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时遇到岔气怎么办 这6个方法缓解要命疼痛

跑步时遇到岔气怎么办 这6个方法缓解要命疼痛
2020年03月31日 10:20 新浪体育综合

  很多人在跑步的时候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在锻炼的过程中,身体的某一部位会突然传来剧痛。这一疼痛通常发生在胸前下部左侧或右侧的下腹部处。大多数跑步运动员都曾遭受过这一病痛的折磨,他们不得不减慢速度开始走路,直到身体恢复正常

  时下研究人员给这种疼痛起了一个很学术的名字,叫做“运动引起的下腹部短暂疼痛”(ETAP),在民间,我们更常将它称为“岔气”。嗯,我们可以先不管它的学名是啥,人们所知的情况是这一症状会极大的影响运动员——尤其是游泳和跑步运动员——的发挥,影响他们的竞技成绩。

  什么是“岔气”?

  岔气

  又称急性胸肋痛。造成岔气的原因是剧烈活动之前,准备活动不够或未做准备活动,剧烈活动时肌肉进入紧张状态,而内脏器官惰性大,不能马上活动起来,以满足肌肉活动时所需要的养料和氧气,使呼吸肌紧张而痉挛,或是在身体活动需氧量加大时,呼吸不得法,只是加快呼吸频率而呼吸表浅,也能引起呼吸肌的紧张导致痉挛。长期没有参加体育活动或天气过冷,以及大量出汗引起的体内氯化钠含量过低,也能引起岔气。

  岔气时,呼吸肌痉挛,刺激呼吸肌里的感受器,而产生疼痛。人体最主要的呼吸肌是肋间肌和膈肌,当肋间肌痉挛时,胸部两侧就会发痛。当膈肌痉挛时,疼痛就会发生在左右肋下。

  为什么会“岔气”?

  1

  不常运动,运动前也没热身或者热身不够呼吸节奏没有掌握好,刚开始跑,就跑的太急;

  2

  才吃完饭,还没消化完全(其实也算没热身,但是很多确实是饭后去跑步岔气的多,反之没吃饭饿着肚子,岔气概率小一些);

  3

  跑步前喝含糖量高的饮料。

  预防“岔气”的方法

  1

  跑前热身必须要做到位。跑前热身,这是必须的。下面这幅图很重要,建议下载到手机上,每次做热身前都看一看。

  跑前热身,一套下来大概十多分钟,然后就能神清气爽,自信满满的出去爽一把啦。具体动作详见上面的图(跑前热身建议做十分钟以上,至少做完热身之后要额头微微见汗)。但前面热身不要太猛,很多人热身用力过度了,刚跑就不行了。热身完了,跑之前先走起来再慢跑起来,在加速跑。

  2

  跑到中途发生岔气,可以停下来慢慢的跑(走),这是最快也是最有效的缓解岔气症状的方式,一般走个五六百米岔气症状就能消失。如果你不想降低速度,那么,当你跑步的时候,如果左边肋下疼,那么在你右脚着地的时候稍用力使身体腾空向前,左脚则轻触地面。而如果右边肋下疼,跑步的时候就左脚发力使身体腾空向前,右脚轻触地面。简而言之,哪边不疼哪边用力。

  缓解“岔气”的方法

  1

  改变表浅呼吸,加深呼吸,呼气慢而深,用力向外呼气,这样可以吸进大量空气,满足运动时氧的需要,使呼吸肌放松下来,消除疼痛。

  2

  调整呼吸节奏,把呼吸节奏与跑步频率配合起来,做到二步一呼一吸或三步一呼一吸。

  3

  若用以上办法疼痛还不能消除,可作深呼吸憋气,用力扣打胸腔两侧或肋下疼痛处,然后作缓慢深长呼吸气,重复几次可使呼吸肌逐渐放松,痉挛缓解。

  4

  冬天锻炼尽量用鼻子呼吸,若用口呼吸时,要半张口,让冷空气从牙缝中进入口腔,防止冷空气过分刺激。

  Get一下新技能 ↓ ↓ ↓

  如果你和大多数人一样,你跑步时在右脚触地的同时呼气。这会给你的肝脏向下的压力,从而向下拉扯横隔摸造成一侧刺痛。解决办法:在左脚触地时呼气。这个方法因为要有意识的调整呼吸(步伐),没有足够的经验就很容易扰乱自己的跑步节奏,得不偿失。这里有一个简单易学的技能:

  当你跑步的时候,如果左边肋下疼,那么在你右脚落下的时候稍用力使身体腾空向前,左脚轻触地面。而如果右边肋下疼,跑步的时候就左脚发力是身体腾空向前,右脚轻触地面。简而言之,哪边不疼哪边用力。

  此法胜在简单易学,不会改变呼吸节奏,又能有效的缓解岔气症状。最最重要的是,在你脚下发力的时候,你的速度非但不会下降,反而会有少量的提升,之后你就会感觉到双腿有力的拍打着地面,整个人变得斗志昂扬起来。(运动健康养生)

跑步岔气运动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