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新民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涅波被捧上天之后--兼谈中国足坛“盛极而衰”现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17日17:28 新民晚报

  在海狮俱乐部,涅波已经被捧上了天。老总青睐他,球员信任他,球迷拥戴他。但,中国足坛一向存在“盛极而衰”的例子。徐根宝、金志扬、迟尚斌,这些曾经叱咤风云的人物,如今各有一本难念的经。国外教练,像塔瓦雷斯、拉扎罗尼,也都在高峰之后,不可避免地陷入低谷。

  涅波在海狮队的成绩,是将一支“破队”维持在甲A中游水平,并为俱乐部培养了一批年轻球员。8天前,他一下子派出7名20岁左右的小将去冲击鲁能队的防线,并一举奏效。这,成为他的经典之作。

  但一场比赛的胜利,不能说明太多的问题。涅波也有缺点。像昨天的连沈之战,单就临场指挥而言,涅波过高估计了球员们的体力和心理承受能力,又在战局出现混乱时没能及时换人,间接导致球队在最后1分钟痛失好局。

  在沈阳的几天,发现海狮俱乐部从上到下,都觉得涅波“好得不能再好”。据说海狮俱乐部为了防止“其他甲A俱乐部来挖涅波”,准备提早就下赛季执教问题和涅波谈判。而当地媒体也盛赞涅波,说什么“只要有涅波,中国足球就有希望了”云云。尽管语出真诚,但多少让人感觉有些过火。

  别的不说,涅波目前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调节好年轻球员的心态。能够将弱队带强,并不同时意味着可以将强队带好。海狮队目前有冲击力,有精气神,但致命的是缺经验。昨天的失利,可资证明。涅波将球队带出保级泥潭,算是渡过第一道难关。但也许是赛季末,也许是明年,涅波会在海狮面对第二道“坎”:怎样让海狮队尽快成熟起来。到时候,他也许就会体味到中国足坛的“国情”了。

  当然,不是说涅波一定会“衰”,也有“衰极而盛”的例子。像昨天获胜的科萨,去年他带红桃K队,降级。今年统帅实德队,就在积分榜上绝尘而去。或许,中国足球,没人可以说得清楚。晏秋秋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海狮沉默了--詹德华 (2000/7/17 11:35)
如何让“海狮”入瓮--文东 (2000/7/14 13:42)
海狮:谈“粗粮细作”--甲丁 (2000/7/11 12:05)
海狮能吞掉大连实德吗?--箴言 (2000/7/10 20:16)
甲A十七轮综述:涅波改变了中国足球--明月有心 (2000/7/10 15:17)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