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2000版欧洲五大联赛全景图--阿利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09日17:13 新浪体育

  欧洲赛场总也不宁静,忙完了比赛忙转会,忙完了转会,就又该忙比赛了。随着八月比赛日的到来,各彪队伍在马放南山、刀枪入库个把月后,重又集结操练起来。球队老板想看自己花的银子值不值,新进球员则竭力证明自己的价值,于是乎,为了理想的、为了金钱的、为了成绩的,各种思想、各种战术、各种打法鱼龙混珠,汇聚交融,最终绘就成了一幅新的2000版"欧洲五大联赛全景图"。

  而作为全景图主体的球迷们呢,在面对自己拥戴球队中诸多陌生面孔时,面对充满变数、毫无定性的新赛季,只有低吟一声:"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抱定在实践中学习、实践中掌握的宗旨,背着鼓、捧着锣去向体育场看球了。

  本文试为这幅2000版"欧洲五大联赛全景图"作些许注解,以拉平或缩短球迷心中的"?"或"!"。

  意甲

  细想来,古人的话真是管用,不论中外、老少,皆宜。像这句"射人先射马,擒贼先王"。意甲说到底就是"七姐妹"的天下,抓住了它们的动态,也就把握了新赛季的整体走向。

  先说说拉齐奥。克劳蒂奥尼这回可是花了血本,接连购入克莱斯波、"小虫"洛佩斯两名阿根廷现役国脚,加上原有的三名国脚,好家伙,整个阿根廷国家队的进攻中轴被连根搬到罗马城了。可阿利佛要煞风景的说一句,拉齐奥今天的冠军卫冕路"悬"。理由很简单,其一,队伍阿根廷化虽然有队员配合默契之便,可更有风格单一缺乏变化之忧;其二,克劳迪奥尼在玩简单的进攻队员层叠游戏,克莱斯波、小虫、小因扎吉、萨拉斯(如果还未被卖出的话)、拉瓦内利,五名世界级前锋加上西蒙尼、贝隆领衔的强大中场,无与论比。可现代足球是讲究攻守平衡的,进球多,失球多,这支队永远不成气候。拉齐奥目前就陷入这种尴尬,它的后防线上用一纸浆糊来形容并不为过,除了内斯塔外。上季拉齐奥就存在这样的问题,不知克氏是不是想你进我一个球,我还你二个球,他宁愿花了大把银子增加前锋板凳力度,愣是不改善后防线,还居然还把世界上最优秀的防守中场阿尔梅达作为嫁妆过给了帕尔马,这不是作死吗?因此,综上所述,本赛季,这支"阿根廷国家二队"可能进攻依然犀利,但防守将是他们最大的敌人。作为另一支变化大的队伍,罗马看来是想有一番作为的,买入巴蒂、埃莫森等进攻尖刀就是明证。可是,卡佩罗怎么忘了,他自出道以来执教但凡成功的队伍,打法必定是将防守反击进行到底的队伍,例如AC米兰、皇马。他也不能忘记,现在的这支罗马不是他一年前接手泽曼教练时的,那时罗马进攻流畅,纵横开盍,赏心悦目。如果,他那时候着手改造的话,那么巴蒂定可重焕青春,埃莫森必是巴西国家队主力核心。可一年已经过去,经他手术刀下的罗马进攻不怎么样,防守更不是那么回事,整个一支几不像队伍。倒是托蒂、蒙特拉之流,在偷袭得手后如《地雷战》里偷地雷的老鬼子被发现后满场撒丫飞奔的镜头让吾牢记。他们今年的目标只能是打到哪算哪。阿利佛真搞不懂巴蒂为什么会来,还不如在佛罗伦萨守住贞操,保持晚节,哎,又是一个"59岁"现象的受害者啊!相比前二者,米兰双雄今年的引援力度相对小了些,除了AC米兰趁人之危挖来了皇马旗手雷冬多,国际米兰没事找事买来小基恩外,这两队基本算是本份的。许是银子不够,抑或是良心发现。可阿利佛总猜测米兰人应该是任我行的后人,要不这吸星大法怎么百试百灵,天知道这几年间有多少天才球星毁在他们手上,多少功力迷失在它们条状相间的队服上。可吸星大法是为了增强本人功力而创,米兰人所练的倒邪门,不仅不增,而且自己的功力每况愈下。翻翻前十年两队的录像,看看现今的成绩单,啾啾自己的技战术,天哪,他们怎么配叫AC米兰、国际米兰。本赛季,尽管他们心比天高,但所扮演的充其量不过是冠军狙击手的角色。

  今夏的佛罗伦萨人是悲拗的,效忠长达9年的精神领袖巴蒂走了,这在他们眼里,哦,天好像塌了。可,阿利佛很想劝慰一下他们,"塞翁失马,焉之非福"。(公开)巴蒂是走了,但他只是人走了,心并未离开,而且他所开创和未竟的事业还在,还需要后来的人们去完成,人们最好告慰巴蒂的方式就是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他。(私下)阿利佛窃以为,巴蒂的离开其实是在为翡冷翠复兴创造机会,君不见,9年以来,有球找巴蒂已成为球队的口号,就差没成文了。这样过分依赖巴蒂的做法,既使自己的打法受到限制,更容易被对手钳制。无论何时何地,买来何等球星始终要为巴蒂做配角,做绿叶,其实这是违反足球发展正常规律的。阿利佛在嘴边还有一句恶毒的话:佛罗伦萨让巴蒂成就超一流,巴蒂成全佛罗伦萨落入二流。(作为佛罗伦萨和巴蒂的双重球迷,吾说这番话是很痛心的,但确实是实情。)现在好了,擦干眼泪,抬起头,向前看,佛罗伦萨现有实力毕竟不差吗,守门员托尔多,中场科斯塔,前场米贾托维奇、戈麦斯、齐埃萨新叉戟,如若再购买一名防守大将、一名中场良将,解决防守问题,翡冷翠本季定有一番作为,甚至可以进前4。但,前提是善于造神的佛罗伦萨人不要再进行这样愚蠢的类比了:但丁=巴蒂=?

  帕尔马要非常感谢克劳迪奥尼,正是他的短视成就了他们现在的一支超水准队伍。卖了克莱斯波,换来阿尔梅达、康塞卡奥(不知是否谈成),又新买进欧锦赛新科最佳射手米洛舍维奇,在成功留住图拉姆、卡纳瓦罗后,哇噻,不得了,哦,是了不得。三条线皆有世界级好手,加上帕尔玛拉特集团牛奶的营养伺候,这匹马有望冲三甲。

  好的往往留在最后。无可奈何中,阿利佛把尤文图斯列为今年意甲夺冠最大热门(虽然吾很讨厌他们,但没办法)。理由只有一条:稳定压倒一切。Look,各路诸候哪个没有闹出点新闻来,没有溅起点水花来,唯有尤文图斯超然于这口酱缸之外,优优哉哉,按步就班地进行技战术演练。即便是大因扎吉和皮耶罗这对欢喜冤家,现在不也是你好我好大家好。"老妇人"的稳健,"斑马"灵巧,看来他们确实是名负其实。

  特别关注:

  如果你喜欢攻势足球,阿利佛请您特别留意泽曼教练率领的那不勒斯队,如果你喜欢"大漏勺"式防守,阿利佛请您也特别留意泽曼教练率领的那不勒斯队。

  西甲

  赛季前发生的一幕菲戈转靠东家事件,把皇马、巴萨两个老冤家联系在一起。究竟谁是谁非,谁是胜家,谁是失家,孰难定论。但有一点阿利佛可以肯定,新赛季西甲的冠军在旁落拉科鲁尼亚一年后将重归皇马、巴萨之手。

  皇马: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这对熊掌和鱼翅的确很难兼得。像皇马,桑兹当主席时,捧回两座欧洲冠军杯,但财政上亏了一亿多。现在新主席上任后,第一句口号就是要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大小都通吃。这老小子确也有过人之处,甫一上台,招招手,巴萨的台柱子菲戈就来了,既毁了对方的右路进攻,又提升了自己的边路能力,丰富了进攻套路,一招高招,一招阴招。可是,之后佩主席干得事让人好生挠头,一千多万美元卖了中场核心雷冬多,名为补因购菲戈留下的资金缺口,可之后又用四千多万美元购入两名中场,现在又听说要卖麦克马纳曼诸将,阿利佛暗自思忖,照这么下去,别说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都难保,一口气难成个胖子。看来皇马今年之路将漫漫兮,珍重吧!

  巴萨:范加尔麾下的军团完全继承95年阿贾克斯的风格,进攻锐利,配合流畅,但防守是纸糊的。这也是为什么巴萨这两年只能在窝里横,一到国际关键场次总掉链子的症结。今年的巴萨换了新主席后,俱乐部仿佛经历了晴天一霹雳,平地一惊雷,人员大清洗后,范加尔眼中的宝玉大都被当作鸡肋贱卖,同时用卖菲戈的赃款购来奥维马斯、佩蒂,赎回旧将赫拉德、德拉佩纳。现在的巴萨,以西班牙人为班底,荷兰人做补充,巴西人、法国人的精英做点辍,多点进攻,防守稳健,攻守平衡,看来,巴萨今年有望实现全面开花结果。咬咬牙,阿利佛把冠军宝押在这头了。当然,佩雷斯这厮居然敢卖雷冬多也是重要因素。

  特别关注:

  拉科鲁纳亚:上赛季好不容易露了一小脸,新赛季要兼顾三线,进个前六就不错了,同时竞技马德里的教训就在眼前,千万要吸取。

  瓦伦西亚:卖了赫拉德、洛佩斯,在中国肯定要被人斥之为卖了骨头卖灵魂,可还好他们是番夷之邦族,根本没当回事。不过瓦伦西亚老板确实小气,卖了个天价,确只买进个扎霍维奇和老德尚。可惜,罩在库珀头上两年多神奇光环今年要消失了。

  英超

  一场持续了好几年、没有悬念的群龟追兔赛跑将在今年打破宿命。

  曼联:曼联王朝将在今年陷落。谣言?实情!不管怎样,阿利佛凭借第9直感,今年的英超冠军将远离曼联,花落旁家。为什么,有哲学家言:事物要持续发展。持续何意,既不断吐纳更新、吸纳新鲜成份。你看看现在的曼联,老气横秋,死样怪气,怎么看都别扭。总说曼联这两年富得流油,可阿利佛觉得它们除了球技未长、大牌球星未长,脾气倒日见火爆。还有啊,脚指头加手指头,数来数去就这几张脸孔,连替补的都让人倒背如流,这样的球队不仅对手已摸透底细,球迷们也已开始生厌。你不信啊,曼联在拜仁百年庆邀请赛的拙劣表现就是充分佐证,一班主力先是和皇马二队打得不分上下,后又被拜仁揍得体无完肤,阿利佛现在有充分理由相信99年那个黑色3分钟真的只是个意外,也许那一刻上帝值班室里坐的是英国人吧。现在,最让曼联人最后悔的是不该脱下印有sharp字样的队服,因为从此他们将不再锋利。

  阿森纳:这个夏天,兵工厂的仓库里格外忙碌,那个戴眼镜的管事老头温格更是忙得不亦乐乎。前排架子上要撤下奥维马斯、珀蒂两柄火枪,维尔托德、皮雷型号的手枪到货了,要重新编号、上架。最让老头烦恼的是,潮湿的天气让后排的火炮都不管用了,西曼、温特本、亚当斯牌火炮生锈的生锈,报废的报废,几乎开了天窗。还好,中排的博格坎普、卡努、亨利牌火箭筒、机枪一直在加油、上光,性能良好,让人放心不少。老头算计着再筹钱买进几门防守加农炮,货色一全,顾客就盈门了,到那时,兴许能冲上利益排行榜第一呢。"一切会好的,希望在明天",嘟嘟囔囔着,老头睡着了。

  利物浦:像一个跌入深渊的登山者,利物浦这么年总在向上攀,可总也上不去。去年,法国人霍利尔出现给利物浦人重见光亮带来了希望,他用一根用新战术和新外援拧成的救援绳拖拽着它们前行。一番磕磕碰碰,艰难曲折后,上季后半段他们几乎到达顶峰。惜乎,天不称人愿,最后的一阵泥石流又让它们功败垂成。不过,失败也是一种财富。今年的利物浦在吸取上季的教训后将会更谨慎小心,在留神克服攻防转换不利的顽疾后,阿利佛祝愿他们迎来一片艳阳天。

  特别关注:

  利兹联、切尔西,是否还会在担任联赛半程领跑者后继续充当二流子球队的角色。

  德甲

  拜仁慕尼黑,"红杏一枝出墙来"

  拜仁:没办法,今年德甲的冠军肯定又是它们的了,这是硬道理,无话可说。可眼见德国国家队在欧洲杯赛输得灰心苦脸后,全国上下正为国家队重组的问题煞费苦心,阿利佛于心不忍,不由心生一计:何不让国家队的名字出口转内销,授予拜仁队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大名为德国国家队、小名是拜仁队,队服就让阿迪达斯公司设计成双面的,正面国家队,反面拜仁队,省时省力,足协既省了国脚的津贴、装备费用,球迷又能少花些冤枉钱,此乃双赢,阿利佛真为自己的高招沾沾自喜。

  勒沃库森:小胡子道姆总是信誓旦旦要过一把德甲冠军瘾,可总也遂不了愿,尤其在上季如此利好条件下居然还能让拜仁翻盘,他只有长叹一声:"既生道(道姆),何生希(希茨菲尔德)啊!"依阿利佛分析,从实力上,勒沃库森其实已具备冠军相,但联赛第一总和他们失之交臂,原因就在于心理素质和冠军气质,这是一层薄薄的窗户纸,捅破了,道姆就能展颜一笑了。可道姆短期内笑不出了,今年道姆是担任过渡勒沃库森主教练的最后一年,他即将升迁国家队主教练的宝座。过渡,意味着不稳定,因此,阿利佛于心就忍的判他和他的弟子们为亚军。看来,这层窗户纸只有留待道姆从国家队主教练位置退上来后再去捅破了。

  特别关注:

  从将军到奴隶、从争冠到保级,多特蒙德及斯基贝上赛季闹了一个超级大笑话,让评论家的眼镜跌碎一地。本赛季随着奥利塞赫、海因里希的加盟,在少帅萨墨尔的铁血指挥下,它们是否能有一番作为?

  汉堡上季出了两样土特产:多点进攻、德国的"奇拉维特"布特,今年这两样土特产能否依旧吊人胃口,阿利佛在期盼。

  法甲

  法甲联赛历来是欧洲五大联赛中最早开战的,这不,阿利佛只咪了一会儿,他们已经热热闹闹打了二轮。吾手搭凉篷,细细观来,发现:

  本届联赛依旧保持着法甲群候并起、互不买帐的革命传统本色。强队不强,弱队不弱,一干如朗斯、圣埃蒂安等冲在积分榜前列,而传统概念中的波尔多、摩纳哥则几乎充当了班长、副班长。只有巴黎圣日尔曼稍稍给诸强留了点面子,排在并列第2。但联赛毕竟是一场马拉松式的长跑,前期领跑再快,关键还在于中后段的收官阶段。因此,依阿利佛相来,尽管上届冠军摩纳哥四根支柱巴斯特、特雷泽盖去了其二,只剩加拉多、西蒙尼苦苦支持,尽管波尔多维尔托德"身在法营心在英",尽管巴黎圣日尔曼阿内尔卡继续在磨合,但联赛第一终将在这几家中诞生,毕竟只这几家具有冠军相。

  换言之,如果真是又出现像前几年的欧塞尔、朗期、南特之流搂金抱银的现象,那法甲联赛的成色将会大大贬值,高卢鸡到头来只能被称为速冻肉鸡。              

  "演出开始了"这是很多年前中央台播放的著名卡通片"米老鼠和唐老鸭"中一段经典的开场白,那之后无论大人孩子都将渡过一段充满笑声和欢乐的时光。现在把这段话搁在这里作结束语,是因为阿利佛相信即将到来的欧洲五大联赛也会像这部卡通片一样,给球迷们带来欢乐、笑声,成为球迷们的节日。真的会这样吗?让我们期盼。阿利佛

  新浪网关于版权的最新声明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一只脚踩进意甲 马儿翻脸怪罪四川某媒体 (2000/8/8 07:29)
英超该变变节奏了--刘阳 (2000/8/7 10:48)
蜀犬不该吠日-由马儿去意甲想到的--郝洪军 (2000/8/7 09:55)
“马儿”登陆意甲又如何?--晓德 (2000/8/6 15:43)
“放马意甲”何以绝境逢生?--周葱 (2000/8/6 09:41)
马儿不去意甲也罢--掏黄牌 (2000/8/4 11:57)
尊重来自实力--从马明宇登陆意甲计划流产说起 (2000/8/3 15:53)
谈判桌上的“变脸”--析“放马儿意甲”的谈判分歧 (2000/8/3 04:46)
放马意甲有感:走出去海阔天空--张洪骏 (2000/8/2 14:27)
马儿能“飞进”意甲吗?--秦云 (2000/8/2 04:42)
00/01赛季意甲展望专题 国际足坛-分析评论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