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分析 > 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分析:轮流举办世界杯带来的效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07日11:33 球报

  世界杯主办权轮流坐庄已不是什么新鲜的提法,在1996年的国际足联全体大会上,布拉特的这项提议并没有获得通过。此次旧话重提,并且惊人地获得国际足联执委会的一致通过,赞扬之声也不绝于耳。世界杯主办权轮流坐庄是好是坏?究竟意味着什么呢?南非会成为第一个受惠国吗?

  据推测,南非极可能成为轮流制的第一个受惠国,他们几乎将肯定举办2010年世界杯。

  南非足协在国际足联通过轮流制的当天决定放弃要求国际足联重新投票决定2006年世界杯赛主办国的努力。南非足协副主席科萨在苏黎世说,在与非洲足联主席哈亚图和其他国际足联官员会谈后,他们决定结束与国际足联就2006年世界杯赛主办权之争而产生的纠纷,“为了足球运动的健康发展,对于我们来说结束纠纷非常重要,我们接受了各方的建议。”

  科萨同时强调,南非决定承认国际足联投票结果的另一个原因是国际足联接受了从2010年开始世界杯赛将在各大洲轮流主办的建议。科萨说,有迹象显示非洲将赢得2010年世界杯赛主办权,而南非获得主办权的机会最大,“据我们所知,轮流主办将从非洲开始,在会场外的谈论中,各方都认为轮流主办应从非洲开始。”

  对于南非的新态度,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表示感谢,但他同时否认了科萨的说法,“我非常感谢和欣赏南非足协和他们的申办委员会为了足球运动的健康发展和国际足联大家庭的稳定而有勇气放弃可能采取的法律行动。不过目前没有迹象表明轮流主办会从哪个大洲开始施行,我们没有告知任何大洲或国家轮流主办会从他们开始。”不过对于精于斡旋的布拉特来说,这样的外交辞令其实就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公平多一些、不公平多一些?

  新的制度肯定会引起欧洲国家的不满,因为许多欧洲国家往往都有可能成为主办世界杯足球赛的有力竞争者,他们拥有承办世界杯的一切软硬件设施,从体育场和交通的建设到管理水平和经验的丰富来说,他们从来都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举办权,不过这次轮流制的施行不亚于是“东风不与周郎便”。目前,一些欧洲主要国家如西班牙、意大利、英格兰、法国和德国将需要等待更长的时间才能轮到一次主办世界杯赛的机会。中北美洲足联秘书长布雷泽尔也对“轮流主办”发表了反对意见,他说:“现在,从哪里开始轮流主办世界杯,谁将是这个轮流坐庄计划的第一个庄家都是问题,世界上每一个国家都有主办世界杯的权利,如果南非成了第一个庄家,这明显地对其他国家不公平。另外,改变世界杯申办程序这类重大问题应由全体大会讨论通过,而不应该仅仅是由执委会的少数执委说了算。”

  另外一个焦点是大洋洲的一些国家根本没有能力来主办由32强参赛的庞大比赛,试问除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足球水平同亚洲的日本和韩国不相上下外,其余几个所谓的国家在足球的建设上可以说是一张白纸,而且他们似乎也没有一支画笔——丰富的经验和多余的钱财来勾勒足球史新的篇章。据说在得知开始实行轮流制的消息后,就有经济学家用“白象效应”来形容非洲和大洋洲还有美洲的一些国家会因此落入财政赤字的陷阱中。该典故是古代泰国有一位国王因为特别欣赏他的一位大臣而把自己的宠物——极不好养的白象送给了他,大臣为了养好这头白象最后弄得倾家荡产,所以对于一些国家来说轮流制是水中花。

  尽管被非洲视为卑鄙小人的亚洲在道义上不是胜者,但亚洲的确是该项决定最大的受益者。庞大的人群构成对于任何商业活动来说都有市场,另外亚洲开始腾飞的经济也是举办世界杯强有力的后盾,而该地区足球水平同其经济实力的不成比例也要求举办更多高水平的足球比赛——世界杯当然是首选。

  布拉特重新树立自己的威信?

  与其说布拉特在为国际足联出谋划策,倒不如说布拉特是在利用这个机会重新树立自己的威信。在2006年世界杯的竞选中,布拉特曾经直言支持南非,不过在欧洲足联的纵横捭阖下最后功亏一篑,徒留笑柄。现在布拉特其实是在利用这个机会,打击欧足联拉拢亚非足联,进一步利用人数的优势巩固自己的交椅。其实布拉特的鹰派气质早已暴露无遗,不过睚眦必报的更好听的说法是快意恩仇,有性格才有人格魅力才有追随者。

  轮流制真能带来足球世界的稳定吗?

  其实轮流制的公平性也并非绝对的,中国有句俗话:兄弟阋于墙,说是打架的兄弟在外来敌人面前会同戚连枝,荣辱与共。不过如果敌人走了,兄弟俩就不一定和睦相处了,兄弟闹分家的事儿不是常有吗?那时必然是个大的打败个小的,有钱的揶揄没钱的。如果轮流制真的到了各洲足联手中,那让哪个国家举办不还得通过竞选的方式产生吗?这样“攘外必先安内”的论调绝对会甚嚣尘上,到那时还不如不举办为好,否则再闹出外交事件来就得不偿失。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2006世界杯申办专题 国际足坛-分析评论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