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6个月让血管年轻4岁:跑步能有效的抗衰老

跑步6个月让血管年轻4岁:跑步能有效的抗衰老
2020年01月13日 12:01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这项研究让之前没有任何跑步经历的普通大众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训练,然后他们参加了人生第一场马拉松,结果显示,经历了6个月系统训练,不仅让受试者成功完成了第一场全程马拉松,更是明显降低了他们的血压和动脉硬化程度,相当于血管年龄减少了四年,而年龄相对较大的人从跑步训练中受益相对更大。

  这项研究由世界顶级大学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CollegeLondon,UCL)心血管科学系的研究团队完成。

  伦敦大学学院1826年创立于英国伦敦,是享誉世界的顶尖综合研究型大学,在多个世界大学排行榜上位居全球前十名,学校的背书表明这是一项高水准的科学研究。

  该项研究一共召集了237名21-69岁的志愿者加入本项研究,其中男性占49%,这些志愿者之前都没有跑步经历,他们中最终有139人完成了6个月的训练并完成了伦敦马拉松,每周训练3次,训练量从每周10公里逐步上升且每周20公里,其实这个训练量并不是很大,因为科学家们要求志愿者以马拉松完赛为目标,并不追求太好的成绩。

  科学家测试了这些志愿者训练开始前的中心动脉压,同时还采用了血管核磁共振检测了心脏附近大动脉的弹性,在经过6个月训练后,这些志愿者都参加了伦敦马拉松,完赛成绩差不多4.5-5.5小时之间。

  在参加完马拉松赛后两周左右,这些志愿者再次进行了中心动脉压和血管核磁共振检查,以免造成马拉松比赛对相关测试产生影响。

  结果显示,他们的中心动脉收缩压下降了4mmHg和3mmHg,而大动脉的弹性和顺应性得到显著增强。

  总体而言,通过动脉弹性计算得到血管年龄相比6个月训练前,平均下降了4岁,那些年龄较大的、马拉松完赛成绩相对比较一般的男性,对于血管弹性改善效果最好,因为动脉弹性本身就会随着年龄增长而下降。

  也即年龄较大的人更加容易出现血管硬化的现象,这也说明跑步对于血管功能下降的人群具有更好地改善作用。

  这项研究给大众一个重要启示就是,衰老是难以避免的,但通过选择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衰老在很大程度是可以延缓甚至是逆转的,任何时候我们开始运动,都不会太晚。

  动脉僵硬是衰老的正常现象,它也会通过中心动脉压升高来增加健康个体的心血管风险,即使是动脉粥样硬化还没有形成,中心动脉压的升高也是有害的,中心动脉压甚至也跟痴呆症,心血管疾病和肾脏疾病有关。

  也就是说,中心动脉压是反映血管弹性的重要指标,中心动脉压不同于我们通常测试的上臂肱动脉血压,中心动脉压与肱动脉压存在差异,中心动脉压可以保证重要脏器的血液灌注,也是冠心病的重要危险标记,中心动脉压相比我们通常测试的肱动脉血压,可以更好地预测心血管疾病。

  这项研究采用的中心动脉压而不是外周血压,可以更加精准地反映出跑步对于改善血管弹性,提高心血管机能的作用。

  6个月跑步训练让志愿者血管年轻了4岁

  这项研究的科学家表示:研究表明仅需六个月的跑步锻炼,就有可能扭转衰老对血管的影响。

  这些益处在所有年龄段均能观察到,也即不管是20岁的年轻人,还是60岁老年人,跑步运动都能改善血管弹性,20岁的年轻人他们可能基本没有动脉硬化,但跑步也能让他们的血管功能更好。

  而那些血压变得越来越高的老年人,动脉硬化程度肯定是要大于年轻人,但他们对于运动训练产生更大的适应,也即动脉硬化程度越明显,跑步对其改善越大。

  本项研究显示,年龄越大、基线血压越高、男性,跑马时速度越慢的志愿者,其血管功能改善幅度恰恰最大。

  这项研究研究的是第一次跑马者,这说明经过系统的训练,哪怕训练量不是很大,参加马拉松也是安全的,并且带来显著的健康收益。

  其实这项研究的志愿者每周跑量并不是很大,跑步频率也不大,每周三次跑步,通过17周渐进式的训练,周训练量从每周10公里上升至20公里,一些受试者希望进一步增加训练量或者训练强度,但科学家们也并不鼓励受试者这么干,因为只需要受试者在关门时间内完赛即可。

  打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就是,佛系跑者,慢慢跑也许比追求成绩和速度者,能带来更大的健康收益。

  当然,这不是在鼓励跑者不去认真准备马拉松,你还是要经过系统训练,才能完赛,这项研究的志愿者就经历了半年的训练。

  之前的研究多数是观察跑步对于心脏功能本身的影响,伦敦学院大学的这项研究关注的则是血管功能,无论是血管健康的年轻人,还是年龄较大,血管已经开始硬化的老年人,跑步都能给血管带来积极的有益的改变,也即血管弹性增加,心血管健康水平显著提升,并且越是血管功能不太好的人越能从中受益。

  随着年龄日渐增大,人类机体逐渐发生无法抗拒的显著衰退改变,即所谓的衰老。

  这种复杂的自然现象主要表现为皮肤软组织松弛下垂,行动迟缓,记忆功能减退,内脏功能衰退等,继而正常生活受到一定影响,幸福感也随之降低。

  衰老显然是自然现象,因为人不可能长生不老,但跑步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延缓衰老,显著提升我们的健康水平,让我们更少发生慢性疾病,让你的整个人生都生机勃勃。

  还是那句话:

  如果你想聪明,跑步吧!

  如果你想强壮,跑步吧!

  如果你想健康,跑步吧!

  (来源:慧跑)

血管抗衰老跑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