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由曹春鹏的猝死想到的--刘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27日21:07 北京晚报

  10月21日,青岛颐中二队的年轻球员曹春鹏在全国青年联赛中突然跌倒在地,在紧急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这是一起典型的运动猝死事件。在同一天,年仅25岁的爱尔兰足球门将里德也命丧绿茵。事隔两天,美国一名中年男子又倒在芝加哥的马拉松赛途中。接二连三的运动员猝死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

  体育明星猝死在赛场上

  其实,体育明星猝死早已不是一件新鲜事。1998年9月21日晚,短跑世界纪录保持者、奥运会金牌得主乔伊纳在睡梦中猝死,极大地震撼了国际体坛。然而,1998年世界体坛猝死的运动员并非只有乔伊纳1人,仅德国在乔伊纳撒手人寰前后,就有7名运动员死亡。

  而在此之前,猝死在运动场上的体育明星也不少。1960年在罗马举行的第十七届奥运会上,丹麦自行车选手加林在比赛中猝死;1975年,在法国伦罗波市举行的一场足球赛中,18岁的后卫夸德里在快速奔跑中突然倒地身亡;1986年,全美篮球明星队队员比亚斯因突然死亡,年仅22岁;1987年,26岁的前联邦德国铅球运动员德雷瑟,在一次训练后突然感到腰部如刀刺般疼痛,送医院抢救无效而死;1988年,美国女排主攻手海曼猝死在赛场上,年仅31岁;1990年,美国大学篮球队的盖特斯猝死于赛场,年仅23岁;1993年,原美国波士顿凯尔特人队明星刘易斯猝死,年仅27岁;1995年11月下旬,俄罗斯著名双人滑冰运动员格林科夫训练时突然摔倒在地,再也没有站起来……

  心血管疾病是第一“杀手”

  美国的一家权威科研机构对1985年至1995年全美猝死的158名运动员进行了统计学研究。在158人中,就有134人因心血管疾病而死。研究表明,在猝死的运动员中,有80%是死于或者可能死于多种器质性心脏病。但是让人担心的是,134名因心脏病而死亡的运动员中,仅有4人曾经检查出有这方面的疾患,1人确诊患有心脏病,而绝大多数的运动员在发生意外之前,并不知道自己存在的身体隐患。

  还有一项研究显示,导致运动员心血管疾病的因素主要有两个。首先是家族性因素,在一些猝死的运动员中,有的是患一种叫麻凡氏综合症的病。这种病属于先天因素所致,具有家庭性特点。患者有的心脏发育异常,有的心血管发育异常。如美国女排明星海曼、俄罗斯滑冰选手格林科夫死后尸解显示,他们都患有麻凡氏综合症,而格林科夫的父亲,也死于同样的疾病。其次,是服用违禁药物所致。运动员服用兴奋剂,能导致心血管系统的严重损害,造成严重的肝肾功能损害和骨骼发育畸形等。目前在国际体坛,被禁止服用的兴奋剂种类已多达3000种,但有些运动员在名利的驱使下,不惜损害自己的身体健康而偷偷服用,如死于自行车赛场的丹麦运动员加林。前联邦德国铅球运动员德雷瑟,死后半年所披露出来的死因说,她为了在汉城奥运会上夺得奖牌,曾服用和注射过上百种违禁药物。乔伊纳的死因虽然还是一个谜,但众人的猜测也围绕上述两点。

  都是金钱惹的祸

  美国134名猝死运动员的年龄都在12至40岁之间,在这些运动员中,83人在高中就参加比赛,30人大学参加比赛,9人是职业运动员,16名运动员具备国内比赛及国际比赛的水平。

  死亡是在瞬间发生的,而剧烈运动则加速了死亡。134名死亡的运动员中,有78人猝死发生在训练中或训练后即刻,43人发生在比赛中,仅有13人发生在坐位姿势时或与运动无关的轻微活动时,其中包括两人在睡眠中死亡。研究结果表明,运动员猝死多发生在傍晚前后,而这正与比赛和训练的高峰时间相符。

  我们知道,运动员是靠参加比赛赚钱养家糊口的,他们一旦走上这条路就没有别的选择,因为他们中许多人禁不起金钱的诱惑。只要有了钱,他们的豪华别墅和高级小轿车才会接踵而来,一家老小才能过上比常人优越得多的生活。但是,运动员们为了这些而付出的代价,也是常人所不及的。他们往往在很小的时候就要接受残酷的训练,为了保持高水平的竞技状态,他们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向自己的生理极限挑战,直至……(刘尧)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祭曹春鹏君:最后一个--刘开银 (2000/10/23 21:02)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