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新报-北京足球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女足还能走多远?--杨永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31日13:07 新报-北京足球

  自从在1999年美国世界杯上夺得亚军之后,中国女足一直都是国人注目的焦点。

  在即将进行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我们的女足姑娘更是被寄予了夺得金牌的厚望。

  那么,曾经多次在世界大赛中屈居亚军的中国姑娘们,这一次是否能够了却心中的夙愿,登上冠军的领奖台?另外,在奥运会之后,中国的女足运动又将会何去何从呢?

  在我们的心目中,一定会对此有着一个美好愿望,但是实际情况却不容我们如此乐观。主力替补差距明显

  这次的悉尼奥运会,以老队员为主的中国女足的确是抱着夺冠目的而组成的。

  相对于美国、挪威等欧美强队而言,中国队在1999美国世界杯之后并未招入大量的年轻队员来充实队伍。表面上看,似乎是中国队的用人策略有些保守,实际上却不然。

  主教练马元安也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不是我们自己不想启用年轻队员,而是她们自身的实力根本达不到队伍的战术要求,就连目前国家队内的替补和主力之间都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彼此水平根本就不在同一个档次上。

  反观美国、挪威等强队,虽然她们在未来的悉尼奥运会上会以老队员为主参赛,但是她们在近期一系列热身赛上的表现已经使我们不得不为中国女足在奥运会上的前景担忧了。

  在澳大利亚邀请赛、美国金杯赛和德国邀请赛上,中国女足曾两负以主力阵容出战的挪威队,一负巴西队。

  虽然与劲敌美国队的两次比赛一胜一平,但是美国队却有多名主力不在场上,而且中国队在场面上也丝毫不占优势。

  尤其是年轻队员,无论从体能、力量,还是技术角度上都弱于对手。中国队已经在替补阵容的实力上站到了下风。

  在此次中国队参加巡回热身赛回国之后,一些老队员也向记者表达出了对场上年轻队员的不满:要身体没身体,要技术没技术,唉……身体状况不容乐观

  无论是同美国队还是挪威队相比,中国队中老队员的身体状态也非常令人担忧。在中国队所参加的上述几次热身赛中,中国队在前、中、后三条线上的核心球员都不同程度地显得力不从心。

  虽然有些问题还是因为心理因素造成的,但是我们仍然不能忽视这一现象的存在。

  尤其是在奥运会这样大型的赛会制比赛当中,决定最后胜负的关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队员的体能保持及状态的调整。但是根据中国队员近来的表现,这一点已经开始让人提心吊胆。

  主力前锋金嫣不止一次地表示过自己焦急的心情,她说:“总觉得自己在场上跑不起来,与队友之间也老是找不到配合的感觉。尤其是每场比赛的下半时,两条腿就像灌了铅一样。真希望这段时期早点过去,不然持续到奥运会可就糟了。”

  中国队另一位核心队员,中场大将刘爱玲也在一定程度上显得今不如昔。

  毕竟,她已经是34岁的人了,但是在后继无人的情况下,她还要利用自己的经验,在这个位置上再撑一下。小组赛道道难关

  根据奥运会小组赛的分组形势分析,可谓场场是关键,场场都是坎儿。由于中国队与美国、挪威和尼日利亚队同在一个小组,而小组赛的前两名才有资格晋级下轮赛事。

  以目前中国队的现状,对上述4支队伍不仅不存在实力上的优势,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落后于对手。

  这么讲不等于就是放弃,而是在提醒大家,中国队在小组赛中已经处于群狼的包围之中,比赛将是激烈与残酷的,甚至会超过后面半决赛或决赛,我们一定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迎接挑战。

  中国队主教练马元安曾经在得知分组情况后用一句话对此进行了概括——意料之中。

  可见,中国队已经预料到了可能出现的困难局面(包括裁判)。下一步,就要看我们自己如何去解决了。

  与中国队的反应略有不同的是,虽然美国队对这一分组结果多少表现得有些“愁眉不展”,但是她们却将此归结于东道主可能在抽签中做了手脚(事实的确不得不让人产生如此想法)。

  毕竟是老冤家,而且,二虎相争必有一伤,更何况,现在是4只老虎都在“恶狠狠”地盯着仅有的两块肥肉。谁能把它叼过来,到时候还真不好说。最后一搏

  对于中国队的这些老队员们来说,2000年悉尼奥运会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是她们的“最后一枪”了。

  其中,刘爱玲、高红、水庆霞等队员将肯定会在奥运会之后退役,而温利蓉、金嫣等人都表示要视情况而定,但是她们都认为应该先好好休息一下,多陪陪家人。在她们的心里,似乎总有对家人的一种内疚。

  说到此处,我不得不告诉大家一件与温利蓉有关的事情,尽管这样做违背了小温当初的意愿。就在小温随队参加德国邀请赛的时候,她八十多岁的老父亲在四川家中病故。而就在我从电话中得到这一噩耗的同时,电视里却正在转播着中国队同德国队的比赛……

  这件事一直被瞒到上周一小温回到北京之后。后来同小温提及此事的时候,她一再表示,人已经不在了,不必向读者再提及此事。况且,这种情况在队里并不是只有她才遇见过。自己现在只有一个愿望——打好奥运会,报答祖国、报答父母、报答家人。

  鉴于我国的女足后备力量严重匮乏,以及国家有关部门对本届中国女足所给予的支持与关注程度,可以预见——2000年悉尼奥运会当是我国女足运动在未来若干年内的“最后一搏”。

  但愿,这次的中国女足真的能够如愿摘得奥运金牌,首先是给国人心里上一个安慰。

  其次,就是希望她们不要给自己的一生留下永远的遗憾。

  上周五下午,在“享受”完巡回热身赛仅有的3天“特赦”之后,中国队的全体队员已经回到位于北京西山的训练基地,开始了奥运会之前最后的冲刺。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女足与男足的未来--张小 (2000/7/24 14:33)
与挪威两战皆负 中国女足令人忧--方韧秋 (2000/7/23 23:56)
对手何止一个?--中国女足奥运前景不容乐观 (2000/7/23 15:18)
关于中国女足--方韧秋 (2000/7/17 22:38)
女足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