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 > 体育时报 > 新闻报道
 


一周双赛祸福相依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8月24日 11:47 体育时报

  本赛季甲A联赛时间跨度之大虽然仅略逊于’97赛季(都有联赛让步于国字号球队的相似),但赛程的密集程度之 强却是空前绝后的,最直接的体现便是3月28日4月4日、4月25日至5月2日、6月20日至27日、7月25日至8 月1日及9月5日至12日期间,分五个阶段实行了一周双赛制。而在上赛季,像这样八天三场比赛的安排仅有三个阶段。

  面对强密度的赛制,各队除去技战术的比拼,还要在心理意志、体能的储备及恢复手段等环节上展开较量,于是通过 已经打过的四个阶段的八天三赛,我们就可以看到许多因之派生而来的不正常现象:入球数相对较少。下半场入球数明显多于 上半时、伤号趋多、红黄牌骤增……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甲A各队都还没有找到科学有效的手段来适应这种赛制。而上述这些 不正常的现象,在密度之强要远远超过中国甲A的英超赛场,可并不普遍。所以对甲A各队来说,谁能在强密度赛制里捞到足 够多的分,谁的日子就可以好过一些,这对于夺冠或保组同样适用。

  万达搅了局儿

  按照标准,在过去的19轮联赛所打的四次八天三赛中,等于有12轮比赛是在强密度当中进行的。不过因为万达打 亚俱杯的缘故,这一标准并不适用于甲A所有的队伍。像万达本身,因其与隆鑫、红桃K的比赛都改了期,所以他们除了正常 打的八天三赛,还在7月18日至8月1日期间进行了十五天五赛,密度之强居各队之首。不过在万达现积的20分当中,有 17分却是通过强密度赛制得来的,联想到许多“利好消息”(像孙继海回归)都是传出于斯时,所以说万达是这一赛制的最 大受益者并不为过。

  但因此一来,隆鑫与红桃K就或多或少受到影响。隆鑫等于在4月29日至5月9日期间进行了十一天三赛,并以不 败战绩取得了5分;红桃K则也像万达那样十五天赛了五场,但只赚进了3分,且这3分也是在强密度赛制中仅取的3分。如 果说前者没怎么占大便宜,但后者显然是吃了大亏,红桃K一直当副班长,不能说没这方面的原因。

  透过比率看端倪

  如果论取分,现排名榜上位列前四的争冠球队仍然最多,分别是辽宁(24分)、全兴(22分)、泰山(20分) 、申花(20分),其中辽宁和全兴都在某一个阶段三战三胜全取9分。但这并不能说明辽川二旅就多么适应强密度赛制了, 两个队在四个阶段的取分过程中都是呈波浪形,而申花一直较稳,泰山则呈节节攀升状。申花经验上的丰富与泰山愈来愈强的 控制比赛的能力不难看出。

  红桃K、海牛、松日和海狮等保组球队则在这一方面继续扮演落后者,红桃K只有3分进账,而只赚了8分的海牛显 然也不太在行于连续作战,两队在阶段性的比赛中都有三战尽墨一分未得的经历(红桃K有两次,但比赛分了三个阶段),且 中途亦皆有两位主帅下课,难道这仅仅是巧合?看来他们己是全方位的落伍了。

  另外,正因为在这一马位松式的赛制里失血过多,汉、青两队所取之分与其现积分之间的比率当然也是极低的,在这 一方面它们仍是“正副班长”。不过有意思的是,排名榜上暂列第二的泰山队在这一比率上排名竟然也很低——20分的取分 被36分的现积分一除,只有56%,比敖东高出两个百分点,在甲A队中仅列第11位。如果只往好处想,这也只能说明鲁 、吉两队更善于在正常的周末赛制纵横捭阖。

  但更有意思的还远不止于此。在强密度赛制取分占现积分比例这一“排行榜”上,除去最、特殊的万达因多赛了一场 以85%的比率居于榜首,位列其次的竟然是海狮这样一支保组的球队,它12战3胜6平3负取了15分,占了现积分19 分的79%。另外像泰达、平安等中游球队也靠大量的平局以比较高的比率紧随海狮等队其后;这说明强密度赛制的天下等于 就是狙击者抑或浑水摸鱼者的天下,当夺冠军团渐渐找到科学有效的适应方法后,这种局面必然将会得到改观。也许这一“排 行榜”在新世纪的联赛中才能派上用场。

  九月战役见真功

  9月5日至12日,本赛季最后一次八天三赛将全面展开,之后,联赛将进入两个多月的休整期,所以九月战役基本 上也就成了各队握命运的关键所在。也许在九月战役的硝烟散尽之时,中产阶级们己是近忧全无,而夺冠军团可能要“减肥” ,降组之旅必呈笃定之势。

  九月战役日子最好过的当属申花,它将先后同平安(主)、海狮(客)和红桃K(主)三支弱队交手,能否赶超辽鲁 ,全看这时的表现了。

  而作为领跑者的辽鲁双雄,前者在客场先后打完泰达和敖东后,将坐镇抚顺迎战泰山,此役对双方来说都是事关全局 的拼争,比赛可以想见将会空前得惨烈。而鲁军则正好要先打两个主场,对它来说,对手全兴、国安实力强劲并不足虑,关键 看它的主场病会不会发作,何况本赛季它还从没有在连续的两个主场比赛中取胜。

  至于保组球队,红桃K、海牛和松日三支苦命之旅偏偏也要在这期间展开厮杀,其惨烈程度怕是不会亚于辽鲁之争。 可以预见,三方之争谁占先,谁则必定脱离降组苦海。  立刀

  感谢体育沙龙网友黄鱼@西湖转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 > 体育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