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球迷》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退出”随想--赵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14日22:56 《球迷》报

  终于又有人熬不住了,退出了这个他们曾经满怀希冀、充满无数憧憬的行业——足球。

  这一回,轮到了当年财大气粗的寰岛集团。据说当球员们从总经理程鹏辉口中得知球队易帜的消息后,虽然不能用欢呼雀跃来形容,但也是喜上眉梢。因为隆鑫的确已经穷了很长时间,球员工资、奖金一拖再拖,士气日趋低落,只是由于程鹏辉和俱乐部一边绞尽脑汁苦心经营,一边极力安抚精神鼓励,以“打一巴掌给一甜枣”的方式才使球队苦苦支撑到现在。否则,像当年辽宁队那样闹个“兵谏”加罢练,再时不时输上几场球,也并不稀奇。

  而就在这众人退犹不及的时候,大连实德那位年轻气盛的老板徐明发表了他的宣言——要坚决将足球搞下去,而且要越搞越大,“以后有哪家搞足球的企业要退出,我还要买!”对于这份勇气和信心,有一百个原因值得我们钦佩,但我们也有一个理由表示我们的怀疑,那就是,这番豪言壮语的依托是什么,是真正的市场行为还是政府行为?

  1998赛季,已经身陷甲B的广州太阳神队日渐沉沦,记者在上海采访当时的领队赵达裕,提起太阳神队的境况,赵达裕的回答至今仍让人难以忘怀,“我们现在进行的是一种不公平竞争,甲B的太阳神、宏远也好,甲A的松日也罢,在广东的大环境下,都处于先天不足的劣势当中。因为政府并不会投入很大的精力、财力扶持俱乐部,更不会给予什么政策上的优惠,这就使我们根本无法与北方的一些大俱乐部相抗衡。”赵达裕的话给人一种酸酸的味道。“以太阳神俱乐部为例,我们一年的投入仅为2000万元,虽然这已是我们所能投入的最多资金,但在万达、申花等俱乐部眼中,这简直是不值一提的小儿科。在这种大环境下我们无法形成良性竞争,既然实行职业化,就应该将足球推向市场,让市场去检验各方的成败与否!”

  浪费了这么多篇幅,洒上这些陈年老醋,并非为多赚稿费,只是要为自己的观点提出些佐证,干足球还是应该将足球放到市场里运作。恐怕这也是众家老总们的心愿,尽管现如今有的“大鱼大肉”,有的“吃糠咽菜”,但经过六年的职业化,经过六年的折腾,再“牛”的老板也顶不住了。

  退出风波闹得最早的当属周建国和他的武汉雅琪,改头换面了的九头鸟在甲B风雨中扑腾了几年后,终于一飞冲天升上甲A,但周建国支持不住了,结局只能有一个——退出。不过,周总退出得理直气壮:我没钱了,现在玩不起了。这不寒碜,因为这是实话,也是市场做出的决定,只不过决策者顺应了这个决定。

  闹得最火的还是王健林和他的大连万达。在市政府多年一贯的大力支持之下,万达取得了也许是空前绝后的辉煌,当然,曾经怀着冲天激情的王健林为此投入了别人无法想象的巨大精力、财力,但他也由此得到了别人无法染指的实惠。干柴烈火各取所需也好,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也罢,其实这就是市场。能干就干,形势不妙就赶紧抽身,这也是一个商人的基本素质,但走的时候千万别扯上其他关系,在商言商,何必苦了那个叫俞元聪的人呢?

  如今轮到寰岛,尽管俱乐部在处理此事时必定有着自己的想法,但无论如何他们所采取的形式,都是值得表扬的。不言不语,轰轰烈烈地来,安安生生地走。人在商海,身不由己。

  中国几乎所有的足球俱乐部都不具备造血能力,只能依靠外界输血生存。申花是个特例,近两年来每年都能有百万左右的赢利,但申花良好的品牌效应、俱乐部精明的经营思路、沪上球迷的热情、上海强大的经济环境,都是其他地方无法比拟的。他们的成功也取决于市场。

  徐明说:“中国足球目前的体制并不合理,上面计划管理,下面市场经济,这就决定了中国足球不可能有真正的市场经济,因为它不是在一种真正的经济循环中来进行运作的。”如果真想拥有市场,那就自己先试着按市场规律来运作,都是“惊涛骇浪”中搏击过来的人,这点事儿应该难不倒中国足球的老板们吧?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