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一公院士半马139:跑步让工作更高效身体更健康

施一公院士半马139:跑步让工作更高效身体更健康
2019年12月13日 10:49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西湖大学校长、我国生命科学领域顶级科学家,施一公院士仅用时1小时39分钟20秒,完成今年广马半马,平均配速达到442左右,这一成绩已经基本达到精英级选手水平。

  施一公还是本届广马宣传大使。

  对于52岁,担任最有希望成为未来中国顶尖大学——西湖大学校长的他,能做到如此身体力行,令人钦佩(图片源于:大兔子)

  施一公院士身材保持良好,清瘦而肌肉结实,一看就是跑步高手。

  施一公是不折不扣的长跑爱好者,之前在清华大学工作期间,只要北京空气质量尚可,他就会在校内跑上几公里,平均每周要跑二三十公里。他不仅自己跑,还带着团队跑(图片源于:徐哥)

  上高中时,施一公就练习长跑,从800米到1500米再到3000米。

  进入清华上本科后,由于长跑队只招收专业运动员,他便转练竞走,从5000米到1万米。他曾在校运动会上创下全校竞走项目纪录。

  一直到1994年,在他大学毕业5年后,这个纪录才被打破。很难想象,如今的大科学家当年还从事过竞走这样专业性、技术型极强的运动项目。

  施一公院士说:跑步让人有更充沛的体力,有的人以为,花了很多时间锻炼学习效率会降低,实际上,如果跑步方法得当,能有效增强心肺机能,还能让大脑供血充足、思维敏捷。

  施一公出生于河南,父母都是知识分子。父亲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母亲毕业于北京矿业学院。父母给他取名“一公”,希望他“一心为公”。

  施一公以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保送至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清华园里的施一公学习成绩年年名列全年级第一。

  1989年,他又以第一名的成绩提前一年毕业,在出色完成生物系课程的同时,他还获得了数学系的学士学位。

  1990年初,施一公赴美留学,1995年获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分子生物物理博士学位。

  施一公初到美国时,最先发现的差距就是英语不行。他给自己规定每天背25个新单词。科研上,他勤思苦干,持之以恒。

  1997年4月,施一公还未完成博士后研究课题,就被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聘为助理教授。此后,普林斯顿大学给他提供了面积达200平方米的实验室和近50万美元的启动基金。

  在当时,这样的待遇是很多人都无法企及的。短短9年间,他就获得了普林斯顿大学最高级别的教授职位,并很快成为学校分子生物学系的领军人物。

  他运用结构生物学、生物物理和生物化学手段,研究癌症发生和细胞凋亡的分子机制。迄今为止,他在国际权威学术杂志《细胞》、《自然》、《科学》发表学术论文多篇,获奖无数。

  2008年,施一公放弃美国优厚的生活待遇和科研条件,全职回到清华大学工作。

  作为享誉世界的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的回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学术界引起震动,《纽约时报》在头版进行专门报道,探求其中原因。

  施一公回答:“其实,我的动机再简单不过:报效生我养我的祖国,这是每个中国人深入骨髓里的使命感与归属感。”

  施一公表示:“我希望能在自己年富力强的时候回来为祖国健康工作至少30年”。

  施一公不仅学术造诣一流,同时显现出一流的管理才能。

  ● 2009年,施一公开始主持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工作后,积极探索建立新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大力提升清华大学生命学科水平。

  ● 2013年4月施一公先后当选为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2013年12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 2015年,出任清华大学副校长。

  他经常发出批评之声,言辞直率,尖锐甚至激烈。他直言:“一些学者利用自己的名望,在与自己无关的科研成果中挂名。不诚实比巨大的科学错误更可耻。”

  在2018年两会上他说:“我以为2020年中国的论文总量会超过美国,可是没想到今年已经超过了”,然而“很多论文不过是垃圾。”

  他是一个大胆耿直的人,回到国内他经历了科技界的众多于科技创新不利的潜规则,从心里深处感到焦急。

  他说:“国内大学和国外大学有一个比较大的差别:国外的行政是服务学术的,教授发言权很大;但在国内,行政对学术的控制太多”,“每办一件事,都可能有很多行政环节作梗”。

  2015年,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简称西湖高研院)在杭州正式注册成立,成为西湖大学前身及筹建依托主体,施一公任首任院长。

  这所研究院定位为“中国历史上第一所民办的、含理工生医等多个研究方向的小型、综合性、剑指世界一流的高等研究院”,并以博士生为培养起点。

  同年,施一公联合饶毅,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中科大常务副校长潘建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新近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王坚等人,向国家领导人提交了《关于试点创建新型民办研究型大学的建议》,获得支持。

  施一公如此描述他心目中的理想之校:“我们希望五年以后、十年以后,西湖大学可以聚拢一大批世界顶尖的科学家,在这里从事最尖端的科学研究,做出最有意义的科学成果,培养最优秀的青年学生,用自己的才智尽情地探索科学知识前沿,推动人类进步,造福全世界。”

  施一公怀揣建设中国自己的一流大学梦想正在逐步实现,他曾说过“我回来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育人,教育一批人,育人在育心,做科研是育人的一个重要环节。……我希望自己可以培养出一批胸怀大志而又脚踏实地的人才。”

  大道至简,施一公的想法其实也很简单,让一个有才华有创新精神的年轻人,可以在一个宽松自由的环境下去大胆逐梦,拥有尝试的机会和靠近梦想的一切可能性。能够让师生单纯地畅意享受科学之美,科学之神奇。

  施一公表示,西湖大学的目的“一定是保障中国的科技未来”,“我想有二三十年,西湖大学一定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高等学府”。

  今年10月,施一公担任联合创始人的诺诚健华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

  诺诚健华在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估值为8.8亿美元,约合62亿元人民币。据此计算,施一公夫妇持有的15.34%股份价值近10亿元。

  上市申请书显示,诺诚健华由崔霁松博士及施一公博士于2015年共同创办,是一家处于临床阶段的生物医药公司,专注于研究治疗癌症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疗法。

  在不到四年的时间内,这家公司研发了一系列癌症靶向候选药物,正在进行相关临床研究。

  有网友表示:“让科学家都成为大富豪才是对科学家最大的尊重!”。

  施一公作为世界级的科学家,同时还是大学校长,工作繁忙程度可以想象,但这并不妨碍他把跑步这个好习惯一直保持下去。

  对于施一公这样的脑力工作者,适量运动对于保持身体健康、精力充沛,思维敏捷活跃又特别重要。

  跑步对于身体健康的价值就不用赘述了。跑步对于大脑的积极作用近年来同样被大量研究证实。

  一次急性运动可以在运动后的一段时间内,显著提升人们的工作能力,工作能力的提高具体表现为可以帮助人们更有条理地组织日常工作和制订工作计划,能够更好地自我管理自己,用最佳的方式执行自己工作和完成任务,并且更好地控制自己在工作中的情绪;

  研究还发现:运动显著提升大脑认知能力,包括记忆能力、思维速度、专注力和学习成绩。这就是所谓运动改造大脑。

  伟大的计算科学与人工智能之父——图灵同样是跑步高手。

  2014年年底上映的电影《模仿游戏》就是重点展现了图灵的那段历史。图灵提出的著名的图灵机模型为现代计算机的逻辑工作方式奠定了基础。

  现代计算机之父冯·诺依曼生前曾多次谦虚地说,现代计算机的概念当属于艾伦·图灵。冯·诺依曼能把“计算机之父”的桂冠戴在比自己小10岁的图灵头上,足见图灵对计算机科学影响之巨大。

  除了在科学领域的极高造诣,图灵还是一位世界级的长跑运动员。他的马拉松最好成绩是2小时46分3秒,1948年的一次跨国赛跑比赛中,他跑赢了同年奥运会银牌得主汤姆·理查兹。由于进行科学研究需要花费太多时间和精力,跑步也就这样成为了图灵的放松方式。

  曾经有人问图灵,他是为什么而跑步,图灵只是回道:“谁也不为。我做的工作压力太大,我能把它从内心去除的唯一方式,就是使劲地跑。”

  虽然图灵一直坚持跑步,但在二战之前他几乎没有参加过任何比赛。

  直到1946年的8月,34岁的图灵才参加了他正式训练后的第一个比赛。那是一场3英里(4.8公里)比赛,图灵以15分37秒的成绩夺得第一。这一成绩当年在英国排名第20位。

  在那个时候,图灵在科学界已经小有名气,而当人们发现这个跑赢比赛的人原来还是一位大科学家时,大家都感到非常意外。

  电影《模仿游戏》图灵跑步剧照

  当科学家在跑步时,在思考什么呢?

  也许思考没有解决的科学问题,或者放空自己,无论怎样,跑步都是伟大科学家面对繁重工作和保持健康的最佳应对之道!

  我们普通人,同样可以用跑步来让自己更高效地工作,也是紧张的工作的重要调剂,无论再忙,都不要忘记跑步!

  (慧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