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甲A、甲B频繁换帅换来了什么?--李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03日10:04 球报

  截止本周,甲A、甲B共有12队31人次出现在“下课”“上课”的潮流中。在这来来往往的穿梭中,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启示呢?

  成功秘诀全在化解内耗

  深圳平安队塔瓦雷斯带队9场得7分,朱广沪上任后带队10场得15分;北京国安队乔利奇带队3场全负,魏克兴带队16场得21分。仅从成绩来讲,这两支由国内教练代替外籍教练的换帅是今年甲A最成功的两次换帅行动,这两支球队在换帅后迅速提高了战斗力,现在基本已经完成本赛季的保级工作。

  这两支球队在换帅之时都有一个相同的特点,就是队中部分主力球员对原来的外籍教练不买账,甚至不惜以一两场比赛的失败来将外籍教练赶走。因此外籍教练带队时的成绩并不能代表他们真实的执教水平,至少在一两场比赛中是打了折扣的。因此,与其说是战绩不佳将这些外籍教练赶下课,不如说是队内矛盾的激化将外籍教练赶走。也正是有了先前的矛盾,球员在换帅后对新教练并没有过多的挑剔,甚至是只要老外走了谁上都会拼命打。从这层意义上讲,国安队球员与乔利奇、平安队将士与塔瓦雷斯的不和在魏克兴和朱广沪上课后都成了鼓舞球员斗志的有利因素。

  虽然更换主教练未必是球队走出困境的良方,但是对于一支一心想保组的球队,当球队存在主力球员与教练的矛盾或球员对主教练的执教能力失去信心时,俱乐部都同时选择以换帅来缓解矛盾。毕竟换一个人比换11个人容易得多。

  新近更换主教练几支球队基本上都是出于这种考虑。青岛海牛队奥斯托杰奇下课之前与队员不和的新闻就不断传出;天津泰达队在金志扬下课前极力掩饰队内的矛盾,但是在金志扬下课后有关他的“亲信”吕军离队、“谪系”球员失去主力位置的说法就没有间断过;广州松日队则是在刘平豫失去球员的信任后才请回了救世主塔瓦雷斯。

  在这一背景下上任的的新教练无一例外得到了球员的全力支持,尤其是那些新上任的国内教练更是深谙其中利害关系,上任后就以搞好与主力球员的关系为突破口,球队很快从军心涣散过渡到团结拼搏,对主教练的战术都能很好的贯彻。但是这种模式只是为了缓解矛盾解燃眉之急,很难带领球队向更高层次迈进。

  失败教训多为举棋难定

  辽宁抚顺队和吉林敖东队在上个赛季都表现得十分出色,在本赛季成绩下滑后都选择了更换主教练的解困方式,从现在这两支球队的境况来看,这两支球队的换帅都是失败的。

  辽宁抚顺队张引带队6场3平3负得3分,李树斌带队3场1胜2负得3分,叶夫盖尼9场3胜3平3负得12分,王洪礼带队1场没得分。辽宁队在将张引赶下台后,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内将俱乐部所希望的人选推到前台,而是李树斌过渡三轮才请来了叶夫盖尼。然而就在叶夫盖尼用9轮的时间基本完成了与球队的磨合也拿到了12分,保组的前景一片光明时,俱乐部又神经质似的突然换帅,将王洪礼召回队中。短短一个赛季的18轮比赛竟然先后更换了4名主教练,球员无所适从,教练也没有时间改造球队。吉林敖东队在高珲带队的7场比赛中仅得2分,赵永远带队一场拿3分,带队11场得8分。廉胜必的战绩虽然好于高珲,但并没有带领球队走出低谷。

  江苏舜天队谷明昌带队8场3胜3平2负得12分,杨祖培带队一场1负得0分,班尼带队两场1胜一负得3分,寥萨带队6场得10分。舜天队的新帅寥萨带队的成绩不错,但是舜天俱乐部在选择寥萨时明显效率太低,谷明昌下课后,球队先后经历了杨祖培、班尼两个过渡人选,正是耽误了这三轮宝贵的磨合时间,球队也失去了冲上甲A的良机。

  这几支球队在换帅时明显是对球队的问题缺少明确的认识,或选新教练时犹豫不决,或没有选中合适的新任主教练,或为了自己的算盘在换帅上做手脚。正是这些不负责任的行为使本应保组的球队还挣扎的保组圈中,使本有实力冲A的球队已经沦落到为保组而战。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由奥帅下课想到的--我是小农 (2000/7/25 13:40)
主教练下课谁之过?--onsports (2000/7/25 11:50)
胜利大倒退:从奥斯托杰奇下课说起--老桂 (2000/7/25 06:44)
中国足坛主教练下课谁之过--Onsports (2000/7/24 21:45)
情理之中?-驳奥帅下课四大理由--微易 (2000/7/24 21:40)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