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关于升降级制度的第三种思路--陈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25日16:17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因噎废食”还是“吃坏肚子”

  说句实话,虽然在是否暂停升降级问题上的争论已进入了“决战”阶段,可我自己还处于观望徘徊之中,没有投身任何一个组织的“怀抱”。我觉得停与不停都有各自很有力的理由,但是,也都没有到双方所说的地步——如果不按他或他的想法去做前途就会如何如何不妙。比如我就不认为每个裁判都是黑哨,每一次保级球队的获胜都是假球;相反,假使明年真把升降级制度给取消了,“把竞争体制阉割了”(某君云)我也不认为我会不看甲A,而成了斯特恩的NBA推广计划的俘虏。

  在我看来,两派观点都在有他一定道理的同时,具有很大程度上的缺失。难道在这一正一反两种一刀切的选择之外就没有第三条思路了吗?

  其实两派争议的根由皆来自假球问题,只是“继续”派认为因假而停是“因噎废食”,而“取消”派认为假球绝不是吃饭被噎住了,而是我们正在吃一碗没洗干净的饭,为了不继续腹泻,必须倒了脏饭重新做。

  用比喻来做类比论证一向是咱中国人的长处,要专论比喻,我更倾向于后者。腐败问题永远不是“在发展中自然解决”(某君云)的问题。它是一个毒瘤,足以使在“发展中自然解决”的美好时光到来之前,发展已然终止。但另一方面,“没洗干净的饭”同样不是个完善的比喻,你能保证这碗饭什么时候才会洗干净,这就已经不是一个中国足球的问题而是一个中国社会的问题。

  中国足球的问题是:闲人太多,刺激系数太低

  其实我觉得不妨换一个思路,出现问题后我们不一定非向根本制度开刀,在制度内部也许稍作调整,也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问题。假球是一件一个巴掌拍不响的事,要玩假球游戏,必须有人陪你玩,而且这种人还必须有空闲,有心情。中国足球现在的问题就是这种有空闲有心情的球队太多了,象山东队从94到98年年在中不溜晃荡,争冠保组全与他无关,咱不搞没证据瞎说那档子事,但事实上,确实在他身上连续发生如天津这样的保组球队死里逃身的事。

  我想,根本的解决之道在于从制度上保证消灭或尽可能减少这种“无忧无虑”的球队。作个对比,意甲有18只甲级队,十来只球队争夺六个三大杯名额,七八个队保组,每个人都有事可做。中国的球队数量虽比人家少,但向应的刺激更少,今年的情况算得上历年最好的一次,可打到现在,已经有四五只球队成了闲人。

  因之,当务之急就是将联赛的刺激系数增大。提一个极端点的建议(新理论多半是以极端的面孔出现,而为后人调和)将联赛的升降级名额定为六个,这样一下子就能牵涉到十来只球队,可以设想,3,4只球队争冠军,10来只球队保级,谁还有心情做好人?

  当然,为保持联赛的稳定,不是说联赛的后六名就一定降组,这样说不定大连实德一不小心也得去甲B溜一圈,完全可以让想上来的和不想下去的单挑。这样,从概率讲,大多数甲A球队更可能取胜,保持稳定;从足球偶然性讲,又让任何一只球队不敢对联赛掉以轻心。

  描述完这个乌托邦,我也知道它决不会没有缺陷,比如各赢一场的默契球只能采取别的法子来对付(如该三分制为两分制)。但我想,这种办法也许比维持现状“让发展去解决问题”的盲目信心更现实,比取消升降级制度更稳妥一些吧。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另眼看联赛升降级之争论--掏黄牌 (2000/8/17 13:32)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