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疾控中心官方解答五一能否出游?附跑步注意事项

国家疾控中心官方解答五一能否出游?附跑步注意事项
2020年04月26日 11:58 新华社

  五一假期出游 疾控中心建议:

  23日下午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表示:

  对于大部分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假期出去旅行还是比较安全的,但是目前每日仍有新增境外输入病例或者本土病例,我们要保持警惕的心,要意识到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对一些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这些高危人群不建议出行旅游。

  建议就近错峰出游,尽量避开热门景点或景点的高峰时段,避免在密闭空间内开展娱乐活动;若准备跨地区出游,应选择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提前联系景区了解当地防控政策,按要求做好准备;出行需准备一些口罩、手消毒剂等必要物品,以备路上使用。乘坐交通工具要注意什么?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的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部卫生;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游玩过程中要注意什么?在景区要有序排队,保持一个人际距离;在人员密集场所要佩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随时做好手部卫生;若旅途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旅行期间饮食应注意什么?乘坐交通工具时,尽量减少饮食次数;在景区内饮食时,建议首选外带食品;若需在餐厅用餐,建议间隔错位用餐,与其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不推荐大规模聚餐,也不建议携带婴幼儿进入餐厅。在餐厅期间要尽量减少触碰公共设施。旅行期间住宿要注意什么?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宾馆,入住后要开窗通风。

  目前各地中高风险地区

  出去玩前,先了解当地疫情风险等级与防控政策。目前中高风险等级地区如下:

  高风险地区:北京市朝阳区中风险地区:辽宁省抚顺市顺城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南岗区、道外区、呼兰区、阿城区、木兰县,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安区、绥芬河市,山东省青岛市胶州市广州目前全市均为低风险地区,之前中风险的越秀区和白云区已下调风险等级。

  提示:五一期间出去玩建议还是以周边为主,去景区前先提前了解情况,预约一下,不聚集,认真做好防护即可。

  那么疫情期间如何跑步才安全呢?

  户外跑步应该保持多少距离:

  户外通风良好,似乎并不利于病毒的传播,但事实并非如此。近日一项国际联合研究发现, 新冠病毒在户外传播力反而更强 ,因而户外运动时应保持更远的社交距离。

  英国曾出台过一项卫生建议,建议人际间保持6英尺(约合1.83米)的距离,以避免病毒的飞沫传播。但根据最新研究成果,仅仅保持这一距离,对于跑者来说并不足够。

  比利时《佛兰芒报》发表的一篇《步行、跑步和骑自行车:社交距离2.0版》的研究论文表示,在户外行走的人应至少保持 4米(13英尺)的距离;跑步者和自行车骑行者应至少保持 10米(33英尺)的距离;快速骑行者间应至少保持 20米(66英尺)的距离。

  并排跑比前后跑风险更小:

  研究者表明,如果人处于行走、奔跑或者骑自行车的状态,那么就算处于6英尺距离外也可能受到飞沫影响。打喷嚏或者咳嗽后,飞沫会暂时悬浮在空气中,如果两人一前一后跑步,后面的跑者即便保持6英尺距离,也很容易被前面跑者传播出的飞沫“击中”。

  如果不考虑风向的话,并排跑比前后跑的风险更小。就算是前后跑,也要岔开左右距离,不要直直地跟在别人后面哦~

  事实上,在疫情逐渐升级的海外,已经很少有人再出门锻炼。此前C罗在葡萄牙偷偷去体育场训练,穆里尼奥私下带热刺球员在室外训练,都曾引发争议和批评。

  而在国内,随着疫情的缓解,各地体育运动场所的有序恢复开放,逐渐有更多运动爱好者重拾运动。但即便如此,我们防护的谨慎程度也不可轻易降低!

  接下来,要给大家送上一份 户外运动防护指南 ,请收好~

  1、环境:人少开阔、空气流通户外运动时, 一定要避免扎堆 ,尽量不要去公共运动场馆内,可选择人群较少的地方,比如江边、海边、森林公园等空气流通的地方。记住,最好避免小区遛弯,因为居民会比较多,另外街边慢跑也不可取。

  如果在公园、广场等开放性场所活动时,仍应配合相关部门的防控措施。对于疫情严重地区,还是不要出门,在家里做一些简单的锻炼即可。

  2、时间:早十晚四、避免夜跑春季天气多变,不是每天都适合户外运动,大家尽量在天气晴朗的情况下外出运动。如果遇到雾霾、阴雨等天气怎么办?碰到这种糟糕的天气,小动只能建议不要出门,好好待在家睡觉不香吗?

  由于早晚温差大,我们要 避免太早出门 ,尤其有心脑血管疾病等慢病的老人,可以在上午九十点钟后,下午四五点钟太阳落山前,外出活动半小时至一个小时。此外,夜晚温度降低,且空气质量较白天差,晚上八九点后要 避免夜跑 等运动。

  3、项目:有氧运动为主,控制强度疫情期间,最好应该单独活动,像广场舞、打篮球、踢足球等群体性的体育项目通通不要去做,很容易交叉感染。攀岩、马拉松、划船等极限运动和强度较大的项目,更是不可行!

  普通人群以有氧运动为主,适当进行一定强度的锻炼,比如慢跑、打太极、瑜伽、登山、骑自行车等。 户外跑步应降低跑步强度,以慢跑为主 ,同时控制运动时间,不要超过1个小时,稍稍出汗即可。

  提醒大家千万 不要做大强度、长时间、对抗性的体育训练 ,否则容易疲劳或造成肌肉损伤,不仅达不到锻炼的效果,反而还会降低身体免疫力,岂不是得不偿失?

  最后,补充几点注意事项。尽管目前国内疫情比较稳定,大家在进行户外运动时切不可掉以轻心,该做的防护一定要做!

  戴好口罩

  户外运动时最好也戴上口罩,可选用一次性医用口罩、通气阀门口罩或运动防护口罩,以减少憋气感。在空旷且空气流通,身边又没有其他人的情况下,可以不戴口罩,呼吸新鲜空气,但附近有人经过时,一定要提前戴上。

  补充水分

  虽然戴口罩不方便,但在运动过程中也要适当补水,建议随身携带水杯。但要注意一点:不要饮用过凉和过烫的水哦~

  注意保暖

  所谓“春捂秋冻”,春季气温忽高忽低,是流感的多发季节。全国各地气温变化较大,大家要根据天气适当增减衣物,避免感冒着凉。

  清洁双手

  回到家后,要及时脱去外套,做好清洁工作,清洗双手后可以冲个热水澡,在缓解疲劳的同时还能促进血液循环。

  避免接触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去运动场所时,切记不要乱摸乱碰,接触口、眼、鼻。建议大家外出时随身携带免洗喷雾(凝胶)和消毒酒精等,在触摸公共物品后,必须洗手或消毒。

  此外,平时在家要勤洗手、注意通风、少出门特别是要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去,外出一定要佩戴口罩。如果你想出去跑,那就记住我前面讲的那几点,充分热身,做好个人防护,选择人少、通风环境好的地方跑,控制跑步的时间、强度与频率,跑完迅速回家、及时补充水分及营养。最后,希望你能保护好自身,希望你的家人和孩子都能远离病毒。

跑步距离出游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