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马拉松不退报名费:退是情分,不退是本分?

东京马拉松不退报名费:退是情分,不退是本分?
2020年02月20日 09:00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2月16日,还有数十万人奔跑,万人叠罗汉的聚集。

  一天之后,东京马拉松组委会用一则意料之中的消息官宣了他们的决定:今年的东马赛事不对一般参赛者开放,仅限200位专业参赛者参加。

  显然,声明源于新冠病毒的肆虐:

  “新型冠状病毒在日本不断被确诊,虽为举办2020东京马拉松,组委会不断准备防疫对策,但由于在东京市内发现多例确诊病人,有几万大众选手参加的东京马拉松将很难保证大会的安全举行。”

  之所以还保留精英选手的参赛,一部分原因则也是因为东京马拉松还担负着日本国内奥运会预选赛的任务。同时,组委会还宣布,东马比赛前两天举办的家庭跑、友谊跑、一英里跑等相关活动也全部取消。

  这是东京马拉松组委会自1月31日以来针对疫情发布的第五份声明。

  这份声明并不意外。

  毕竟,疫情当前,日本确认感染人数又在不断增多。大局出发,也该慎重。一旦疫情不可控制,大规模聚集的人群将会面临不可想象的后果。这也是为何东京马拉松组委会在16日多地举行马拉松赛后,紧急刹车,发布声明的原因。

  不仅东京马拉松大规模缩减人群,本计划在东京“两国国技馆”举行的《贝多芬第九交响乐》音乐会、以及2月23日举行的天皇诞生会参拜活动都停摆或取消对公众开放。

  作为新冠病毒确诊人数的第二大国,日本政府在16日召开新型冠状病毒对策专家会议,预期“将会进一步发展”,基于此,才有一系列相继取消公众活动的举措。

  无疑,这是不可避免的决定,越早越好。

  作为马拉松每年的开年大满贯,东京马拉松向来是太多跑者梦寐的选择。它也以服务细致周到,观众热情在全圈内竖起口碑。拿2018年举例,中签率仅有8.2%。

  中国疫情蔓延之时,东京马拉松组委会先是呼吁中国选手慎重参赛。随即又在2月14日作出“顺延名额,免除报名费”的决定。

  此决定一出,既给中国跑者一颗定心丸,又再次获得了围观群众对组委会人性化的夸赞。短短两日,东马组委会速速“变脸”:撤回之前的决定,还宣布所有参赛的大众跑者报名费不予退回。

  一时间,众说纷纭。

  日本跑者虽也不乏失望的人,但大多表示理解,“这次冠状病毒和台风、地震不同。必须采取相应对策。应该取消。”“东马组委会从考虑社会公共安全的角度着想,值得敬佩!”

  (马拉松助手)

马拉松疫情日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