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跑马拉松能让血管变得“年轻”

英媒:跑马拉松能让血管变得“年轻”
2020年01月14日 10:48 参考消息网
资料图。 资料图。

  英媒称,一项研究表明,初次进行马拉松赛训练和参加比赛能让跑者的血管年轻4岁,而且还能对血压产生积极影响。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月7日报道,对于那些为报名参加马拉松赛感到后悔的人来说,跑到终点线的奖品是他们有机会“逆转”血管“老化的后果”,同时还能将中风风险降低10%以上。

  研究人员指出,要获得这些好处,你不需要跑得很快或者训练得特别刻苦。他们发现,“年龄较大和较迟缓的人”在改善血管健康方面获得的增益最大。研究人员说,跑者年龄越大,获益就越大。

  研究人员选取了138名健康的测试对象——其中49%是男性,51%是女性——他们此前从未跑过马拉松赛,也没有接受过常规训练。

  这些人的年龄在21岁至69岁之间,他们在2016年或2017年参加伦敦马拉松赛的6个月前接受检测,在完成比赛两周后再次接受检测。他们每周进行6到13英里的跑步训练。

  研究人员通过心血管磁共振弹性测试,对他们的血压和主动脉弹性进行测量,由此计算出一个“血管年龄”。当你变老时,你的血管壁会变硬,导致中风和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增加。

  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即使在运动强度相对较低的情况下,参加训练并完成马拉松比赛也能降低中心动脉血压和主动脉僵硬度,相当于让血管年龄减少(大约)4年。”

  研究发现,与女性相比,男性获得的增益更大,血管年龄平均多缩短1.4年,受益最多的人群是“基准血压较高、年龄较大和较迟缓的男性马拉松跑者”。

  研究发现,跑者“有可能逆转血管老化的后果,让血管年龄减少大约4年”。(编译/杨雪蕾)

血管马拉松年轻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