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前几分钟人特别难受?拉伸热身千万不能省

跑步前几分钟人特别难受?拉伸热身千万不能省
2020年02月25日 11:08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很多人跑步的前几分钟会感到胸闷气喘、四肢无力、呼吸困难、跑速降低,产生难于继续跑下去的感觉。

  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称为“极点”。但是“极点”并不等于极限,而是长跑过程中的一个阶段,绝大多数的人长跑都会遇到这种情况,具体什么时候会有此感觉因人而异。

  为什么会产生“极点”呢?

  这是由于人体刚刚进入运动状态时,身体的各个器官还没能建立起一个协同工作的状态,心肺系统还不能马上就适应肌肉、骨骼等运动器官的活动需要,氧气供应落后于肌肉活动的需要,人体在活动过程中所产生的二氧化碳、乳酸等代谢产物不能及时代谢和排出,为了更多的吸入氧气、排出二氧化碳,心率开始加快、呼吸变得急促,大脑皮层工作紊乱,中枢神经的协调性遭到破坏,因而出现了“极点”现象。

  当“极点”出现时,运动医学专家认为如果跑者能以顽强的毅力坚持跑下去便能突破“极点”。

  可以适当减慢跑速,加大呼吸深度,减少呼吸次数,调整呼吸与动作节奏,坚持下去一个很短的时间,一旦内脏器官的活动机能逐渐提高,适应了运动的需要,供氧便会增加,血乳酸浓度便会减少,大脑皮层工作便会恢复正常,各种难受的现象就会缓解,身体机得到明显好转,精神就会重新振作,运动生理上层为“第二次呼吸”

  “极点”的克服,不仅是提高训练水平和锻炼效果的过程,也是培养顽强意志和克服困难的精神的过程。

  各人的体质、运动水平和锻炼强度决定了“极点”出现的迟早和反应的强弱以及持续时间的长短。

  锻炼强度小,运动水平高,体质较强的人,“极点”出现晚一点,反应弱一些;反之,则会出现早一点,反应大一些。

  那些专业运动员,就几乎不会有“极点”的感觉,这也是长期训练的结果。

  想要减轻和克服“极点”,首先要在跑步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运动,使中枢神经达到一定的兴奋程度,让人体各个器官适应即将到来的剧烈运动。

  在跑步开始前,不要忽略热身动作而直接开跑。

  热身是非常有必要的跑前准备活动,良好的热身可以避免极点情况的发生

  因为跑步是一项需要调动心肺以及肌肉力量的运动,跑时的心率远远大于日常心率。如果一个人的平时日常心率是80左右,那么即使是较为轻松的跑步,心率也常常超过140,增长幅度为75%。

  如果身体没有经过热身,一下子从非运动状态跳到运动状态,极点就很容易发生,有些跑者可能就因为熬不过极点就放弃跑步了。

  另外热身也是保障运动安全的一个良好习惯,突然由静止状态进入运动状态,血液循环一下子加快,心脏会陡然一下子承担较高的血液泵送压力。

  想象一下,汽车如果刚发动时就立马让转速上到5000转,发动机虽然不会一下子报废,但使用寿命必然大大缩短。而心脏就是人体的发动机,我们可不想让心脏提前报废吧?

  跑步对肌肉力量的要求也比较高,如果肌肉缺乏足够的热度,突然开始频繁的收缩舒张,比较容易引发抽筋和急性的拉伤。

  所以,为了我们的健康和更好的跑步,跑前热身是非常有必要的。

  大家不要以为热身就是拉伸,或者用拉伸代替热身,这都是错误的。因为跑前的肌肉是冷的,缺乏一定热度,拉伸是比跑步更大幅度的让肌肉收缩和舒张,这反而容易拉伤。

  下面这套热身的动作涵盖身体各部位的热身动作,活动关节、拉伸韧带,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可以帮助大家迅速进入运动状态,提高运动表现。

1、直臂画圆40秒(最大幅度画圆)

2、抱拳提膝转体20秒(动作协调一致)

3、动态热身12次(动作协调一致)

4、原地小跑40秒(快频率的小跑)

5、复合热身2次(让身体充分热身开)

  电视上我们看到田径比赛时,运动员们在上道比赛前,都会在赛道上进行短距离的冲刺和高抬腿跑,这都是热身。热身大约10分钟左右,能让身体微微出汗即可,接下来就可以开始正常的跑步训练了。

  跑步开始时,注意速度不要太快,应慢慢增加速度。最重要的是,平时应经常进行体育运动,持之以恒,提高自己的运动水平和身体机能,这样就能缩短“极点”持续的时间,以致防止“极点”的发生。

  (孙英杰长跑俱乐部)

马拉松跑步拉伸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