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太注意细节!大多数跑者都不该担心这5件事

别太注意细节!大多数跑者都不该担心这5件事
2019年09月04日 15:07 新浪跑步
多数跑者不应该担心这五件事 多数跑者不应该担心这五件事

  马拉松是个相当艰巨的项目,训练、比赛、营养乃至装备,很多建议层出不穷。时间有限的你可能会为所有这些事操心,但你真的需要担心所有这些事吗?答案当然取决于你的目标。

  有资格参加奥运选拔赛的选手总会把训练调整到最后一个细节。但对普通马拉松跑者来说,却很容易为了树木而忽视森林。这里,权威教练告诉大家,你该做的就是“让大脑休息休息”,有5件事不是大多数选手该担心的:

  1、并没有神奇的马拉松饮食

  长跑训练给了你练习比赛中补给策略的机会。健康饮食会为你提供更好比赛的机会,消耗更多自然需要更多补给,但对普通跑者而言,这里的健康饮食就跟一般的健康饮食没多大区别。另方面,比赛后期食用凝胶则是你该准备的独特挑战。

  在马拉松比赛中,对大多数人而言,补给是个未知数。你该事先了解你的身体在2小时跑过过程中需要怎样的食品补给。最好用挤压式塑料杯,防止水进鼻子里。跑步中喝水对绝大多数人(甚至是专业选手)都是挑战。

  2、不必非得做跑道训练

  对大多数高级跑者来说,短而快的间隔训练是提高配速的绝佳方式。但如果你没有时间,最好优先考虑用接近比赛配速的长跑训练来代替。HIIT(高强度间隔训练)无疑是很好的健身方式,但模拟马拉松的长距离跑才是最直接的。

  就算不用间隔训练来练习配速,你也可以通过持续的长跑训练来弥补。而如果牺牲长跑则是得不偿失。长跑的重要意义在于让你的脚适应长时间奔跑。

  3、专注你自己的训练计划而不是职业选手的

  很多人都试图模仿职业选手的训练计划,这并不明智。健身水平和训练基础不同,你该做的事情也不同。职业选手进行的是全职训练,而普通跑者则只能业余训练。他们能以95%的马拉松配速跑40K,但你做不到。过量训练只会对你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瞄准自身条件做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才是最合理的选择。训练千万不要人云亦云,照方抓药。

  4、获得波马资格后别换用比赛鞋

  跑鞋在比赛中所占的重要性大约是5%,而大多数人都会先去优化另外95%。如果你是个马拉松新手,那么用你通常训练时的跑鞋参加比赛才是明智之举。别在比赛时换穿更轻量的竞赛鞋。竞赛鞋可以提高跑步效率,帮你跑快几秒,但它所能提供的缓冲和支持也会更少。

  可以考虑在第一场马拉松完赛后用这样的一双跑鞋作为给自己的奖励,但千万别穿它比赛。

  5、训练计划只是指导而不是规范

  毫无疑问,马拉松训练要有纪律性,但纪律性不能与教条混为一谈。在制定训练计划时,你不可能预知未来的天气和突发事件。一些无法预料的外部因素可能减少你的训练时间。就像生活的其他方面一样,这里你仍可灵活对待。

  即使一周只跑4天,你仍可确保那些最重要的训练。不要为了数字而追求里程,你要根据时间优先考虑能产生最大化收益的训练内容。

  (sama)

马拉松训练细节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