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岁奶奶客厅绕圈49公里 3月已跑500公里

67岁奶奶客厅绕圈49公里 3月已跑500公里
2020年03月27日 09:17 体育综合

  只要能跑,我就会去跑,我这个年纪真的很珍惜每一场比赛。

  撰文 / 橙橙、11

  编辑 / 小叶

  出品 / 马孔多跑步研究室

  江西南昌,近段时间,今年67岁的邱国珍前辈近期因为疫情,虽然也宅家不出,但为了保持运动量,她每天都最少在客厅绕圈跑步一小时。

  其中最多一天跑了49公里。对于这一数据,她认真解释说,在室内不好跑,而且数据有漂移,感觉实际上跑了有一个全马的距离(42.195公里)。

  邱国珍前辈表示上月跑量400多公里,这个月已经有500公里了——因为随着逐渐解封,现在已经可以外出跑跑了,就多跑了一点。

  虽然,她表示年纪大了,安全第一,并不特别追求成绩,但其实她的成绩一直都相当亮眼:

  去年10月的成都马拉松上,她以3小时57分07秒的成绩完赛,排名年龄组第一。在所有完赛的10138位选手中排第3677名,也就是说她跑赢了其他6000多位跑者——这要让很多参赛的年轻小伙子汗颜了。

  跑友@阿德小跑表示:跟跑了4公里多,老太太一边跑一边微笑和观众打招呼,(观众)都被老太太跑全马精神感动,齐喊加油、雄起——一路如此,影响很大,向老人家学习。

  跑友@跑到80岁:折算成43岁,男性,起码是320的水平,比我快了42分钟!!

  跑友@达云:很厉害。兰马在5、6公里的地方把我超了,小小的个子,耐力很好,我到20多公里才追上:

  其实,这还不是邱国珍前辈的最好成绩。2019年1月的厦门马拉松上,她更是跑出了3小时52分37秒的成绩,也是年龄组第一。在所有完赛的27306位选手中排第7680名。也就说她是跑赢了近两万名参赛选手。

  凭借这个成绩,她成为2019年至今65-69岁年龄组跑得最快的女性。

  这个年龄段,今年还有两位女选手跑进了4小时,分别是在无锡马拉松上跑了3小时58分02秒的周泉英,在秦皇岛马拉松上跑了3小时54分43秒的刘喜凤。

  大家可能会想,65岁高龄还能跑进4小时,她是不是从小就练过?

  其实并没有。

  邱国珍和很多喜欢跳广场舞的阿姨们没什么区别,只不过广场舞换成了跑步。

  虽然她从小就好动,但从来没有机会接触体育。毕竟她出生的年代新中国刚成立没多久,当时举国百废待兴,温饱尚成问题,也就没有什么运动概念。

  之后赶上知青上山下乡,她也成为众多知青中的一员,被分配到了一个农场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也许是那个时候天天劳动,打下了一点运动基础。”她回忆这段经历时说道。

  知青生活结束之后,她重新回到城市,被分配到麻纺厂,成为了一名纺织工人。

  在工厂里,她的工作很辛苦,还要照顾家人,也完全没想过要跑步或者运动。

  这样重复枯燥的日子一直持续到她退休。

  2000年,邱国珍正式退休。没什么事干的她空闲时间就是帮女儿带带孩子。虽然有了更多的业余时间,但她还是没想过要去跑步。

  直到8年前,在送完小孩上学后,她看到有人在跑步,她一时兴起,也跟着跑了一段。

  “那个时候都是跑1公里,然后就不跑了。主要是为了好玩,也想跟别人较较劲,看看自己能不能也跑起来。”她回忆道。

  这样每天跑一点的日子,让邱国珍感觉很不错。渐渐地,跑步的距离越来越远。

  2016年,她的跑步生涯迎来了一个转折。认识了一位来自南昌长跑协会的跑者,并邀请她加入协会。这之后她开始了解什么是科学跑步。

  “认识了好多跑友之后,我的世界变得更加开阔。原来还有这么多人喜欢跑步,跑步原来是要这个样子跑的。”

  从此,她每天4点半起床,不到5点出门去赣江江边跑步,每次10公里,用时1小时。如果有比赛的话,周末会跑到20公里以上。

  即便下雨或者下雪,也会打着伞出去跑,从来没有间断过。

  跑量这么大,而且年龄这么大,你可能会问,这膝盖能受得了吗?

  “可能是因为我体重比较轻的原因,我跑步之后从来没有遇到什么伤病。”其实,她每天出去跑步,家里人也都很担心,总是提醒她,“年纪这么大了,少跑点咯。”

  邱国珍知道家人也是为她好,但喜欢跑步的她还是每天早起跑步。后来家人看到她身体很好,也就不再说什么了。

  2017年南京春牛首马拉松,是邱国珍的首马,成绩是4小时58分。63岁的年龄首马就跑出这个成绩,真的是很让人佩服。

  2017年的南昌马拉松,是邱国珍印象最深刻的一场马拉松比赛。作为南昌土生土长的人,毕竟是在家门口跑马拉松。

  “家人和朋友都来给我加油,这感觉很不一样。”最后她以4小时24分的成绩完赛,将首马的成绩提高了14分钟。

  2017年的福州马拉松,是邱国珍参加的第四场马拉松,也是她第一次跑进4小时。

  2018年,她参加了4场比赛,没有一场跑进4小时。2019年止,她跑了4场比赛,其中2场都跑进了4小时,分别是厦马的3小时52分,成马的3小时57分。

  到目前为止,邱国珍一共参加了12场全马比赛,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北京、厦门、福州、南京、徐州、兰州、太原、成都等城市都留下了她奔跑的身影。

  “我是想借着跑马拉松的方式出去玩一玩。有时候中签很难,只好哪里中签就去哪里跑。”她参加马拉松的目的不是为了追求成绩,而是为了游玩。不过好胜心比较强的她,比赛当天还是会尽力去跑。

  “如果仅仅是走完一场马拉松,那就没什么意思了。”她说道。

  不过因为年龄大了,家人对她外出参加马拉松还是很担忧的。而她每次冲过终点线之后都会第一时间给家里人报平安。毕竟跑马拉松最重要的是平安回家。

  坚持跑步这几年,邱国珍最大的感受就是身体变好了。“和同龄人相比,我基本上不会生病,连感冒都很少。”

  她也经常跟同龄的人说,“你们要多出去走动走动,出出汗总是有好处的。”

  在街坊邻居看来,邱国珍算是一个另类,不过她也不在意别人的看法。“我就是一个普通的老太太,喜欢跑步而已。”她说道。

  邱国珍希望自己能够一直跑下去,直到跑不动为止。“我觉得自己还可以跑很多年,跑到80岁应该不成问题。”

  “跑步让我认识到很多跑友,我感觉我心态也变年轻了,我自己都不认为我有60多岁了。”邱前辈乐呵呵地说道,“平常我一般都是跑10公里,马拉松比赛前一段时间,我会练长距离,做好充足的准备。每次跑步时听到别人说‘阿姨加油’,我就越跑越起劲。还有3年,我就到达马拉松的上限年纪,70岁跑马拉松就要家属签字了。”

  邱国珍前辈说:“只要能跑,我就会去跑,我这个年纪真的很珍惜每一场比赛。”

  (全民跑步)

马拉松奶奶客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