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自律:你连续几天不跑步就难受?

跑者自律:你连续几天不跑步就难受?
2019年12月11日 11:46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在不怎么跑步或者不怎么运动的人眼中,跑步是一件异常辛苦的事情,喘得上气不接下气不说,还腿脚酸胀,属于典型的自己给自己找罪受。

  但显然广大跑者完全不是这样认为的,在跑者眼中,跑步是一件虽然有些辛苦但最终会给人带来愉悦、健康的事情。

  对于养成跑步或者运动习惯的人来说,停下脚步才是一件难受的事情。

  对于完全养成跑步习惯、规律跑步的成熟跑者来说,几天不跑步就会难受呢?

  情况大概是这样的:

  ● 一天不跑步,可以视作跑休,跑者可以基本没有啥感觉,因为总是要跑休的,即便是马拉松运动员,一般周日也是会休息的;

  ● 连续两天不跑步,感觉有点不太自在,但还是可以接受的;

  ● 连续三天不跑步,就感觉浑身不自在,坐立不安,很明显会觉得生活中缺点什么;

  ● 连续四天不跑步,非常难受,脚痒,非常想要溜溜腿;

  ● 连续五天不跑步,极其难受,情绪焦虑,说不出的烦恼不安;

  ● 连续一周不跑步,完全是不可接受的,有一种快要发疯的感觉,没精神、焦虑、睡眠不好,饭也吃不好,接近于停训综合征的状态。

  所谓停训综合征是指由于多年训练,一旦停止训练,运动员可能突然或几天后主观上感觉一系列紊乱:

  如无规律的心前区不适,食欲不振,胃部不适,焦急、头痛和失眠等等。而客观检查如生化常规、心血管系统检查全正常。

  你连续几天不跑步会感觉难受呢?

  跑步的时候,特别是跑步结束之后,可以让我们感到精神愉悦,这是什么原理呢?

  现在已经明确了大脑自身也可以产生两种内源性鸦片样物质,即脑啡肽和内啡肽,通常就用内啡肽来包括这两者。

  这些内源性类鸦片系统的功能非常广泛,包括镇痛、体温调节、食欲(这是为什么甜食会给人带来欣快感的重要解释之一)、性行为及血压调节。

  研究已经证实,如果外源性给予内啡肽,也会带来欣快感和成瘾可能。

  因此,内啡肽实际代表了人体的一种“愉悦”系统。当然,能够产生愉悦的激素绝非内啡肽一种,还包括多巴胺等等。

  内啡肽作用于大脑,让人体产生愉悦感,而这种愉悦感又会让人更倾向于重复产生愉悦感的这种行为,这就是所谓“奖赏回路”,吸毒是一种极度强烈的,错误的奖赏回路,而运动是一种适量、积极的、健康的奖赏回路。

  内啡肽是众多与愉悦体验有关的物质之一

  运动中或者运动后可以产生一种良好的感觉,至少有三种与运动有关的现象涉及内啡肽:分别是运动高潮、疼痛耐受及运动成瘾。

  有证据显示长跑者有“高潮”现象,产生比较明显的欣快及兴奋状态。

  也有研究表明,有氧运动不仅增加了内啡肽及其他内源性阿片类物质的释放,在跑步训练结束后,内啡肽含量仍然是增加的,这些都是运动给人良好感觉的物质基础。

  因此,对于改善情绪不佳,运动是明确有效的方法之一,通过运动,促进了内啡肽的分泌,消除了抑郁或者焦虑等负面情绪,特别是在抑郁症患者效果肯定。

  因此,运动是一种明确的治疗抑郁症的方法。

  几天不跑步身体感觉难受,会让你有一种强烈的想要跑步的愿望和冲动,有人会说这是“运动成瘾”,其实与其说是运动成瘾,倒不如说是运动习惯已经养成。

  什么是习惯?

  习惯就是积久养成的生活方式,习惯就是一种不需要经过反复思考就可以自发产生的行为。

  习惯就像吃饭、睡觉一样到时间点就该自然进行,几天不跑步难受,实际上可以理解为这种习惯性的时间节奏被打破后,引发的不适应和希望重新回到之前状态的一种强烈运动动机。

  当跑者把跑步变成习惯,变成生活方式时,不需要问自己跑步是为什么,跑起来就是了。

  生活中的事情,根据时间管理法则,我们可以划分为:重要且紧急的,重要但不紧急的,不重要但紧急的,不重要也不紧急的。

  吃饭、睡觉基本上属于重要且紧急的,看别人发给你的微信短信基本属于紧急不重要的事情,而运动这件事,在没有养成运动习惯的人眼里属于重要但不紧急,或者又不重要又不紧急的事情,但是在热爱运动的人眼里,运动就成为很重要且紧急的事情,在生活中处于优先级。

  几天不跑步难受不仅代表着运动习惯已经养成,但代表着你有着更强的自律精神。

  自律由五条支柱支撑,它们分别是:认同事实、意志力、面对困难、勤奋以及坚持不懈。

  自律是你可以克制自己的情绪而让自己行动的能力。自律的最高境界便是:当你做出了一个决定时,你一定会朝着目标前进。

  当然,自律不是万能药。但自律能解决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你会遵循理性做对的事情,而不是任由情绪摆布。

  对于养成习惯的自律成熟型跑者来说,几天不跑步可能是由于天气不佳,可能是由于忙于紧急重要的事情,你会很快意识到这样下去不好,我还是要执行之前的更积极的生活方式。

  生活方式(Lifestyle)是指人们的衣、食、住、行、劳动工作、休息娱乐、社会交往、待人接物等所有生活习性的总称。

  当生活方式形成后,就会内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而往往不用考虑为什么一定要这样做。因此,生活方式是一种习惯、一种信仰,一种自觉行为。

  同样的道理,当运动成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你就会养成自觉规律运动的良好习惯,而运动还没成为生活方式的时候,它就是可有可无,无足轻重的生活点缀。

  健康生活方式的组成要素有很多,比如膳食合理、睡眠充足、个人卫生习惯良好、没有吸烟饮酒等不良嗜好、保持良好心态、不断学习健康知识等等,但是如果没有运动,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不具备积极二字。

  只有坚持运动,健康生活方式才能加上积极二字。

  养成跑步习惯的人至少有这些标志:

  ● 把跑步作为日常生活的必须且重要组成,就跟吃饭睡觉一样自然平常;

  ● 坚持规律地跑步;

  ● 几天或者一段时间不跑步就难受,跑步之后整个人就舒坦了;

  ● 长时间不跑步会有某种负罪感或者感觉整个人很难受;

  ● 不会因为天气、时间等因素给自己找借口,利用一切机会跑步;

  ● 不仅自己跑步,也会鼓励家人和周围朋友参与跑步,不仅是跑步的践行者,也是跑步的倡导者;

  生命在于运动,过少和过量运动都不利于健康。

  当然,对于绝多数人而言,主要的问题是运动过少,而不是过量运动。

  所以,如果你真的是几天不跑步难受,那么恭喜你,你已经养成运动习惯,跑步已经融入你的血液,融入你的生活方式了!

  (慧跑)

运动习惯自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