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足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走训应从娃娃走起--陈亦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31日11:45 《足球》报

  听说沈阳海狮在搞走训制,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应该代表着中国足球俱乐部将来的发展方向。

  我应当算是国内第一个搞走训制的,也没什么不好,相反却取得了很大的成功。1988年的时候我带的是广州白云队,我们连续夺得了全国青年联赛的冠军和城运会的亚军。彭伟国、胡志军还有黄洪涛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出名的。

  我感觉到现在的模式还是计划经济时代的,很不利于足球职业化改革的进行。虽然外国现在也有封闭的集训,但那是真正的封闭。他们通常是在一个特定的时期(如联赛开始前),拉到某一个地方集训,有一定的时间限制,然后又恢复走训。人家同样做得很好,现在我们的国内的外援也是这么做,为什么我们做不好呢?现在中国的足球很落后,其实和我们的这种计划经济时代的集训模式有很大关系。

  现在的问题是很少有人敢去做,因为确实有些队员做不到。但我们应该采取一种比较豁达的态度,将他们赶到“海里”,让他们自己去拼搏。大浪淘沙见真金,让那些不自爱的人自生自灭去吧!可能在最初的时候,我们会遇到很多麻烦,但慢慢也就会习惯了。现在国内来了许多外籍教练,许多时候我们应该按照他们的管理方法办事,而不应该老是强调自己的特殊情况。

  实际上,我们的当务之急是从小培养青少年的职业素质。职业化应该是从青少年抓起,从小就对他们进行教育,而不是到他们大了才知道去管理。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让他们从小就开始自立,实行走训就是一条捷径。实行走训其实对俱乐部来说也是一个松绑,不需要对队员的住宿、吃饭承受太多的负担。但是现在存在一个矛盾,那就是很多家长不同意实行走训。他们觉得有人帮他们管孩子无事一身轻,将所有的负担都推到教练身上来,这样在管理的过程中,日常生活中的许多矛盾就在教练和队员中积累形成,而没有一个缓冲的余地。而三四个教练往往要看三十来个人,管不过来的时候,队员就开始学会抽烟喝酒,养不教倒成了师之过。

  海狮队实行定期检查的做法说白了还是表面功夫,关键还要看球员自己。我们可以通过球员训练、比赛的表现和定期的体检来制约他们。现在说队员泡吧什么的,应该说是很正常,我们不应该还用带色的眼镜来看待。因为这本身就是一种精神的松弛,限制他们,压制他们,只会让他们更累,心理更疲劳。

  当然我们也不能实行完全的走训,我的看法是一周3天,或者4天为走训,这样有利于将队员的心给收回来。为了保证比赛我们可以提前一两天集中,让队员静下心来,这既是对球员的尊重,也更利于球队的发展。这种做法现在看起来可能有点超前,但将是必然的。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海狮:对身体状态负责--走训没有使球员放纵自己 (2000/08/30 18:53)
实德:科萨实行“走训制”球队变化大 (2000/08/16 18:22)
海狮:从本周起实行走训制--内姆希望能带来好结果 (2000/08/28 12:20)
波导:实行完全走训制 (2000/04/20 09:16)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