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赛前吃多少?少吃,正常吃,狂吃?都对!

马拉松赛前吃多少?少吃,正常吃,狂吃?都对!
2019年12月13日 13:31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跑马拉松,细节决定起水泡、磨破、拉肚子、、饿晕、抽筋、撞墙、被关门。今天我们先说说吃早餐的事儿。

  马拉松赛前饮食,应该吃多少?怎么吃?这个问题困扰着很多跑友。如果你搜一下,绝对把你搞糊涂。有说多吃的,有说少吃的,有说正常吃的,还好没有人说不吃。

  这是一个细节决定成败的大问题。吃早饭也是战斗。

  记得几年前,跑兰州马拉松,一个跑友就很郑重地咨询过我赛前吃早饭的问题。我告诉他尽量早点吃,多吃。这是他的首马,有些紧张,什么事情都要反复确认。他不放心,又去问了另外一个朋友,那个跑友告诉他早晨一定要少吃,吃多了是负担。

  后来他用了5小时57分完赛,赛后跟我说,多亏听我的多吃,不然后半程肯定要饿死了。

  所以,你大概明白了吧。我告诉他多吃,是因为他的首马预估成绩会在5个小时以上,后半程一定会饿的,这点我有惨痛的亲身教训。而另外那位告诉他早饭一定要少吃的朋友,说的也没错,那个跑友是高手,马拉松随便跑都是3小时以内,他跑完根本不饿。少吃,减轻负担,所以他也有他的道理。

  对多数跑友来说,赛前头一天晚上和赛前早餐,都是不可忽视的大环节。有的马拉松出发很早(比如港马),可能4点就要起来吃饭,没有食欲怎么办?我要告诉你,这个时候“吃也是战斗”。我获得这个知识“早饭要多吃”源自一个非常悲惨的故事,2009年4月5日的郑开马拉松,我早饭吃的太少,几乎饿死,那个悲惨经历现在回想起来,胃都在颤抖。简单描述一下。

  ————**穿越的分割线**————

  2009年4月5日郑开马拉松,我的第5场全程马拉松,早晨5点起床,吃了6个——达利园法式小面包(每个25g,一共才150g)。这是我的郑开马拉松最大的教训。早晨6:00,很早来到紫荆山广场坐摆渡车到达起点,然后等到8:40才起跑。还没开跑我就有点儿饿了。

  我的前半程还是比较顺利,过了半程就陷入困境。郑开马拉松很热,那一年的路上补给只有水没有能量食品。跑到34公里之后肚子空得难受,简直饿到眼冒金星。缺糖又缺盐,我甚至因为缺盐,用舌头舔了甜胳膊上的盐粒,内心深深滴感受到乌干达饥荒中的难民的悲切。

  37公里拐弯处,喝过水后感觉自己快要饿死了。我强烈地想念早晨没来得及吃掉的火腿肠和蛋黄派。懊悔如同《热爱生命》中淘金者强烈想念食物而产生幻觉。

  就在这时,大约在38公里,我看到路边维持秩序的警察在吃午饭、吃包子。我狠狠滴咽了咽口水,走上前跟警察说“警察同志,我早饭吃的少,现在太饿了,您的包子能给我一点吗?”警察同志非常好,把他手里的两个包子都递给我。我连忙说“不用不用,给我一个就好了,您还要吃午饭呢。”我颤抖着接过那热气腾腾的包子,刚要吃,后面跑过来一个跑友,跟我说“兄弟,我也饿的不行了,分我点吧”。我掰了半个包子给跑友,我俩对警察同志万分感谢。

  那个包子,简直太香了!可能是我吃过的世界上最好吃的包子!我都没来得及记住它是什么馅就吞到了肚子里。我好像明白了“珍珠翡翠白玉汤”的故事,我也想到了《一块牛排》里的汤姆金……包子给了我极大的信心,我又重新拾起了跑下去的勇气,和最关键的——力气。

  ————**穿越回来的分割线**————

  现在你该明白了吧,早饭吃多少,和你的完赛时间密切相关。

  如果跑的慢,赛前一定要多吃,比如跑6个小时,肠胃早就饥饿难耐,早上这一顿饱食真说得上是最好的准备。重复一遍,早饭也是战斗。

我们可以这样考量,吃多吃少,和你的预计完赛时间有关:

如果你的完赛时间铁定在下午1点以后,那么早饭一定多吃,从生物钟的角度讲,你一定会饿。

如果你的完赛时间在中午12点左右,正常早餐即可,跑完吃饭不要太爽。

如果你跑的快,在330以内,是追求成绩的一族,那么少吃点,或者早吃,赛前上个厕所给自己清清仓,则是最好的选择。

  另外,比赛前一天的晚餐其实更加重要,多吃碳水化合物,让身体储备足够的糖原(相当于长途旅行之前给汽车油箱加满油)。清晨一餐要吃容易消化的。要记住,食物吃进肚子里,还只是第一阶段,要消化吸收之后才能变成能量为身体所用。早餐多吃,对跑五六个小时的选手来说,是持续功能,但是如果你只跑3个小时,食物还没有消化(相当于汽车后备箱放了一桶汽油但是没有加到油箱里),无异于负重奔跑,那样确实就得不偿失了。

  比赛前的饮食,一定要吃自己熟悉的食物,不要喝酒或者吃不熟悉的,比如平时不吃辣,到了重庆马拉松禁不住诱惑大吃火锅还用香油小料,就很可能造成肠胃不适应拉肚子。

  比赛,拼的就是细节,细节决定起水泡、磨破、拉肚子、抽筋、撞墙、被关门,后面我会详细写一篇。

  你参加马拉松或者长距离比赛时,因为多食或者少食,甚至误食的“扎心记忆”,和大家分享你的经验教训,大家都快乐平安完赛!

  (王乐 黑跑团)

马拉松早饭包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