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给米卢多点约束--杨富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20日06:22 体育周报

  亚洲杯与世界杯是否冲突

  一直把足球当作快乐旅行的米卢一再声称,“执教国家队是为了2002年世界杯出线,而不是为了应付其他比赛。”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南勇也说:“请大家给米卢时间,他的任务就是带领国家队冲击世界杯。”话中之意,似乎两者之间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

  亚洲杯赛事将于10月进行,而世界杯外围预选赛也将于明年4月开战,中间相隔仅有半年时间。从国家队建设来说,这个时间已经相当紧张了。作为亚洲最高级别的赛事,尤其是面对世界杯预选赛的主要对手西亚诸旅,这应该是绝好的一次练兵机会,从这点来说,亚洲杯赛实际就是外围赛的一次预演,即便不对亚洲杯赛规定硬性指标,也应摸清西亚对手的底细。因此,亚洲杯与世界杯预选赛无论如何也是不矛盾、不冲突的。

  米卢的固执是有名的,更要命的是他从不表露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只是让球迷和媒体去猜。这一点连国家队领队李晓光也感到挠头。米卢可以自己制定一个时间表,而对足协的召见迟到数小时,甚至干脆避而不见。

  米卢心中早有一份以世界杯外围赛为轴心的国家队训练计划,在他心中可能根本没有亚洲杯的概念。他最为得意的就是多率队打比赛,而且要与强队交手,这一点与其前任霍顿截然相反。可是,自从米卢率队以来,总共只打了四场比赛,他制订的飞行计划多因不切实际、无法落实而泡汤,中国足协出面联系的球队则因米卢不情愿而流产。

  米卢另外一个引起非议作法是放羊式的国脚召集计划。细细一数,如今已有四十多人进出米卢的国家队。在米卢的11人名单中,已经成为帐下主力的只有六人:李铁、马明宇、李伟峰、祁宏、申思、吴承瑛。这个选择与其前任霍顿并无太大差别。其实,早在米卢的首期集训中,李铁、马明宇、李伟峰、申思、祁宏五人就已成为他脑海中未来国家队的五虎上将。米卢只相信自己的眼睛,可他左看又看,上看下看仍逃不脱这帮人。我们可以相信,在他尚未确定的前锋线上,肯定逃不脱宿茂臻、杨晨、谢晖这几人;而右前卫,虽然米卢力排众议试用了高尧、徐阳等人,但这一位置肯定属于甲A助攻王、实德队的李明。

  信任危机威胁国足

  几乎每一位执掌国家队帅印的教练,都经历了一个从神到鬼的过程,戚务生如此,施拉普纳如此,霍顿亦如此。如今米卢也同样面临着这样一个尴尬处境。米卢的名气在这些人中最大,遭遇质疑的时间也最早,因为他至今还没有率队打过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大赛。他的近乎游戏般的训练,他对待媒体一句真话不说的态度,正加深着这一隔膜的产生。

  不仅与新闻界,米卢与助理教练,与中国足协,与那些习惯于进出国家队大门的球员,似乎也产生了深深的隔膜。这一点,或许才是最可怕的。

  不断流传着米卢与张恩华、李明、黎兵、姚夏这些中国最为出色的球员产生矛盾和误解的事,而且米卢不喜欢听解释,更拒绝别人的建议,包括来自他的老板--中国足协的建议。这使目前中国最优秀的球员无法入选国家队。米卢的解释是要选择那些愿为国家荣誉而战的人,但如同菜园子般进进出出的国家队集训大名单,倒底能给球员带来多少荣誉感,实在难以令人理解。大连实德本赛季高歌猛进,可最近一期国家队名单竟无一人上榜。当有人问及主帅科萨时,他狡黠地一笑:“他们的水平还不够。”这里面是有默契,还是有其他因素作怪?

  韩国队主帅许丁茂和日本队主帅特鲁西埃也曾遭遇严重的信任危机,特鲁西埃几乎走到下课边缘,但在其足协的强力支持和监督下,两国主帅均已渡过危机。中国足协在制约外籍教头时,总是差一些具体的措施,在这一点上甚至不如地方俱乐部。申花俱乐部今年成立了技术委员会,每轮联赛均由中方资深教练给外教提具体建议,并对外教的行为作出相应约束。而国家队对米卢的散漫几乎束手无策,这无论如何都使人难以想像:足协已经在外教问题上吃过两次亏。

  现在看来,米卢似乎万事俱备,只欠失败了。如果在亚洲杯上一败涂地,中国队对西亚球队的自信心又将遭受重创,在紧接下来的世界杯外围赛中,这将是致命的。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国家队教练也来个竞争制--让内姆与米卢来个对手赛 (2000/7/17 23:03)
口红米卢--舒桂林 (2000/7/17 15:08)
米卢极度恐慌--舒克 (2000/7/17 15:00)
米卢“水晶宫”里没迷路--评中英对抗赛 (2000/7/14 14:19)
米卢与千里马--打手陈国汉 (2000/7/14 09:28)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