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慕容”申花:写在连沪大战之前--聊狐一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15日14:36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天龙八部》中有两个个性鲜明的人物:乔峰和慕容复。乔峰义博云天,武功盖世;慕容玉树临风,卓而不群,皆是“江湖”上有名的高手,声名并列,“人称南慕容,北乔峰”。金庸的确是文坛上的一代宗师,在他的笔下乔峰的豪爽大气的北方人性格和慕容的工于心智的南方人特征被刻画得淋漓尽致,让人回味无穷。

  连沪争霸是这几年中国的职业化足球中的主要话题,尽管去年出了个双寇王山东队,但它的成功和辽宁队的崛起一样只能代表已有了一种“多极化”的趋势,其实力暂时还不足以构成甲A的主流,如在六、七年的时间的跨度里就更是如此了。可以说连沪就是当今中国足坛上的“乔峰”和“慕容”。有意思的是在几年的“北乔峰”和“南慕容”的争锋中,大连队以气势磅礴的球风和舍我其谁的霸气占距了上风,而“南慕容”的申花队只是在95年才真正的体味了一次王者的快感,其它的大部分时间里只是作为大连队的配角出现的,好象是怕大连队太寂寞了,申花只是充当告诫大连队“不要骄傲”的提醒人而已。这实在是实力使然,不足奇怪--金庸的“慕容公子”实力不也是不如“大侠乔峰”吗?

  不过申花的“南慕容”的名号也决非浪得虚名,在中国足坛谁能又谁敢轻视申花队?别说是那些“八袋、九袋弟子”之辈,就连是作为“乔大侠”的大连队在与申花的数次交锋中也丝毫占不到便宜,两者胜负及平局大致相当,数数净胜球,“慕容”甚至还胜“乔峰”一筹,这让乔大侠心中不忿却又无可耐何,呵呵。

  在各路豪杰中,申花队是少数以用头脑踢球的球队之一,讲究细腻的战略和战术,儒雅清丽风格中透射着凛凛的杀气,犹如出身名门望族的英武侠客。和心怀大志、想尽一切手段(包括舍弃王语嫣而想成为西凉驸马)欲要独霸天下的慕容复一样,申花队也一天都没有泯灭一统江湖的勃勃雄心。笔者决无意讽刺这种心志,相反还为申花队这种“不想当元帅的士兵就不是士兵”的志向很是赞赏,和那些年年为保级而处心积虑使黑钱,保级后又能在被窝儿里偷摸乐三天的鸡冢球队相比,申花无疑是一只高贵的凤凰。

  正象心存高远却不能超越乔峰的慕容公子一样,出身富甲之地的申花队也有致命的弱点,总是让人感觉到灵气有余而霸气不足。他们能打出象主场对山东上半时那样水银泻地般“曼联式”的进攻,也能窝窝囊囊打出如客场对亚泰“娘们”球。这可难为了沪上老记,一会夸申花是“曼联第二”,一会又教训说“要先作个男人”。海派文化孕育了海派足球,虽然根宝教练用“抢、逼、围”给申花作了注射了雄性荷尔蒙加“激情”的尝试,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缺少一往无前的勇气和战胜困难的决心就一直是“慕容”申花的软骨病,这种病在发作时就会造成令人瞠目结舌大溃败,对国安的1-9,对辽宁的1-6及今年足协杯对亚泰的表现等都是这种先天不足造成的恶果。更为可怕的是这种病症不但没有根冶的迹象还要继续扩大的趋势,起码和根宝时代比是这样-----你现在已很少能看到头缠纱布的吴承瑛前场勇猛断球后利剑般插入禁区射门得分那摄人心魄的一幕了。这致命的不足导致了申花虽野心勃勃却总是事与愿违的“慕容”式的命运(99年“慕容”申花实在有100个理由在“乔峰”打盹时实现登基的梦想),这就是它只能是“南慕容”而不能成为独步武林的“北乔峰”的原因。

  今年其实是申花比较尴尬的一年,先是走了谢晖、吴兵、朱琪三位大将,后又是引进外援不力,内援也只是引进辽宁队的“鸡肋”庞利和刘建生,这与去年的兵强马壮相去甚远。本无大望,就连心气极高的上海球迷也没指望申花今年会取得好成绩。谁知老彼得功夫实在了得,竟然将一支实力绝对二流的球队带到了今天的如此地位-----真没想到能对大连实德唯一构成威肋竟是连自已都没看好自己的申花队,“南慕容”“北乔峰”齐名的确不虚呀。

  上一轮的意外变故极大地鼓舞了申花队,20日的南慕容与北乔峰的大对决也成了今年最具吸引力的比赛。夺冠的渴望弥漫在每个申花球迷的心中,最后战胜大连队而冲顶成了日前沪上最热门的话题。

  可申花的愿望能实现吗?现在能够想象到的是在老彼得率领下越打越好(同时也越来越功利)的慕容家族一定会拚死一搏,何况又在老家姑苏江南作战。反观乔峰大侠的压力很大,这是别人在生抢已经属于自己的财物呀。在占了天时、地利、人和后,慕容公子战胜乔峰可能性大大地增加了。当然即便是最后申花如能如愿,等待着这位如玉公子小生的也是一个痛苦的嬗变。

  至于20日的这场龙争虎斗对于笔者却是蛮矛盾的,这手心手背都是肉啊,谁让俺是聊狐(辽沪)一家呢?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甲A:沪连之战的利与弊--刘文东 (2000/8/17 19:08)
贫瘠的甲A联赛--刘志向 (2000/8/15 05:51)
甲A射手金靴到底花落谁家?--时力强 (2000/8/14 14:05)
甲A弱旅保级胜算有几何?--王慧 (2000/8/14 13:40)
甲A收官阶段洋帅在准备告别--王尚 (2000/8/14 11:44)
连沪争霸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