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满额 中国男子马拉松迎来甜蜜烦恼!

东京奥运满额 中国男子马拉松迎来甜蜜烦恼!
2019年12月11日 11:31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作为竞技体育项目最苦的运动项目,马拉松运动员的训练真的很苦,可当我们承载了太多人的期许目光,又怎敢轻易辜负!何况在通往理想彼岸的路上,中国马拉松人永远不会独行。

  2小时09分00秒!

  32岁云南老将董国建继续上演运动生涯传奇之旅,成为中国首位两次跑进2小时10分的马拉松运动员。

  2小时09分57秒!

  中国男子马拉松“新生代”代表江西新锐彭建华不负众望成为中国第五位跑进2小时10分的马拉松运动员。同时,彭建华如愿达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男子马拉松参赛资格。

  2小时12分01秒!

  23岁的江苏选手杨乐不仅大幅度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同时达到国际级运动健将标准。2小时12分01秒的成绩,距离2020东京奥运会男子马拉松参赛标准仅差31秒,杨乐依然有希望圆梦东京奥运梦想。

  人生有三个坡,上坡、下坡和没想到!本赛季,“血性归来”的中国男子马拉松运动员一次次用行动、用态度赢得属于自己的那份荣耀和尊重。

  也许,正如树上春树说的那样:“不负光阴就是最好的努力,而努力就一定能看到最好的自己”。2019,感谢中国男子马拉松带给我们这么多“没想到”!

  //

  世界在前进,怎能缺我们

  //

  2019赛季,注定是世界马拉松“丰收年”!仅男子项目:男子公路5公里、10公里、半程马拉松世界纪录纷纷被打破。

  全程马拉松,老将贝克勒在柏林马拉松赛上跑出2小时01分41秒的成绩,也仅仅比基普乔格保持着2小时01分39秒的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慢了2秒。

  世界马拉松“第一人”基普乔格更是在维也纳跑出1小时59分40秒的惊人成绩,成为人类历史上首位跑进2小时大关的马拉松运动员。

  5公里世界纪录(13:22)——肯尼亚。伯特·凯特

  10公里世界纪录(26:38)——乌干达。切普特盖

  半程世界纪录(58:01)——肯尼亚。卡姆沃尔

  全程马拉松年度世界最好成绩(2:01:41)——埃塞俄比亚。贝克勒

  全程马拉松(非国际田联认可的正式比赛)(1:59:40)——肯尼亚。基普乔格

  对于中国男子马拉松而言,2019同样是值得肯定的一个赛季。中国男子马拉松运动员董国建、彭建华、多布杰、杨绍辉等人多次在国内外马拉松比赛中跑出2小时12分以内的好成绩。

  要知道2018赛季中国男子马拉松最好成绩是由董国建创造的2小时14分16秒。

  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中国男子马拉松能够全面大爆发,个人认为主要得益于优越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的全新改变。

  //

  优越的外部环境

  //

  火热的马拉松市场不仅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全民健身运动中来,也让原本不受市场关注和喜爱的中长跑运动员有了更多展示的机会。

  与篮球、足球、排球等项目早早开始走职业化道路相比,中国田径运动员的身份依然属于体制内。作为当前中国田径队最软肋的项目之一,中国中长跑运动员很少有机会参加奥运会、世锦赛、钻石联赛等世界最高水平的比赛。

  在马拉松市场火热之前,由于运动成绩不突出,即便是中国最好的中长跑运动员董国建、多布杰也无法得到出场费和品牌代言。而随着马拉松市场的火热,更多的国产品牌开始大力扶持中国马拉松运动员。

  比如:签约了董国建、彭建华、多布杰、何引丽、杨绍辉、刘洪亮、李春晖等当前中国最优秀的马拉松运动员的国产运动品牌代表特步。

  不仅为签约运动员提供国内外大赛参赛机会(全程负责差旅费),全年配置最顶级的私人定制运动装备,还为取得好成绩的签约运动员提供丰厚的奖金激励。

  民族企业的大力扶持,不仅让从事在竞技体育第一线的中国马拉松教练员、运动员有了更多展示和发挥社会价值的机会,让教练员、运动员更加珍惜训练、比赛的来自不易。也促进教练员、运动员用更加饱满的姿态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运动员为国争光的意识和向往也会更加强烈。

  //

  内部环境的全新改变

  //

  与优越的外部环境相比,中国男子马拉松能够短时间内走出低谷,主要是取决于内部环境的全新改变。如:体制内领导的支持,教练员执教思想的坚定,运动员训练作风上的自律和血性。

  过去几年,体制内最优秀的中国男子马拉松多布杰、董国建除了参加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全运会等体制内的比赛,领导和教练很少让他们参加商业性质的马拉松比赛。

  2018年,中国田径协会开始携手社会优秀民族企业共同打造中国马拉松“造星计划”,多次为中国马拉松运动员提供参加国外最高水平训练、比赛的机会,旨在全面提高运动员比赛经验和自信心。

  比如:多哈世锦赛,中国田径协会破天荒地让已经拿到男子马拉松参赛资格的董国建、彭建华放弃世锦赛(世界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资格,参加2019年柏林马拉松赛,全力冲击东京奥运会男子马拉松比赛资格。

  最终,32岁老将董国建在柏林马拉松赛上跑出2小时08分28秒的中国马拉松历史第二好成绩,位居男子组第七名,创造中国男子马拉松世界马拉松大满贯最好名次。

  32岁老将董国建在运动生涯末期依然能够跑出2小时08分28秒的惊人成绩!带给中国马拉松教练员、运动员的自信心远比成绩更重要。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中国男子马拉松运动员是可以跑出2小时08分甚至更快的成绩。

  目前,本赛季排名前五名中国男子马拉松运动员董国建(2小时08分28秒)、杨绍辉(2小时11分40秒)来自云南,彭建华(2小时09分57秒)来自江西,多布杰(2小时10分31秒)来自西藏,杨乐(2小时12分01秒)自来江苏。

  云南队、西藏队的训练模式一直提倡高原耐力训练,耐力占优势的董国建、多布杰在以往的比赛中,善于通过领跑战术,从而途中拖垮对手取胜。

  而江西、江苏队的训练模式更加重视平原速度耐力训练,速度占优势的彭建华在比赛中,更喜欢采取跟随跑战术,最后时刻绝杀对手。

  四种不同风格的马拉松训练模式,汇聚着一代代中国马拉松教练员的共同智慧,让我们更加坚定曾培养出多名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中长跑冠军的中国中长跑本土教练员的执教水平依然最适合黄皮肤的中国运动员。

  本赛季,随着董国建、彭建华、多布杰等人持续在比赛中跑出好成绩,中国男子马拉松运动员的自信心越来越强,在训练中更加自律,在比赛中更加有血性。让长期处于低谷的中国男子马拉松终于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来临之前驶向良性的发展轨迹。

  敢拼,再黑的夜,终将迎来黎明!2019赛季,对于创造无数“没想到”的中国男子马拉松,是丰收的一年,是幸福的一年,更是重新开始的起点!东京,你最想要的明天,如约而至!加油!

  (98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