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晚期6天跑了420公里:如果快乐太难我祝你平安

癌症晚期6天跑了420公里:如果快乐太难我祝你平安
2019年12月11日 09:17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11月30日上午10点,厦门彩虹赛道,一场为期6天6夜的超级马拉松赛鸣枪开跑。这场比赛,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近500名跑者参加,其中有近50名超马精英将奔跑6天,向人类的奔跑极限发起挑战。

  最终,蒙古选手BUDJARGALBYAMBAA以6天6夜奔跑834公里夺得第一名,中国选手于淼777公里排名第二。据悉,第一名的分段配速是3分51秒,也是很厉害了!

  除了众位大神非常出彩之外,还有一名跑者,引起了观众们的注意,他叫做贺明。这位56岁的大哥,虽然已经是癌症晚期,但仍然挑战了这次6天6夜的超马比赛。

  这次比赛的主题是“挑战不可能”,因为之前跑马拉松打过交道,所以这次组委会邀请了贺明来参加这场超马。“组委会一再嘱咐我,能跑多少跑多少,作为公益活动。”话虽这么说,但贺明还是决定,最起码一天也要跑1个马拉松,就算是挑战自己。

  在此之前,贺明一直在接受化疗,到11月份才停止。停止化疗之后,他先去福建参加了南靖土楼马拉松。因为后面要参加6天6夜超马,为了避免舟车劳顿,所以就住在了跑友厦门老高家里,一呆就是半个月。

  因为已经是肺癌晚期骨转移,所以贺明的身体24小时都在持续疼痛,非常难受,24小时靠吃400毫克止痛药来缓解。1米88的个头,体重只有50多公斤。这半个月,他都靠吃国外进口的一种靶向药来维持生命。这种药很贵,就算有医保报销,价格也达到了7粒2000多元,每天一粒。

  11月末,贺明来到了厦门。这6天6夜的比赛,过程可以自己随意安排,只算最后的总里程。贺明基本上是这么安排自己的行程的:

  4点-5点:起来吃药

  5点-7点:跑2小时(跑走结合)

  7点-8点:早餐

  9点-12点:跑走3小时

  12点-13点:午餐,之后休息1-2小时

  15点-18点:跑走3小时

  18点-19点:晚餐

  22点:睡觉

  因为自己身体素质不如别人好,身体还总是疼痛,岁数也在那放着,所以贺明为自己安排了比较健康的比赛过程。“我肯定不能跟各位大神一样拼成绩,我就是想挑战自己,战胜自己就是胜利。”

  在比赛过程中经历了烈日暴晒、大风、大雨、低温,贺明曾数次想放弃。特别是第三天,奔跑的时候遭遇了很强劲的海风,太阳又很强烈,当时他感觉全身疼痛难忍,每前进一步都很困难,“我就想,我都一个将死之人了,何苦来受这个罪呢?”

  他非常想放弃比赛,告诉组委会自己不跑了,但转念一想:“正是因为生命进入倒计时,日子不多了,所以才做这样的挑战,虽然身体累,但精神上很满足。”

  前2天,贺明比较谨慎,每天只跑60公里;中间2天,感觉身体还好,就多跑了几十公里;后面2天,又因为体能到了极限,所以跑得少了点。最终,他以421.82公里的成绩,夺得了第18名,平均每天70多公里。“这个成绩出乎我的意料,我本来只想一天跑一个全马,结果最后跑了10个全马。”

  比赛结束之后,他虽然身体比较虚弱,但非常开心。不过,这种开心,不仅是因为自己完成了不可能的挑战,还因为自己已经多活将近半年了。

  是的。2019年1月,癌细胞骨转的他,当时被医生下了死亡通知单:“最多能活6个月”。然而,现在11个月过去了,他一边化疗,一边还奔跑在马拉松赛道上,甚至还能完成超马。

  虽然能跑步,能跑马拉松,但医生还是很不看好他,医生对他说:“各种化疗,各项药物,都已经尝试过了,还是不太管用。你现在的情况很不稳定,只能说多尝试,但随时都有风险。”

  正是因为死亡随时都会到来,所以贺明想尽可能多跑马拉松,争取完成百马的梦想。这次超马,虽然相当于跑了10个马拉松,但贺明说只能算一个,“这样一来,我就是跑了59场马拉松了。”

  为了完成自己的百马梦想,他可谓是牺牲了很多:

  他“牺牲”了亲情。

  因为身体虚弱,家人是不支持他跑这么多马拉松的,他们觉得一个月跑一次就行了。但贺明却经常一个月跑3到4场,“这样一来,总是和老婆吵架”。

  不仅和老婆吵架,他还差点错过孩子的婚礼。6月份的时候,因为去参加一场马拉松,他差点没赶到孩子的婚礼现场。为此,孩子也是颇为埋怨。“但孩子的婚礼和马拉松之间,我肯定会选择马拉松。”

  他付出了金钱。

  他从今年1月份开始化疗,每21天化疗一次,一次住院一周,每次花费将近1万元,再加上吃药之类的,这部分花销由老婆和孩子承担了,“我的孩子非常孝顺。”

  所以,贺明自己的工资就用来专门跑马拉松,他经常一个月跑3-4个马拉松,也花费了不少钱,但自己觉得很值得。

  他经历过艰难困苦。

  就不说每次跑马拉松的舟车劳顿了。他曾在高原上跑了两场马拉松,差点缓不过气。

  8月24日,鄂尔多斯马拉松,贺明踩着关门时间冲过了终点线。而前一周的包头马拉松,他也是5小时59分卡点完赛。 “身体很虚弱,呼吸也很困难,到了高原上都喘不过气。所以这两场比赛,跑得都很慢。以后还是避免高原参赛。” 

  他还差点付出了生命。

  在郑州马拉松前夕,贺明刚刚做完一次化疗,还在住院,医生不准他跑马拉松。但比赛近在眼前,他很着急,于是拔掉针管,瞒着医生,去跑了郑州马拉松。还好,5小时多顺利完赛。

  但恐怖的是,回到医院后,医生很愤怒地告诉他,他的颈动脉中埋了管子,跑步过程中,要是出现滑动,或许会刺穿颈动脉,那就会当场丧命。“当时,我也是感到很后怕,还是得非常注意。”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非常费解,不就是跑个马拉松吗?至于这样抛头颅、洒热血、和家人闹掰吗?生命的尽头,不应该多陪陪爱的人,舒舒服服地走完吗?

  贺明不这样认为。十一国庆期间,他在朋友圈说过这样一段话,或许可以解释他为什么这样执着于百马梦想:

  我叫贺明。

  我和爱人八九年结婚,一起走过了三十周年。

  我们有个儿子,不说是事业有成,但也本本份份。

  我这个年纪,挺满足的,都挺好。

  有一天我被送进了医院,医生跟我说,肺癌晚期,还能活三个月。

  我知道人都会死,就是没想到对我来得这么快。

  就三个月,我能做点什么,我还有什么没完成的心愿,我都舍不得睡觉,我的时间变得太珍贵了。

  直到有一天,我做出一个决定,我要在最后的日子,跑一百场马拉松。

  都说我疯了,我自己知道,要么躺着死,要么站着活。

  老婆说我不要命了,跟我吵了很多次。

  为了跑马拉松,我差点缺席儿子的婚礼。

  他们说我自私,其实我是不舍,我想活着。

  我为什么跑?

  我不停地跑,只想没有尽头地跑。

  有时跑得很慢,甚至不是跑,是走。

  有时我到终点的时候,人都散了,

  没有欢呼,也没有人在终点等我。

  我为什么跑?

  只有我疼的时候,精疲力尽的时候,我才能感受到我还活着。

  今天,是我参加国庆70周年跑的第五十二场(168公里)马拉松。

  我已经跑过了3万公里,多活了三年半。

  我是贺明,一个肺癌晚期胸膜、淋巴和骨转患者,

  一个想跑完一百场马拉松的人。

  以后的每一场马拉松都可能是我最后的赛程,

  但只要我还活着,我就会跑下去。

  我停下的时候,就是终点……

  我所爱的,和我害怕的,

  都会在终点等着我。

  正是因为这样,贺明打算继续跑下去。12月14日,河南当地的一场马拉松;1月5日,厦门马拉松……希望贺明能早日完成自己的百马梦想。

  贺明的抗癌历程,具体故事可点击蓝字查看:癌症晚期,他每周跑一个马拉松:宁倒赛道上,不死病床上!

  2016年4月15日:查出肺癌晚期(之后进行了9个月的化疗);

  2017年:服用印度靶向药,保住了命;

  2017年-2018年:接触跑步,完成第一场半程马拉松,成绩2小时19分,疯狂爱上跑马拉松;

  2019年:厦门马拉松之后,癌细胞大面积扩散,开始免疫药物疗法;

  2019年3月:萌生想法,要完成100个马拉松(之前已经完成了一些);

  2019年3月:签订红十字会遗体捐赠协议;

  2019年8月24日:完成50个马拉松,梦想过半;

  2019年12月7日:完成6天6夜超级马拉松;

  未完待续……

  后记——

  想以怎么样的方式去度过余生,实在不应该受到别人的指摘。就如同贺明一样,为了马拉松,牺牲什么都愿意。这是一种无奈的生活方式,毕竟时间足够的话,谁又会这么着急呢?

  最近,自杀、猝死事件真的很多。这也让人不禁感叹:人生实苦,生命实在脆弱。而我们活着的人,大多也都是一边崩溃,一边坚持。

  我不想说什么“开心点,人间不值得”之类的话,因为有些人可能怎么也开心不起来,生命实在太沉重。我只有一句话对你说:不管心情怎么样,先别让身体垮掉。如果快乐太难,那我祝你平安。

  (马拉松助手)

马拉松平安癌症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