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新民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米卢的角球--葛爱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31日16:32 新民晚报

  正在上海集训的国家队主教练米卢,又为另一问题所困扰。队员们需要米卢教给他们克敌的战术套路。他们希望把球踢得漂亮些,线路流畅些。

  米卢却认为他的队员脚下的活儿还不够细,应该从细小处练起,比如罚角球。他要求队员罚的点,队员们做不到,而他却能连续两次直接将球罚入球门。

  这就是米卢为什么坚持要让球员们抓“细节”的原因。米卢认为,连基本技术都掌握不好,怎么练战术配合?罚出的角球落点都控制不了,如何实施战术?米卢的想法不一定能够得到众多的支持,就像他过去一直受到批评一样。米卢又遇到了新问题。

  这个问题其实也反映了中国足球一直存在的一种心态和惯常的思路。我们承认足球的落后,但我们又不愿意放弃我们一直沿用的思维方式,如训练方式,如管理方式的“标准”,来判定外教的优劣。

  当霍顿不厌其烦地向我们解释四四二平行站位时,我们却一直用我们过去理解的内容去批判这种站位。而刚刚过去的欧洲杯恰恰向我们展示大多数的球队都采用这种平行站位。

  米卢当了半年中国队主教练,搞了23次飞行集训。他不断地让更多的球员来试训,甚至让本来能力一般,并停训多时的周宁也代表国家队上场比赛,以选拔国脚。他的方式受到了广泛的批评,飞行集训是游戏,是旅游,还有更危言耸听的说法。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对米卢怀疑的。吴承瑛就认为,米卢对细节抓得很紧,这样做对球员提高非常有用。中国足协也曾专门表示他们对米卢的支持。

  我们不得不承认,在中国足球的人群中,米卢应该算是一个成就最大的一位。既然我们花那么多钱请他来,就应该放手让他干。即使试,也让他试下去。我们过去失败的经历太多,难道就不能“容忍”这一次吗?

  米卢罚出的角球证明了他抓细节,抓基本功的重要性。也许,对于一个30岁的球员来说是迟了些,但对于足球理念来说,永远也不迟。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纽约人”米卢--姬宇阳 (2000/8/31 12:12)
米卢克隆我的阵型--霍顿 (2000/8/31 11:05)
米卢当众“更衣”之后--汪晖 (2000/8/30 18:13)
米卢“三件宝”引发的话题--晓兵 (2000/8/17 19:48)
米卢道错了歉 联赛应向国足道歉--郝洪军 (2000/8/17 14:49)
上海四国邀请赛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