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跑者训练营揭秘:上床竟跑步还频繁

非洲跑者训练营揭秘:上床竟跑步还频繁
2020年02月26日 10:01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稍微接触过长跑圈,哪怕是就看个奥运会长跑新闻的人都知道,老黑会跑,老黑能跑。

  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乌干达……3000米、5000米、10000米、马拉松,几乎第一集团里都是这些长长的大黑腿,而且心肺功能已经强大到面容一点都不显得呼吸急促的地步。

  当每个年轻人都把跑步当成脱贫的唯一出路时,竞争就会显得特别激烈。

  每年,在非洲大陆都有几次大规模的选拔活动,挑一堆年轻人让他们尽情地跑,里头脱颖而出的年轻人就会被挑到训练营中紧磨练、往竞赛方向重点培养。

  之后当这些选手参加海外赛事赢得奖金,除了回馈给乡里外,也会拨大笔经费给训练营,让他们把长跑之根扎得更深。

  不同于非洲本土选手选训练后回馈的模式,如果是外籍跑者要加入训练营,那就要先缴费,才能接触到训练营的课程。

  问进入训练营的年轻人们,你们觉得最大的改变是甚么?“生活变得单纯了,只剩下吃跟睡,除了休息就是训练。”他们把跑者的日常做出军事化管理、有条理的生活方式。

  下面就让我们来“免费”接触下训练营的真实面目——  

  05:00-06:00 起床、凭借自身的感觉去跑跑步

  早上的晨跑,普通选手会跑个8到10公里,精英选手会跑得更多一些,基本不会超过半马的距离(无论跑得时间有多长)。起跑开始的步伐很缓慢,会随着里程的增加而逐渐加快节奏。

  但晨跑不是每个人都会参与,有些人宁愿多一点睡眠时间。你也可以揪几个朋友边跑边聊天,或是独自在林间奔跑。

  07:00-07:30 伸展收操、梳洗更衣  

  伸展对跑者而言很重要,所以他们会愿意多花点时间在上头。晨跑跟伸展的感觉,就可以判定今天跑课表时的配速与大概体感。但伸展比晨跑更被选手看重,所以这时候几乎所有人都会参加。

  07:45-08:00 早餐 

  08:00-09:30 休息,回笼觉

  吃完早餐,会让跑者们回去睡个回笼觉或是稍事休息。有些精英跑者可能只休息个半小时就会提前作训练。

  09:30-10:00 综合训练

  重量训练、肌肉训练、踩单车或者是一些跑步技术单项动作。

  10:00-11:15 主要训练  

  主要训练一般都会遵循特定的课表练习,类似10公里的法特雷克跑 (跑2分休2分)、100米到一公里的间歇训练,还有节奏跑、变速跑、长跑……没有目标趟次,唯一的目的就是跑到无力为止。

  通常不同的课表都会有几个人一起团练,才能达到互相督促的效果。自己单纯一人跑课表的情况并不常见。

  11:15-11:30 伸展收操、简单地运动 

  11:30-11:50 午茶聊天时光

  11:50-13:00 自由时间

  13:00-13:30 午餐时间

  13:30-15:30 午休时间,或衣物清洗杂事处理

  通常在强度课表训练后,选手们在处理完杂物,类似洗衣服、买点日用品或是聊天,午餐之后都建议回到床上休息睡觉,让身体充分的休息。

  15:45-16:45 主要训练,或简单地慢跑

  看自己的身心状况,状况不错就延续上午的训练,跑点有强度的课表。状况还好就轻松地跑个12公里、或是快跑个5公里;恢复状况不佳的就轻松地慢跑就好。每一天的主要训练是从早上十点到下午五点为止。一般情况下,每个跑者一天至少会跑个两回。

  在这里不会限定你的训练计划,但居住在这都不跑,对你只会是个损失。

  16:45-17:15 盥洗、或是冰水浴  

  17:15-18:00 个人时间

  18:00-19:00 晚餐

  19:00-20:30 喝茶或可可,大伙聊天

  20:30-21:00 熄灯就寝

  从周一到周六几乎都是以这种模式常态生活,在训练营里,选手们笑说自己是被圈养的动物。休息及睡眠的时间远比训练时间多很多,他们也不用管许多杂事跟俗务。

  一个精英跑者,单纯一天的训练里程可能会跑上一个马拉松,所以这也意味着他们非常注意休息及恢复体能的环节上。

  每天的训练都是采取自主负责的态度,如果你不跟着其它人跑,很快地当大家都进步时你会发现自己掉队了。如果你跟着大伙一起练习,当大伙都进步时你也会感受到自己的差异。

  彼此间互相督促地操练有强度的课表,又有充分的时间安排休息及睡眠。三餐及身体状况时刻有人为你打理或检测、调整。

  非洲跑者训练营,从设立之初,就是为了打造能夺取荣耀的跑者。

  (跑步指南)非洲跑者训练营大揭秘:上床竟跑步还频繁

马拉松跑步非洲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