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拉松经历的五个阶段 你是什么时候“入坑”的

中国马拉松经历的五个阶段 你是什么时候“入坑”的
2020年01月15日 14:41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中国马拉松发展史,是伴随着中国经济和国家政策导向进行的,一文带你了解跑步圈。

  2019年是中国马拉松成绩大幅度提高的一年,北马900多人跑进3小时,一下子让马拉松基础成绩水涨船高。过去跑进4小时就算拿得出手的成绩,跑进3小时可称为一方霸主,而现在估计要进330才算严肃跑者,跑进250才有机会成为枭雄。

  这样的成绩和日本、美国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却是中国马拉松历史的最好时期,经过了马拉松萌芽、马拉松火爆、马拉松虚火、再到大浪淘沙,一大批跑步真爱留了下来,中国的大众跑步已经打好了发展的地基,接下来可以在竞技和文化上去深耕猛进了,未来可期。

  盘点下中国跑步的发展过程,有利于我们理性追求成绩和发展方向。纵观中国马拉松,能够发现非常有意思的几个阶段:

  1、真爱跑者萌芽期

  这一时期在2007年之前。中国跑步人群在2007年之前是非常少的,只有少数专业运动员和资深票友在从事长跑运动,那时候你要是网上搜跑步,几乎找不到什么跑步内容。2007年之前,只有跑吧、李宁Irun俱乐部、多威跑友会三个组织能够交流跑步内容,也是跑者聚集地的必选。赛场上如果见到穿跑吧、Irun或者多威跑友会服装的人,绝对都是资深跑者。如果你有这三个组织的衣服,不妨亮一亮你老司机的身份。

  (当年我穿的李宁Irun衣服还是老logo)

  2007年之前跑步比赛非常少,马拉松全年加起来还是个位数,几乎每场比赛你都能遇到熟人,江湖就那么大,应该说那时候跑步都称不上江湖,也就是个大池子,一网捞起来都是同类。

  这个时期跑步是非常不受理解的,很多人连马拉松是啥都不知道,跑友经常被问到“马拉松多少公里?”“啊,跑这么远多累啊?”“跑比赛你能获得第几名”,堪称经典的逼疯三连。跑者面临的心理建设都是孤独寂寞冷。

  我听一位资深跑友涛子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他每天跑步,要多穿一套衣服。他出门前会在跑步衣服外面再套一件便服外套,走出小区后,把外套脱掉藏在草丛中,跑完穿好便服再进小区,生怕被人看到。那个时候跑步的人是不被理解的,涛子怕被人说闲话。这一时期都是靠着对跑步的热爱度过的,饮冰难凉热血,不解化作独行。

  这一时期的跑者都是特别喜欢跑步的人,所以赛场上你会发现几乎都是严肃跑者,大家交流的话题也都极为相似。

  2、奥运东风发展期

  这一时期大概在2008年~2013年。2008年北京奥运会过后,借着奥运东风的余温,各种体育运动都发展起来,跑步也不例外,也出现了很多新的跑步组织和交流区。这一时期跑步的人多了,大家也开始在网络上找知识。跑步圣经论坛、豆瓣喜欢跑步的人小组等都是在那个时期发展起来的。

  (豆瓣喜欢跑步的人小组一周年聚)

  跑步组织方面,李宁的Irun俱乐部影响力巨大,不断在各地发展分部。那个时候叫做run友堂,比如北京run友堂、天津run友堂、深圳run友堂、大连run友堂……跑吧、跑步圣经也是在论坛里有各种地方板块,一时间跑步组织遍地开花。

  这一时期Newbalance组织了NB精英,把跑圈中跑的快的业余选手都笼络起来签约参赛。一时间,马拉松赛场上跑的快的,几乎都是NB精英。你可以理解为他们干的就是现在易居中国跑团所做的事情的前身。不过那时候的赞助相对简单,主要就是提供装备,提供比赛名额和机票酒店。一年也没几场,更谈不上商业代言。

  这一时期Adidas组织了阿迪跑者,走的是多元化路线,招募的阿迪跑者不仅限于跑得快,能写、好看的、有影响力的、愿意积极参与的都拉过来玩儿。阿迪跑者当时在跑步圣经上比较活跃,线下活动也很亮眼(主要是美女多)。

  耐克围绕着三里屯旗舰店,有事儿没事儿组织个夜跑啥的,俗称“三里屯夜跑”,并且定向扶持赞助了HeyDash、Roadkissers、GoGirlsCrew、Teamrunbeijing等跑团。非常年轻化和有创意。

  这一时期论坛盛行,也出现了一些地方性跑友聚集地,如福州超越俱乐部,他的创始人陈静大姐,是中国第一个跑完100个马拉松的女跑者,现在估计跑了能有几百场了。第一个完成100个马拉松的男跑者应该是黄强(阿迪混子),强哥比较传奇的是不但是100场,而且很大一部分都是国外的。他现在主要玩儿铁三去了。

  奥运过后,这批跑者多数是带着对跑步的热爱而进行的。这一时期跑步也没啥可吹牛逼的,跑步还是被圈内人理解和推崇,到了不跑步的人那里,依然会问你“跑马拉松还要自费?”“这双鞋1000块钱这么贵?”“跑步伤膝盖吧!”这样的无语三连。

  3、46号文件补贴期

  这一时期大概在2014年~2016年。如果你在体育圈,绝对知道46号文件。国务院2014年46号发布,全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许多投资人都看到了体育会是下一个风口,加上这一时期鼓励创业,无数有志青年拿着体育类的商业计划书,都能迅速找到钱。跑步也不例外。

  这一时期还有个重要因素,就是智能手机发展,手机上app成了炙手可热的商业载体。咕咚2010年成立,最开始做硬件,后来成了跑步app的鼻祖。益动app2013年成立,悦跑圈2014年成立,悦动圈2014年成立、Keep 2014年成立、郁金香2014年成立、阿甘跑步2014年成立……2014年是跑步类app最多的时候,我曾统计过巅峰时期有300多个功能完全同质化的跑步类app并存。当然现在跑步类app已经所剩无几,伸出一个手就能数过来。

  (悦跑圈的赛事展位悦跑客栈)

  行业利好,投资人大力扶持互联网体育公司,使得所有互联网体育公司都在疯狂烧钱。这也是所谓“网络效应”必须积累到一定量的用户数才能开启良性运转。所以这300多家app都在疯狂拉人,使得这一阶段跑友能得到大量的补贴,无论是参加跑步活动、组建跑团都能得到很大的优惠甚至好处。这一时期跑团也大量发展,一时间无法统计。

  46号文件给投资人信心,投资人投了大量跑步app和跑步服务公司,这些公司做了大量的补贴活动拉动新晋跑者入圈,跑者多了、跑团多了、赛事就多、体育品牌、体育服务公司就多了……沿着这样一个逻辑,跑步拉开了火爆甚至有些虚火的时代。

  2014年中国马拉松超过50场,其后2015年134场、2016年328场、2017年1102场。赛事数量陡增。

  新的体育品牌也大量涌现,严素、引擎鸟、优极、身体智慧等专注于服装,必迈涉足跑鞋,跑能做起了能量胶……

  老牌综合体育品牌无不把跑步作为重点方向。特步成为国内马拉松赞助数量最多的公司,几乎每个跑者家里都能找出几件特步赞助的马拉松服装,对中国马拉松推进来说,特步绝对是绕不过去的存在。其他体育品牌也都找自己对对上眼的赛事进行赞助,连一向高冷、决策缓慢地亚瑟士,都在中国赞助了无锡马拉松、北京鸟巢半马等赛事……

  赛事运营公司、境外旅游、跑步类自媒体、跑步培训机构、伤病康复机构也都大量涌现。

  2014年跑步圈已经不再单纯。江湖之大,鱼龙混杂。跑步真爱,新晋小白,靠风投补贴活动进来的泛跑者,只为跟风的伪跑者都来了,还有目的不明的都进来了。

  4、投资人理性烧钱期

  这一时期大概在2017~2018年。打着46号文件大旗、手拿商业计划书的有志青年的热血参见,投资人的疯狂投资,社会上的热钱流不断向体育。然后,烧的差不多的时候,投资人开始回归理性。经过3年的一轮又一轮,很多公司也到了该上市的节点,熬出来的就熬出来了,没扛过去的都挥泪落幕。2013年创办的益动app,被乐视收购后也在这一时期宣布关掉服务器不再提供服务。

  而对于靠补贴进来的跑友来说,从2014年开始跑步,哪怕仅仅是抱着玩一玩儿的态度,也多多少少跑过一段不短的里程,伤病也会随之而来,很多人要么痛定思痛开始讲科学成为高手,要么就不跑了。转去看综艺、刷抖音、打游戏、购物做消遣了。跑有数量有段时间的流失或者增速放缓。

  这一时期很多公司都开始思考“商业对跑者真正的价值”,而不再只是捧个人场拉新凑指标。投资人也好、商业广告赞助商也好,也都开始寻求“效果”而不是点击量。

  这一时期非常关键,中国跑步真正的脊梁都在这一阶段产生,跑步文化碰撞极其明显,赛场上的好人好事和糟心事层出不穷。替跑、猝死、组团复制号码、骑车进赛道、抄近道、业余选手兴奋剂事件、疯抢能量胶、同一选手在不同比赛多次抢跑……其中,“厦门海沧半马替跑猝死索赔”案件几乎是开脑洞级别的案件,而所有这些跑步文化上的碰撞,带来的是本土文化的深耕与显现。

  这一时期,首都媒体跑团成立,这个集结了几乎所有主流媒体的跑步团体,在多场赛事中做论坛和文化输出,做节目、探讨跑步的文化、赛事礼仪礼节、推荐优秀标杆等。每年由田协和人民网主办的“马拉松风云会”都会带来深度的研究和报道。

  (田协和人民网主办的马拉松风云会)

  这一时期,无数的自媒体也出现,用自己的视角,记录着中国跑步圈的侧影。

  这一阶段,投资人在流泪、跑者在反思、体育商业在找出路……而这一阶段其实整个跑步圈的最大对手不是行业内,而是游戏、综艺、短视频等带来的娱乐化产业所消耗掉的人们的运动时间。以及无处不在的购物和便捷的快递,把人们包裹在了舒适区。跑步是一种痛苦消费,要走出舒适区,所受的冲击更是难上加难。

  5、大浪淘沙精进期

  2019年是个绝对的大浪淘沙精进期。许多人多觉得生意难做了,跑步经济和实体经济息息相关,因为所有的体育比赛,大头都是靠赞助商买单,赞助商品牌费用吃紧,连带了体育产业这个“下游”受到波及。

  赛事的长期良性发现依赖于参赛选手的购买力,但是中国赛事的报名费堪称全宇宙最低。而赛事早期的政府补贴模式也渐渐不再,赛事的出路一定是在提高服务的前提下多收报名费和服务费。这在国际上都是通用的。举个例子,波士顿马拉松报名费1000多块就不说了,而几乎每个人都会买波马的官方夹克。那个官方夹克每年不同颜色,同一款式,售价110美元。接近3万人的波马规模,很多人还要买给亲朋好友,至少一人2件,这样保底销售6万件660万美元,将近4000万人民币。这还只是一个单品啊。

  (波马官方夹克,对,就是这货)

  对跑步服务类app商业来说,常见的广告业务依赖于实体经济金主的状态。跑步类做电商有受到淘宝、朋友圈微商、抖音等各种直播的冲击,互联网的货品是全透明的。跑步服务类app的生存出路,其中一个趋势都是在转向线下。

  对跑者来说,经过了萌芽期、补贴勾引入圈期、失去补贴靠自觉、跑一段日子寻求长期动力期,也终于变得成熟。跑步文化经历了多次大碰撞也渐渐稳定下来。现在的跑友相较于2014那年更加理性和严肃,也更加关注跑步本身了。

  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能看到全民健身的基础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好,也看到外部的环境比任何时期都糟糕。2019年,国务院连续颁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体育强国纲要》《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体育和健康已经成为国家在本时期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这一年,特步国人竞速和全民畅跑激励计划算是对国家政策的一个切实落地行动,董国建、彭建华、杨定宏、何引丽、李芷宣的优秀表现也为2019年画上完美的句号,并未2020年开了个好头。

  (杨定宏在2020年厦马赛场)

  体育就是这样,逆流而上,你越是从事体育运动,越能知道它所蕴含的精神,正是帮助每个人走出低谷的强力助攻。未来可期,任重道远。

  (黑跑 王乐)

马拉松跑步中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