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并不会损伤膝盖 跑不对才是伤膝盖!

跑步并不会损伤膝盖 跑不对才是伤膝盖!
2020年02月25日 09:37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跑步,在公园里和河边我们经常会看到跑步爱好者的身影。不仅半程马拉松、全程马拉松深受追捧,很多大城市也出现了彩色跑、电光跑等花式跑步方式。这时候,如果有人对你说“跑步会损伤膝盖”,你会信吗?那我们常见的膝盖磨损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膝关节作为人体运动链的关键环节之一,除了要在跑步时承担体重的重压以外,还要缓冲来自地面的冲击。所以,膝关节磨损在所难免。如此说来,是不是跑步就一定会造成膝盖损伤呢?跑步一定会造成膝盖损伤吗?

  答案是否定的!

  跑步可以修复膝盖软骨

  我身边有许多跑者,他们中不少人曾来咨询我膝盖或其他部位不适的问题,大部分情况通过冷敷、拉伸、休息和肌肉强化训练,都能得到很好的解决。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其中有位朋友在开始跑步之前,左膝曾经受过轻伤,时不时会痛,有时候走路走着走着就会扭一下,自从去年开始跑步以后,膝盖没有再痛过。当然,她的跑量不大,一个月不到50千米,而且每次都是很慢的速度。

  来自瑞典的一项研究做了很好的例证:研究人员将有可能患上关节炎的人们志愿者分成两组,一组跑步,另一组则什么都不做,结果表明跑步者的膝盖软骨健康明显得到提升。研究证明跑步可以刺激软骨修复自身的损伤,从而使其更健康。

  波士顿大学的费尔森博士也通过实验证明了这一点,“长期研究表明,膝关节的炎症和跑步没过多关联,那些长期坚持科学跑步的人,他们膝盖损伤的概率并没有比正常人高。”

  所以,单凭别人口中或印象中的“很多人跑步膝盖痛”来做推断,是不太靠谱的一件事,还是要通过分析研究数据来做论断。

  跑步为何屡屡被指为原罪?  

  当然,确实有许多新手跑者,在开始跑步的前一两年里,出现膝盖疼痛;也有一些跑步老司机,在追求跑量或提升速度后,出现膝盖不适。这与跑步的姿势和强度有很大关系。全脚掌着地、脚尖着地、内外八字脚、过分前仰后合等等错误的跑步姿势,或过量导致的膝关节反复过度负荷,就会出现过度使用损伤的症状。

  此外,膝关节出现损伤也可能因为体重超标,此时膝关节承受的压力过大导致的。再加上关节退行性病变等原因使其受损后难以恢复,才有了“跑步损伤膝关节”的说法,但这是所有因素加起来的结果,并不仅仅是由跑步造成的。

  现在大家应该明白了,所谓“跑步会伤害膝盖”的说法还是比较片面的。错误的运动方式才会对人的身体造成伤害,掌握正确的跑姿是保护膝盖的重要一环。

  如何正确跑步? 

  1、保持挺拔的上半身,不要弯腰驼背,左右摇晃幅度不宜过大。这一姿势有助于保持呼吸顺畅、身体平衡和步幅协调。

  2、前后自然摆臂,轻轻握拳,手的左右摆动幅度不应超过身体正中线,上下摆动不能高过胸部。摆臂过程中,手指、手腕和手臂都应保持放松,肘关节弯曲90度左右,靠近身体两侧。

  3、跑步过程中,头部和肩部应保持稳定,切忌摇头晃脑。两眼应注视前方,肩部适当放松。

  4、步伐不必太大,每次落脚点位于身体前方33厘米左右为宜。突然加大步伐容易导致跟腱受伤。落地后脚趾应有“抓地感”,身体同时前倾,以减缓脚部与地面的冲击力。冲击力越小,脚踝及其关节受伤的危险就越小。

  5、跑步过程中,可小幅度扭胯,胯部扭动幅度约为5度至7度。扭胯幅度超过10度则容易导致髂胫带综合征(膝外侧痛)或大腿后群肌拉伤等问题。

  所以,抛开对跑步伤膝的恐惧,用正确的姿势和方法愉快的奔跑吧。如果大家还有关节损伤相关的问题,可以在文章下方留言评论,我会尽我所能解答大家的疑惑。如果觉得有帮助的话,记得转发给身边的朋友哦!

  (之余情感)

马拉松跑步姿势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