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上纲上线--舒桂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31日16:41 球报

  中国人是喜欢放屁都套上一层神圣的道德光环的——好比电视里扮天兄下凡的杨秀清,蹲回毛坑都得声称是上帝的旨意,如果不这样,他就成不了“万人迷”,可见寻找崇高、寻找意义的重要性。王小波有篇文章称他在北方某地见到一群耍猴的戏子,开场白这么说:“为了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丰富人民群众的业余生活——现在我给大家耍一场猴”。王小波并不是一个喜欢看猴戏的人,但他又怕一走开担上“破坏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罪名,于是只得硬着头皮看下去……

  简简单单一件事,硬是要嫁接出别的东西来,这人造的玩意儿几乎全成了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的“无厘头”搞笑版——“为了革命事业,这杯酒你一定要喝下去”的黑色幽默比比皆是。

  中国足球22年没有赢过韩国,从中我们当然应该总结出无数教训。但借一场交流性质的友谊赛,得出过多的结论则未免过于夸张。此次中韩对抗赛前,我见到最斩钉截铁的一个说法是“中国队不赢,米卢就必须下课”——尽管本人也对米卢半年来的执教提出过批评,但真还没狠到为了一场对抗赛的失利就逼人下课的地步。赢了韩国能说明什么呀?我国社会主义足球事业开始“赶日超韩”?七年职业联赛标志性的成果?米卢果真是个点石成金的神奇教练?

  类似“无厘头”生般硬套些意义出来的事情,在足球圈内简直数不胜数——30多岁的马明宇是否真让佩鲁贾给选中了,还没准确的下文呢,事情就被拔高到“中国足球挺进意甲”、“五大联赛瞄准中国”的高度。以马明宇的年龄,去了又能怎么样,你还真把他当中田英寿了?!塔瓦雷斯回松日执教我觉得无可非议,除了赚几个钱外不排除他有其它好的想法,但如果硬要感天动地,把自己打扮成一巴西白求恩,那戏未免演得过了些——你以为你是谁呀,老塔复出第一仗,明眼人一看,好些个队员场上如同梦游,分明不买他的账嘛。

  还有更可怕的“无厘头”嫁接,诸如将足球上升到城市名片的地步,上升到“精神文明建设”的地步,上升到检验领导政绩的地步,这样一来,“无厘头”就不再只是黑色幽默,而会变成大规模杀伤性的武器——有消息说,某城市的领导发出动议,球队要是拿了甲A冠军,他就会号召市民一人捐一元钱以资奖励——很多人都听说,为了维持鲁能队的运作,山东的电费因此提高了一分钱……

  一般人士玩回“无厘头”倒无大碍,很可能造就了新的段子还能逗个乐什么的;怕就怕“慈禧放个屁,李莲英能闻出老佛爷生了褥疮”之类的事发生——同样是放屁,那人和人还真是不一样。舒桂林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婊子无情 戏子有义--舒桂林 (2000/7/25 18:05)
国家队主帅注定挨骂--舒桂林 (2000/7/24 15:34)
口红米卢--舒桂林 (2000/7/17 15:08)
要“文斗”也要“武斗”--舒桂林 (2000/7/11 14:32)
伟大的扯淡--舒桂林 (2000/7/10 14:56)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