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加把劲 去世界杯玩玩--从亚洲杯赛看中国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31日17:10 羊城晚报

  第12届亚洲杯已在西亚小国黎巴嫩尘埃落定。虽然中国队在进入四强后再无建树,但米家军在本次大赛中的总体表现仍算差强人意。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即将打响,中国队将能带给球迷什么呢?

  仍属亚洲二流

  如果依照中国足坛有名的定位依据,再次对中国队在亚洲足坛的地位进行一番评估,就要从中国队本次亚洲杯上的战绩谈起:在小组赛中,中国队首场遭遇世仇韩国队,凭着一股蛮劲,侥幸扳平;第二场则又像公牛闯进了瓷器店,蹂躏东南亚“矮脚虎”4球;在第三场对科威特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完全忘了1989年世界杯亚洲区六强赛关键阶段时,祈求韩国队不要放水的往事,与科威特队踢了一场彼此心照不宣的比赛,最终小玩韩国队一把,以小组第一的身份进入八强,迎来了人员不整的西亚弱旅卡塔尔队,从而一举战而胜之。随后中国队遭遇到真正的对手,他们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仍想凭借身高上的优势侥幸过关,但不幸被已经独步亚洲的“日本青年军”刺下马来。再度与韩国队相遇时,不但没有改变23年来逢韩不胜的历史,反而给了韩国队报仇的机会,输得一点不冤。因此一路算下来,中国队只有在与东亚两强的比赛算是真刀实枪的较量,而与西亚最强队沙特无缘交手,从成绩上看只能说中国队现在忝列东亚第三。从整个亚洲的足坛格局来看,无论是球队的成熟程度、球员的成熟程度、教练的调教能力,中国队恐怕还难以摆脱亚洲二流的名声。

  难以谈论成熟

  先说球队的成熟程度,中国队在主教练米卢蒂诺维奇接任后,先后调集全国50多名甲A、甲B和乙级队的球员进队试训,直到联赛最后一轮结束后才匆匆定下出征阵容。这支队伍虽然集国内联赛大腕和海外“球星”于一体,但整体的打法并不成型,在后防与中场协调等方面尤其不尽如人意;中前场进攻在遇到日、韩等强队时,也常常陷入调度无方,单打独斗的窘境。这支平均年龄25.7岁的队伍在输给日本队的毛头小伙后,主教练米卢找出的原因竟是“我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真叫人啼笑皆非。

  至于球星的成熟程度,中国队在三线均有效力欧洲联赛的球员,但他们之中除了杨晨在比赛中状态稳定,尚可一提外,其他的则状态平平,有的甚至在比赛中犯下致命错误,导致关键场次的失利;有的则久疏战阵,灵光未曾一现。最令人失望的是,我们根本看不出这批处在运动生涯黄金期的球员,在场上有收放自如的气度。比起本届比赛最耀眼的高原直泰、西泽明训、李东国、谢勒霍伯等外国新星,我们只能说他们不是生错了时候,而是荒废了光阴,未领风骚,就被后浪拍碎。说到新星,也许只有20岁的邵佳一算得上是一个收获,李铁、黄勇等健力宝小子们则乏善可陈。

  在教练的调教能力上,不能否认闯荡江湖的米卢曾经施展过江湖妙手,带领4支球队先后杀进世界杯。但是,顶着“神奇教头”大帽子的米卢,在领得中国队教鞭后1年内,没有一条明晰的执教思路,更少有令人信服的比赛成绩,最常见的一幕则是他满嘴跑舌头,搜肠刮肚找借口。不知道这是迷惑对手的巧计,还是江湖秘密天机不可泄露。反观日本队主帅特鲁西埃,为人也狂放不羁,也做得出让东方人感到不可理喻的事情,但他执教下的日本青年队列世界次席、带国奥运队闯入悉尼八强、直至带出一支实力超群的国家队,执教思路始终如一。日本队如今已形成了鲜明的现代足球风格:比赛节奏张弛有度、进攻路线异常清晰、防守动作合理到位,再加上不可缺少的绿茵想象力,更使他们在场上时有神来之笔,令人赏心悦目。对比两名外籍教练,我们小心翼翼地问道:我们请错人了吗?

  没有自大本钱

  展望即将开始的世界杯预选赛,由于东道主韩国、日本将自动获得出线权,中国队主要对手就是以沙特、科威特为首的西亚群队以及泰国、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球队。中国队在预选赛中将遭遇被西亚包围、并被东南亚球队狙击的局面。

  虽然从本届杯赛上西亚球队的表现来看,沙特等队水平并不稳定,球队年龄老化问题已成为限制他们发展与进步的顽疾。但是沙特队凭借3届冠军的丰厚底蕴,在小组赛输给日本队后,一振而起,连续第5次杀入亚洲杯决赛,其亚洲足坛的贵族气质显露无遗。另外,由于西亚球队敢于投入,世界级教练的水平加上球员绝佳的球性,使得包括阿联酋在内的任何一支球队都可能构成对中国队的潜在威胁,在中国与西亚球队交锋的历史上,类似输给也门队的这种例子不在少数,中国队绝对没有理由轻视任何一个西亚对手。

  谈到东南亚球队,亚足联高层人士曾告诫:中国队在争取出线权的时候,应该把东南亚球队作为手中重要的筹码,从而操纵比赛进程朝有利于中国队的方向前进。不过,中国队真有操纵别人的实力吗?

  中国队主教练米卢蒂诺维奇和日本队主教练特鲁西埃在半决赛结束后都宣称,亚洲杯是他们为世界杯作准备的一部分。但日本队是在准备向世界前16名的水平冲击,而中国队所要实现的则是要第一次进军世界杯,哪怕是出去玩玩。但愿隔岸观火的人杞人忧天,但愿中国队没有空想。(张哲、王文宽)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对中国队正面报道的不同意见--Jojotree (2000/10/31 16:42)
中国队残阵小负韩国敲响警钟--王恕 (2000/10/31 16:11)
中国队亚洲杯最大收获绝不是良好作风--Zippokv (2000/10/31 15:56)
亚洲杯给“米家军”打多少分?--Huaqin (2000/10/31 14:17)
亚洲杯-给“米家军”打多少分?--圆圆 (2000/10/31 11:47)
亚洲杯专题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