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亚洲杯总结-欢呼与期待--剑走偏锋_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01日01:10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一)亚洲蹋上发展快车道

  可以这么说,此次亚洲杯较上届相比有了长足的进步,比赛更加精彩,各队所表现出来的技战术水平也远远高于上届,体现出向世界先进水平靠拢的趋势,让人对亚洲足球的发展有了一定的信心。

  这种趋势就是技术型足球回归足坛。在世界杯和欧洲杯上,都展现出一种技术型足球的回归趋势。在经历了野蛮的力量足球洗礼后,足球终于展现了技术的美感。当然,这种美感在今天又融入了先进的战术体系和良好的体能、力量支持。世界足球中,法国无疑是这种趋势的代表队伍。

  此次亚洲杯,日本的夺冠应该说是很好地反映了这种趋势。他们流畅的配合、华丽的脚法、充沛的体能让人拍案叫绝!日本队不败夺冠是实力使然!当然,与法国队相比,日本队显然嫩了点,毕竟,其力量和后防线的差距在短期内尚无法弥补。这也成为日本称霸亚洲变数之一。

  与世界足球发展趋势的融合将使亚洲足球步入一个发展的快车道。本次亚洲杯将会极大激发亚洲各队在保持均衡发展的基础上加大对技术的重视。无疑,这是本届亚洲杯对亚洲足球发展的真正意义所在。

  (二)东西亚实力仍旧均衡

  由于三支东亚球队全部闯入四强,日本队更是最终夺取冠军,于是便出现了这么一种论调:亚洲足球的重心向东亚转移。

  显然,这是一种误解。

  东亚球队无疑是成功的。日本不败夺冠、韩国队击败宿敌伊朗、中国队所负两场都是东亚队,对西亚球队继续保持优势,东亚球队的表现无疑是非常优异的。

  但细细看来,其实西亚的伊朗沙特仍保持着亚洲一流球队的水平。与日本相比,沙特的技术足球显然落后的些,这种后退更多地在于不进则退。沙特的悲哀在于没能在四年间取得明显的进步。但沙特的水平仍旧摆在那儿,决赛中日本队门前连续告急就是一个例证,如果不是川口能活发挥出色,沙特很可能就再次拿的冠军。

  伊朗队的表现不佳显然不是实力不济,事实上,多名球员在欧洲顶级赛事效力决定了伊朗仍是亚洲最强大的球队之一。与日本相比,伊朗队的打法更加均衡,虽然技术可能比不上日本,但其技术与力量的结合更好。是一支具有明显欧洲打法的球队。它的失利更多地是在磨合与对队伍的激励上:基本上没有赢球奖金。

  即使卡塔尔、科威特这些西亚二流球队在与东亚球队的交手中也没有太落下风。科威特让韩国队丢尽颜面、卡特尔更是打了日本队唯一一场平局。

  可以预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亚洲仍是东西亚球队争霸的局面,而泰国、印尼等亚洲三流球队倒有可能从三流发展到二流,给亚洲足球带来新的活力,但在短期内,东南亚足球不可使亚洲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三)中国足球开始“领悟”

  相比较而言,我们对中国足球的关切远远高于对亚洲整体足球的关注。从此次亚洲杯来看,中国足球已经从一定程度上摆脱了身上的枷锁。

  以前的中国足球是带有一定神经质倾向的,它会时不时打出一些好看的比赛,让亚洲人知道,这是一支强队。但它却从未得到应有的尊重,只因为,它从来没有代表亚洲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这正是中国足球的悲哀。

  这种悲哀反映在那一场场赛事上就是“黑色三分钟”、“黑色九分钟”、“恐寒症”、“大比分领先仍会输”、“打平出线的时候总输”等一个个怪圈的出现。

  在本次亚洲杯赛场上,中国队表现出了一种稳定、拚搏的精神面貌:首场比赛主力阵容逼平韩国,队员顶住了两度落后的压力;此战轻取印尼,10分钟内把对方打蒙了头;三战与科威特握手言和,成功取得小组赛第一;1/4决赛轻松战胜西亚二流球队卡塔尔,展现了中国足球的实力;半决赛2:3惜败日本,队员积极拚搏,虽败犹荣;三四名决赛在大半主力阵容缺阵的情况下,部分队员们在完全不熟悉的位置上的情况下,展现出了非常好的精神面貌,虽0:1惜败,但进取的精神却让人叹服!

  中国足球开始领悟,虽然它的成绩并不是十分出色,但它不再在落后的时候自乱阵脚,它不再在大比分领先的时候不知所措,它不再给人一种放心不下的感觉,它变得顽强、进取、稳定,这些,无疑是让我们欢欣鼓舞的。

  (四)一流之路还漫长

  虽然中国足球在此次亚洲杯上赢得了广大球迷的交口赞誉,但中国足球与亚洲先进水平人有着不少的差距,可以说,中国足球也就是亚洲准一流球队的水平,即亚洲四五名水平的球队。

  与日本的整体技术足球、沙特的老式技术足球、伊朗的欧式技术力量结合型足球、韩国的力量型足球相比,中国队无法呈现出一种鲜明的特点:技术,我们凑凑乎乎,力量,我们说的过去,整体,我们勉为其难,速度,一直是我们的特点,这次却没能体现,中国足球处于一种不上不下的尴尬中。

  当然,中国足球相对来说没有明显的缺点,对亚洲任何球队都有战胜的可能,但没有明显的长处却也无法让这种可能变为必然。

  中国足球显然应该从此次亚洲杯上得到启示:在抓好这也联赛的同时,抓好对青少年球员的技术、意识培养。这是中国足球的真正希望所在。

  当然,这是中国足球长远的发展目标,就2002世界杯预选赛来看,目前的中国队显然是粗糙的,米卢的改造任务异常艰巨。

  不访谈谈自己对目前中国队发展的几点看法:

  继续完善中国队的整体打法。这是决定国家队实力的关键。在出征亚洲杯之前,米卢曾感叹中国队球员意识太差,这显然对国家队的整体打法很不利,留给米卢的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中国的整体打法的形成任重道远。这其中多打比赛将成为快速形成整体的关键所在,中国足球当然不能牺牲联赛,但联赛的局部牺牲还是有必要的。

  足协、中方教练、新闻媒体积极配合米卢的工作。在此次亚洲杯上传出了米卢不尊重中国、与中国足协不和、中方教练不配合米卢等种种说法。我们无法辨别真伪、也不能说米卢是对的,但我们却知道这么一个道理:米卢是一个有水平也有个性的教练,用其长、避其短当时用人的原则。那些抓小辫子、看重对方缺点的做法是没有任何必要的。

  加速培养年轻球员。相对而言,此次亚洲杯上的主力阵容仍是老面孔,杨晨是一颗经过考验了的新星,而李伟锋、邵佳一包括李小鹏徐云龙都让人耳目一亮,他们几个中至少有二三个可以成为中国队冲击2002世界杯的主力。此外,祁宏陈刚的表现更是证明了他们可以担起大任。

  完善细节。包括增强球员的注意力、纠正球员的随意性、完善球员的技术动作等等。

  此次亚洲杯无疑是成功的,中国队的表现无疑也是成功的,我们为之欢呼,但我们也为之期待:让亚洲靠近世界,让中国走出亚洲。也许,我们可以用这样几句话来总结亚洲杯。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亚洲杯后窥探中国世界杯预赛阵容--Huangiorik (2000/10/31 18:15)
中国队亚洲杯绝唱只能用一个词形容--木化 (2000/10/31 17:37)
加把劲 去世界杯玩玩--从亚洲杯赛看中国队 (2000/10/31 17:10)
中国队亚洲杯最大收获绝不是良好作风--Zippokv (2000/10/31 15:56)
亚洲杯给“米家军”打多少分?--Huaqin (2000/10/31 14:17)
亚洲杯专题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