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的快乐跟快慢无关 努力训练寻求最大满足

跑步的快乐跟快慢无关 努力训练寻求最大满足
2020年02月17日 10:00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关于跑步,其实有一个秘密大家可能一直没有发现。创造新的个人纪录之后的快感,完成了一次艰苦训练之后的满足感,一场表现差劲的比赛之后的失落感,其实都是跑步带来的。无论快慢,你都能体会到这一切酸甜苦辣。这就是跑步的魅力所在。

  很多人跑步之后,觉得跑步这项运动越来越不简单,需要投入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才能跑好。

  其实,跑步真的是一项很简单的运动。就像中国最能跑的女博士刘子扬所说的那样,生活往往比马拉松更考验、更艰难。

  所以,不要把跑步想得太复杂,带着一颗轻松的心去跑,你会更快乐。

  1、跑步不是万能的,只是会让你更健康一点

  跑步是生活当中最简单的运动健身方式,好处是非常多的。只要长期坚持,你一定会感受到跑步对身体日积月累的巨大作用。

  其实,不管你在任何年龄开始跑步,你的身体就会一步步被改造,发生奇妙的变化。从心脏,到肌肉,到免疫系统,再到大脑,你的身体都会在这些方面获得益处。

  跑步可以提高胆固醇,降低血液凝块的危险,锻炼你50%经常处于闲置状态的肺。跑步还可以通过增加你的淋巴细胞来增强你的免疫力。

  跑步可以延长寿命,很多科学研究都证实了这一点。除此之外,跑步还能治疗一些疾病。如果把跑步比作药剂,那么只要小小一剂,就能发挥最大的疗效。

  2、要想保持健康,跑量不用太多

  对于业余跑步爱好者来说,跑步的目的是为了身体健康,而不是专业竞技,所以不需要过分追求跑量,追求每天都跑。

  《2018年美国身体活动指南》中指出,为了获得健康,建议成年人每周积累150分钟至30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或者积累75分钟至150分钟大强度有氧运动,两者相结合也是可以的。

  对跑步而言,跑步的强度标准一般通过心率划分,中等强度的跑步,心率控制在最大心率的60%-70%,大强度的则为70%-80%。

  举个例子,如果你每周跑3次大强度的跑步,每次30多分钟,配速5分,那差不多就是6公里。每周积累18公里,月跑量72多公里,就足够了。

  随着运动量的增加,受伤的风险也会增加,这在跑步中表现得尤为典型。所以,跑步增量绝不要超过上周的10%,注意循序渐进,才能保证身体健康。

  3、跑步伤病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如何对待伤病

  有数据统计显示,跑步受伤的概率高达80-85%。为什么会出现如此高的受伤概率呢?因为跑者每一次落地,身体就要承受自身体重3-5倍的冲击力。虽然人体关节和肌肉能够吸收、缓冲这些力量,但如果你的姿势不合理,热身不够,肌肉力量跟不上,运动量过大,跑后不拉伸,那么伤病就不可避免。

  虽然跑步受伤的概率很高,但这些伤病其实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不会让你永久停止跑步,只要稍加注意就可以恢复的。

  比如跑者经常遇到的跑步膝,髂胫束综合征,足底筋膜炎,胫骨疼痛,跟腱炎,肌肉拉伤等,都是完全可以通过休息、治疗、拉伸和按摩等方式进行恢复。

  跑步过程中遇到伤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如何应对伤病,所以学习伤病知识、及时就医也很重要。

  如何成为一名身体无伤病的跑者?应该每次跑步之前热身,跑后热身,平时进行力量训练或者交叉训练,控制跑量,在不同的路面跑步。

  跑动的时候姿势合理:落地轻盈,不过度跨步,增加步频,上半身挺直。

  当你做到这些,那么伤病就会远离你。

  4、跑步的快乐其实很简单,跟快慢无关

  人类90%以上的焦虑,都来自于攀比。在跑圈,也不例外。

  有些人因为跑得慢,每次被问半马或全马成绩时,你都不敢说出来,只是说个大概的数字敷衍一下。

  有些人跑得慢,你不敢和朋友一起跑,因为自己跑得太慢了,跟着他们吧,跟不上;不跟着他们吧,又得让人家等。

  不只是比速度,跑者之间比拼跑量的情况也很多。看到别人月跑量300,你也暗自较劲要跑到300公里。

  在一次又一次对比中,慢慢地,一些人发现自己经常因为跑步而变得不快乐。

  其实,真的没必要。

  关于跑步,其实有一个秘密大家可能一直没有发现。创造新的个人纪录之后的快感,完成了一次艰苦训练之后的满足感,一场表现差劲的比赛之后的失落感,其实都是跑步带来的。无论快慢,你都能体会到这一切酸甜苦辣。这就是跑步的魅力所在。

  跑步新手5公里第一次跑进30分钟的喜悦,与大神把5公里跑进16分钟的喜悦并没有什么差别。他们都经过了刻苦的训练,克服了困难,最终突破自我,成功完成目标、创造了新的佳绩。

  所有跑者,无论快慢,都可以跑得很精彩,只要享受其中的乐趣就好。就算大神可以在29分钟之内跑完10公里,但每次比赛前他依然会感到紧张。

  通过自己努力,创造PB,不管速度多慢,你都应该给自己鼓励。因为你超越了昨天的自己。

  5、马拉松训练方法很多,分不清楚的话练有氧就好

  当你跑了一段时间后,你会想方设法让自己跑得快一点,再快一点。开始去进行间歇跑、节奏跑、乳酸门槛跑、法特莱特跑等训练。

  诚然,这些训练方法可以提高你的成绩,但你要记住,有氧跑才是马拉松出成绩的基础,不要因为追求速度而忘了根本。

  有氧跑是马拉松训练中占比最大的训练方式。没有低强度有氧跑的基础,跑乳酸门槛跑就无法做到;没有低强度有氧跑的热身,间歇跑、节奏跑会增加很大受伤的风险;没有低强度有氧跑的恢复,你就无法最大化间歇训练,长距离训练的效果。

  很多人对于低强度有氧跑是鄙视的,认为平时训练不跑快,那比赛中怎么能跑得快?也有人认为速度太慢的跑步属于垃圾跑量,其实这都是误区。

  真正跑龄长的跑者就会明白轻松跑的重要性:它可以让训练具有周期持续性,缓解强度训练课后的疲劳,将引发伤病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所以,当你不知道如何训练时,去跑有氧就对了。

  6、马拉松要想出成绩,努力训练是唯一的途径

  不记得谁说过这样一句话,“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对手知道,三天不练所有人都知道。”

  是的,跑步不会说谎,马拉松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你平时跑了多少,比赛就会跑出什么样的成绩。

  马拉松是最不会骗人的一项运动,如果你想要跑出成绩,只有刻苦训练这唯一的一条途径。

  7、跑马拉松会上瘾,但最终你会回归理性

  跑步其实是一个入坑、痴迷、疯狂、再到回归理性的过程。很多跑者都会经历这样一个阶段。

  刚开始跑步,看到自己的身体一点点变结实或者变瘦,看到自己的速度一点点变快,看到自己的精神状态一点点变好,于是觉得跑步太好了,进入到一种痴迷上瘾的状态,每天不出去跑一跑就觉得浑身难受。

  后来参加了马拉松比赛,为了能够刷新个人PB,只要是看到比赛就报,根本不顾自己的身体是否承受的了,可以说真是疯狂至极。

  然后就受伤了,在这段不能跑的日子里,你开始反思自己:当初跑步的初衷是什么,为什么现在把自己搞的这么狼狈不堪。于是你开始重新审视跑步这项运动,到底怎么跑才是最适合自己的,怎么跑是健康无伤的,怎么跑才能安全PB?

  所以在跑了几年之后,越跑越多的跑者回归理性,追求更纯粹的跑步:喜爱不痴迷,执着不固执。

  跑步最初的目标是长久而健康快乐地跑下去。只要你用自己能够承受的配速,完成想要的距离,跑得开心,收获健康,就足够了。

  (马拉松助手)

马拉松运动快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