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韩差距在缩小吗?--天天有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31日15:12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中韩之战后,有人说中韩之间的差距在缩小,我不知道是哪方面在缩小,也许在体能、技术、战术等方面的差距在缩小,但请大家注意有一个方面的差距是在扩大,那就是智力。

  早在九强赛之前,当我第一次知道韩国国奥队的队员几乎都是大学生时(起码是半个大学生),我就有一种预感,中国国奥队赢不了人家,并在不同场合表达过我的观点。但我看到一些媒体以及一些队员的观点却与我正好相反,他们认为韩国队只是一帮学生兵,而我们的队员从小在体校长大,又经过了职业联赛的洗礼,已经是职业球员,打他们不成问题,胜韩国的时机到了。看到这些,我愈发感到中国队没有希望了。结果果然如此。

  此次中韩对抗,我也是不报希望,结果我们的国家队输给了韩国的国奥队,确切说是0:2完败。看完中韩之战后,我的一个突出感受是我们的队员和韩国的队员在智力方面已不在一个档次上,而这种差距已经成为决定胜负的因素。我们看到韩国的国奥队员一个个白面书生,甚至稚气未脱,我们的队员看上去更象“职业球员”,可为什么赢不了人家?

  其实答案并不复杂。只要都是认真地干同一件事情,总是聪明的人比不聪明的人干得好,玩游戏更是如此,而足球就是一种游戏。就游戏而言,踢足球和下棋并没有什么区别。

  遗憾的是我们至今并没有真正认识和重视这一点,尽管我们也经常说要提高队员的文化素质,但只是停留在低层次上,只是认识到,文化素质提高了可以更好地领会教练的意图,可以更好地掌握技战术要领,可以更好地回答记者的提问等等。其实,文化素质的提高真正带给队员的是心理素质的提高,是对足球的更确切更全面的理解,是对足球驾御能力的提高,甚至是欺骗对手的能力。我们看到韩国队员在场上踢球的目的性更强,更善于寻找致命一击的机会,更懂得如何驾御场上的形势。

  记得九强赛之前看过一个电视片,我们的记者在韩国采访崔殷泽教授,在大学的球场上,当时细雨菲菲,一个大学生球员始终撑者一把伞替崔教授挡雨,而自己的半个身子却淋在雨中。崔教授要离去时,几个大学生球员轻轻拿掉几片落在崔教授汽车挡风玻璃上的树叶,然后一直目送崔教授的汽车远去。再看看孙继海在韩国球场上的表现,文化素养的差距之大显而易见。在这方面我们已经输给了对手,在球场上输给对手也不奇怪。也许我们还说不清楚两者之间的必然联系,但联系是确实存在的。

  我们很多退役的球员为了新的出路,走进学校读书,采访一下他们吧,他们对自己过去走过的路都有一种深深的“遗憾”。我们传统的以牺牲文化素质为代价训练运动员的方法,无异于釜底抽薪。而韩国人把队员送进大学的方法却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韩之战:郑梦准的暗示--刘晓新 (2000/7/31 14:15)
中韩之战 不胜的理由--俺是aw (2000/7/31 12:30)
中韩对抗赛 宛如平常一首歌--老虎滩 (2000/7/29 23:12)
米卢玩砸中国队家当--昨天中韩对抗赛观后 (2000/7/29 16:45)
用心良苦别成空:中韩对抗短评--《中国体育报》 (2000/7/29 04:39)
中韩对抗赛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