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体育 | 体坛明星 |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 | 篮球 | 奥运足球预选赛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 > 新报-北京足球 > 新闻报道
 


董路:大刀向自己头上砍去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1月8日 06:17 新报-北京足球

  大刀,向自己头上砍去--关于国奥队的只言片语之完结篇

  ○如果你爱一个人,就让他去当中国足球队的主教练,因为他会引来亿万国人的关注;如果你恨一个人,就也让他去 当中国足球队的主教练,因为他同样会招来亿万国人的痛骂。 中国足球是“百慕大三角”,谁干谁死是正常,冷不丁谁逃了 ,反倒有点反常了。

  ○中国人在球场上似乎总是缺少一股不屈的精神,但在当中国队主教练的问题上,却真有宁死不屈的那股劲儿。 一 个主教练倒下去,千百个想当主教练的人就会站起来!王朔的“过把瘾就死”搁在这些人身上正合适。比如苏永舜、徐根宝, 现在想的恐怕是“过两把瘾再死”。从这一点上讲,当主教练的与吸毒上瘾的差不太多。

  ○中国足球像一个熙熙攘攘的集市上走失的未成年的孩子,随便抓起一个人的衣襟就央求人家带自己回家。直到被抓 衣襟的人哭着说:足球不是我的家,我的家乡没有“九强赛”。我已经走丢了,你又让我怎么帮你找到你的家?所以,中国足 球只能唱着丹佛的“乡村的路带我回家”,徘徊、流浪——在路上……

  ○当国奥队的队员在球场上踢人又踢球的时候,他们的灵魂扭曲了;当记者们赛前频繁撰文分析巴林是否会“放水” 给韩国的时候,他们的灵魂扭曲了;当球迷中有人怀着“异常兴奋”的快感为国奥队失利拍手称快的时候,他们的灵魂扭曲了 ……中国足球的灵魂扭曲了;中国足球的技术动作变形了;“中国足球没戏啦!”——一位朝鲜族的球员用生硬的汉语早已为 中国足球下了标准的定义。只是后来,这位球员不顾年迈体衰仍然在“没戏啦!” 的中国足球的舞台上,倾尽全力地演出着 。

  ○中国足球像一位失足落水者,抓不到“救命稻草”的时候,一切没抓在手里的都成了心中渴望的“救命稻草”。 张效瑞、王超、李尧、李健、郑东七;徐根宝、米卢蒂诺维奇、桑特拉奇、科萨诺维奇……现如今都成了中国足球心中向往的 “英雄”。其实错了。如果中国足球真有这么多“大英雄”,中国足球早就冲出去了;如果来中国闯荡的外国人真是“大英雄 ”,你以为他们真的会与我们为伍?

  ○中国足球究竟什么时候能冲出去?有人说:在中国足球每一个参与者都能做到“问心无愧”的时候。可“上帝”都 会惭愧,何况你我凡人?让我说,当中国球场里不再有“傻B”喊声的时候;当解说员不再把罗纳尔多和英扎吉弄成是一个队 的时候;当中国球员能把训练场边喝完的矿泉水瓶拾起捡走的时候;当中国的教练平均每周能看一场五大联赛的转播的时候; 当中国足协的官员能不把自己当成“官”的时候;当中国队比赛时,场里能像巴林 一样只有200名观众的时候……中国足 球肯定可以冲出去了。

  ○中国足球圈内圈外的人,都人手一把大刀。每一次混乱之中,中国足球总如同是成群流氓打架斗殴,挥舞大刀,分 不清目标;见人就砍,砍完再砍,砍得昏天黑地,砍得有气无力,砍得毫无意义……“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鬼子 没来,砍谁?中国足球的失败,是全体中国足球的失败。你享受过女足世界杯的荣耀,你凭什么不承担男足九强赛的耻辱? 砍!大刀,向自己的头上砍去!

  跑?谁跑就先砍了谁!董路





热点专栏 --> 奥运预选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 > 新报-北京足球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