候,你也许首先想到的是靠意志硬顶,其实你也可以给予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尽管有点累,但并非是自己最累的时候,这种心理暗示被研究证实的确是有用的,下次不妨试试看。

  (慧跑)

马拉松跑步运动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