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一辈子 厦门大学教授免费训练6万跑者

跑步一辈子 厦门大学教授免费训练6万跑者
2020年01月23日 10:32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台海网1月22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1月5日,厦门大学体育部副教授黄力生又一次参加了厦门马拉松赛,这是他跑的第100场全程马拉松,成绩是3小时29分。从2003年至今,厦门马拉松赛举办了18届,他从未缺席。此外,他已经跑遍了世界各地的马拉松赛,其中不乏波士顿、温哥华、澳大利亚黄金海岸这些全球知名赛事。

  更难得的是,他还乐于教人科学跑步,“爱跑你就来”。今天我们一起去见识这位“2017年中国马拉松十大年度人物”,如果你也喜欢跑步,不妨拜他为师,他都是免费教学哦!

  [不凡经历]

  跑了这么多马拉松,对厦马最有感情

  黄力生今年52岁,爱上跑步已经38年了。他目前的个人全马最快纪录是2小时51分,100场全程马拉松平均成绩3小时30分。说起参赛经历,他如数家珍:“温哥华赛道风景美不胜收,空气好;大阪马拉松赛服务周到;波士顿马拉松赛,参赛人数特别多,跑者都很专业,身材健美,特别养眼。”黄力生说,每一个赛事,都有自己不同的风格个性。

  “但最有感情的还是厦门马拉松。”黄力生说,这不仅因为他是厦门人,更因为从第一届到现在,每一届厦马他都参加了。“我跑的第一场马拉松赛,就是2003年厦门首届马拉松赛,还夺得那届的市民杯冠军呢。2009年,在厦马开跑前的马拉松运动起源2500周年全球纪念活动上,我作为主火炬手,与希腊女运动员玛莉亚共同执棒,点燃了圣火。”

  组建公益训练营,不少学生成高手

  参加首届厦马后,黄力生萌生了教大家科学跑步的想法,他马上组建了厦门公益马拉松训练营,每周日都开课,风雨无阻。训练营的大门向所有人敞开,“有兴趣的人,都可以免费参加。”黄力生说,他还准备了小礼物奖励表现突出的跑者。

  转眼十七年过去了,参加训练营的超过6万人次,训练营出来的跑者,很多感慨“跑步改变人生”,其中不少人成了全国知名跑者、业余马拉松高手。

  “如今跟我跑的,女性占不少,大家都想要更健美的身形,更健康的身体。可见,人们现在对跑步的观念进步了。”黄力生提倡科学训练,他常告诉大家要“像鹿一样跑”,他总结的跑步诀窍是16个字:“抬腿低低、落地轻轻、步子小小、频率快快。”

  黄力生还带着大家跑步献爱心。比如2012年,他组织了一场全国跑圈的爱心义跑,一个月募集58万元,善款成功救助了一名白血病女孩。

  擅长跑步还助黄力生完成了一次义举。2014年,黄力生在厦大校园里遇到一起偷窃案,他挺身而出,轻松追上了小偷并将其制服,随后交给厦大派出所。

  在厦大首创马拉松课,万余名学生选修

  也是在2003年,黄力生在自己任教的厦门大学首创马拉松课,如今这个课程已是厦大优秀教学课程,“刚开始愿意来的学生还不多,现在每学期开4个班,每个班都爆满,一个班100多人,上课的时候,阵容有点大。”黄力生自豪地说,“我的学生当中有很多都参加过厦马。17年来,选修这门课的学生已经超过1万人。”

  “我上课有个特点,一定是自己带头跑。”黄力生说,他每参加一场马拉松赛,过后都会把奖牌、完赛证书带到课堂,不仅展示,也趁着“热度”和学生们分享世界各地马拉松赛的故事,“跑步的过程,也是增加人生经验的过程。我希望多分享,能让学生有收获,也激励他们勇于去跑,去挑战。”

  在他的引领下,很多学生从不愿跑步,变成懂跑步、爱跑步,也因此收获了更健康的体魄、更坚强的意志。“读大二时,我上了黄老师的马拉松课,很开心能和黄老师一起跑步,今年,我完成了我的第一场全程马拉松,体会到了跑马的快乐和不易。”网友“从心”说。

  [心声]

  生命不息奔跑不止 带更多人科学跑步

  如今,黄力生是厦门马拉松赛599永久号选手。他说,这个号码有寓意,那就是“我要争取跑到99岁,生命不息,奔跑不止。”

  黄力生欢迎大家加入他的跑步训练营。“没门槛!欢迎所有人。”黄力生表示。

  为什么付出劳动不收费?黄力生说:“我是一名大学老师,我的收入足够生活,我不需要用业余的教学来赚钱,我只想把自己的心得、经验,把跑步的科学方法分享给更多人。”

  [来源:台海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