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一线的护士杨兴艳:待春暖花开我要报名汉马

驰援一线的护士杨兴艳:待春暖花开我要报名汉马
2020年02月26日 11:42 新民晚报
图说:杨兴艳马拉松路跑比赛 受访者供图 图说:杨兴艳马拉松路跑比赛 受访者供图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热心人士捐赠的新疆阿克苏苹果,被运到了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医疗队这里。27岁的护士杨兴艳自告奋勇当起了“搬运工”,从9楼到15楼,单手扛起整箱苹果,杨兴艳来回跑了好几趟,满头大汗。“运动的感觉,爽极了!”被称为医疗队“女汉子”的杨兴艳爽朗地说。

  杨兴艳是个运动达人,从高中到大学,一直是女篮校队的后卫。5年前,这个苗族少女从贵州只身来到上海,成了中山医院的一名内科护士。一次员工运动会上,杨兴艳参加女子接力赛拿了第一名,被中山心外健康跑跑团看中,“你有没有兴趣加入我们的跑团?”就这样,杨兴艳成了跑团的骨干成员,每周沿着徐汇滨江跑一圈,上海的新生活顿时充满了色彩。杨兴艳自豪地告诉记者,“三年里,我总共参加了9次各类马拉松路跑比赛,有半马也有全马。”

  正当她摩拳擦掌备战上海半程马拉松赛的时候,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打乱了她的计划。看着手机里不断弹出的疫情新闻,她忧心忡忡。第一时间,她报名驰援武汉,“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特殊时刻我想要尽一份力。”

  2月6日,瞒着父母,杨兴艳跟随医疗队驰援武汉。尽管早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来到重症病区,眼前的一切还是让杨兴艳有些吃惊。“说实话,第一天,病房内的气氛有点沉重。”杨兴艳回忆道。因为缺少护工、清洁工,医疗队要揽下病区内大大小小所有杂事:给患者喂饭喂水,扶患者上厕所、换尿布、拖地、换垃圾桶、烧开水等等,事无巨细。比起额外的劳动量,精神上的压力更是始料未及。“在隔离病房我们最害怕防护服被划破,因为病床有棱角,神志不清的病人也有可能拽破我们的衣服,一旦破了,就要立马离开隔离病房,回去后每天监测自己的身体情况。”

  图说:杨兴艳为病人插管 受访者供图

  第一周,大家还要同紊乱的生物钟做斗争。医疗队为了保证护士的体能储备,每人每天上班4小时,但每天上班时间不同,有时候凌晨2点,有时候早晨8点,再加上每天在医院和驻地要洗两次澡,从医院回到驻地必须第一时间洗衣服,再加上穿上和脱下防护服至少要花1小时,留给自己休息的时间不足8小时。“一开始的确很不适应,压力大的时候我就深呼吸,自我调节。我告诉自己,如果我们医护人员都不能克服困难,对病人的治疗工作怎么开展?我只有尽力护理好病人,他们好,我们也好。“

  就这样,两周多来,杨兴艳和同事们传递给病人一点一滴的正能量。他们会省下自己的水果和蛋糕,送给病人吃。他们向后方营养科的同事请教,为病人合理搭配膳食。甚至,同老年病患每日“话疗”,也就是陪聊天陪散心,或者拿自己的手机帮助病患者同家属视频。渐渐地,病房里的气氛轻松了很多。有一次,病人们对他们说:“你们对我们太好了,我们都不想出院了。”杨兴艳感动得鼻子一阵发酸,强忍住泪水,她笑着劝道:“你们要加油战胜病魔,可不能一直住在这里哦。”病房里,还住着一部分武汉人民医院的本院职工,“大家都是医护人员,他们特别体谅我们。我们烧好开水端过去,他们会叫我们放在门口,自己拿进去,尽量不让我们反复进入病房。”病房里,每天都发生着各种各样打动人心的故事。

  图说:杨兴艳 受访者供图

  在武汉前线“抗疫”,时间过得飞快。越来越多的病人转危为安,他们的感谢,给了杨兴艳更大的动力,还有好心人送来的各种物资,让她倍感温暖。还有一份动力,来自于两位大学同学,当初和她相约来上海工作,如今也都跟随各自医院所在的医疗队来到了武汉前线。“我们每天都互报平安,分享自己所在病区患者越来越好的状况,感觉胜利就在前方。”杨兴艳告诉记者。

  运动场上,她是灵动飘逸的“追风女子”,病房里,她是细心呵护病人的温柔护士。杨兴艳说:“待到春暖花开,我要报名参加武汉马拉松,再来吃一碗热干面,感受这座城市重新焕发的动力。”(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马拉松患者武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