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足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从“马儿转会”看亚平宁球员租借制度--张慧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14日19:31 《足球》报

  由于中国足球体制和运转机制与意大利的不同,难免在谈判中出现不应有的矛盾和误解。了解意大利职业足球俱乐部的转会制度对于中国球星走向亚平宁大有益处。

  租借方式

  租借也是转会的一种方式。租借分短期租借或临时租借,一般是半个赛季或一个赛季;另一种是长期租借,指超过一个赛季的租借。租借和转会有本质的区别。转会是买断,是球员的所有权的转移;而租借,不管长短,球员的所有权仍属原俱乐部。根据租借合同,一旦期满,原俱乐部有权召回租借出去的球员。经三方同意(租借方、被租借方和球员)可以续签租借合同。任何一方无权违背合同。

  关于租借三方的经济利益问题,要看租借双方俱乐部的关系是否亲密;关系密者,合同较松散,双方的利益可多可少。一般情况下,租借俱乐部只付给租借运动员的工资和奖金,以及负责医疗保险等,而不付给原俱乐部任何报酬。应当指出,两个俱乐部的感情交易或非物质的交易往往胜过金钱交易。有时还有一些秘密条款。

  租借球员方式在亚平宁越来越受欢迎,这也是大俱乐部“消化”多余球员的主要方式之一,这对三方有百利而无一害。在意大利,像尤文图斯、国际米兰、AC米兰每个赛季都屯积大量超编的高水平球员。

  联赛一开始,由于多种原因,一些好的球员打不上主力,只好坐冷板凳。为了不荒废他们的球技,不涣散他们的斗志,俱乐部常常把他们租借到小俱乐部去,而后者也有所需。

  在意大利或欧洲其它足球强国,高水平的运动员都是正式办理转会手续,拒绝接受先租借后转会的模式。先租借后转会的模式是欧洲足球列强专门为非洲、亚洲、东欧球员设置的一种试训模式。

  “共有所有权”方式

  这是指两个俱乐部共有一位职业球员的所有权,如佛罗伦萨俱乐部和AC米兰俱乐部共同所有门将托尔多。“共有”模式是由租借制发展而来的。目前,许多球员都是属于这种模式。

  前面说过有短期租借和长期租借,长期租借最终发展成“共有模式”,以托尔多为例,守门员托尔多原属AC米兰俱乐部,1993-1994赛季,把他租借给佛罗伦萨。此时,在AC米兰正是守门员罗西的天下,没有托尔多的位置,也正在此时托尔多一举成名。

  俗话说,一山不能有二虎,于是两家俱乐部以股份的形式共有托尔多。到了1996-1997赛季,AC米兰正式把托尔多转让给佛罗伦萨俱乐部了。

  目前一些大俱乐部把自己的二线球员较好苗子长期下放到乙级俱乐部去锻炼,以“共管共有”的方式造就球员。一旦踢出了名堂,再把他们收回,高价卖出。

  这是一种较好育人的方式,也是一种新型的合作模式,这种模式对我们较为有利。AC米兰愿意接受这种模式,培训对象应是青少年中的好苗子。日本球星中田英寿走的就是这个模式。

  随着我国足球市场的开放和对外交往的增多,我们的足球俱乐部要学习、研究国外的足球法规,做到知彼知己,临阵不乱。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看马明宇转会 再感中国足球的浅薄--明月有心 (2000/8/12 11:07)
评马明宇转会:真不给钱又如何?--方延平 (2000/8/11 14:20)
中国足球撞击“WTO”--评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8/10 09:13)
用薪良苦 从马明宇自压身价转会说起--快枪手 (2000/8/9 08:26)
马明宇转会:代价的意义--晓兵 (2000/8/8 23:28)
马明宇登陆意甲专题 国际足坛-分析评论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