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足球走不出亚洲的原因之一:中国人的习惯--无名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16日23:03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中国队几十年来总在家门口徘徊,其原因是多方面的,这里我想谈谈与中国习惯的原因。

  几十年来,中国球迷一直有一个梦,梦想有一天中国队能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国球迷们心中的热火已经被他们的热泪所熄灭。在无数次的失败面前,球迷们只能用沙哑的声音问句:为什么?为什么?但中国球员居然每次都高昂他们的头回答到:我们已经尽全力了。一句我们已经尽力了,可以回答所有的问题。

  我都尽全力了,你还要我怎么着?你不相信我你找其他人试试?

  中国几千年传统教育我们:凡事都只能是尽力而为之,不论事情办得怎么,尽力了就行。在这样一个习惯的前提下,我们可以一次又一次原谅所有的人,当然包括那些“尽全力”还是冲不出亚洲的中国球员。

  的确,这帮中国新一代的少爷们在“冲出亚洲的比赛”中是尽力了,一切的一切都证明了这点:为了胜利而跑的抽筋;为了胜利而流血;为了胜利而骂人;为了胜利而大打出手……,这些所有的一切都不正是证明中国球员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在“冲出亚洲”吗?可能在他们眼里,其尽力程度简直可也同那些英勇保卫祖国而光荣现身的共和国卫士相媲美:“我们差点都跑过气了”,这是每次赛后大多球员的话。

  但他们平时是这样的吗?绝对不是!太多太多的例子只能说明这帮少爷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是如何如何的糜烂、颓废、做假、其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但有一根本原因,我们必须注意:中国传统习惯,或者说传统思想中的“小富即安”是让我们的球员尽不了力,不想尽力的根源。

  小富即安在中国由来已久,就拿目前来说,大多数中国人还是在自己的地区人之间相互比较好坏,比较许多东西。我只要在当地有地位、钱最多就行。现在可能演变为只要我过得潇洒就行(当然这是更低意义上的小富即安)。

  目前可能所有中国人都不否认的是:中国球员富了,在新中国的年青人中,他们可能是最富有的一批人中的一支队伍。地位加上财富,当然使这批人飘飘然了。他们是最容易感受到自己已经是成功了的人士的人(当然真正的成功人士的感觉可能都没有他们这么强),已经达到了别人近期或远期都不可能达到的地步,我还要什么呢?

  要我努力拼搏、努力学习,今后象大牌球星一样在大牌俱乐部拿更多的钱,拿更多的钱又有什么意思,难道我目前在中国的钱不够多吗?活得不够潇洒吗?并且要我努力成为大牌球星,这可能吗?这是非人力而能定的。好,既然非人力而能定的,那我还要做什么呢?

  好了,对你们这些语言,我们中国球迷还能说什么?什么都不说了。

  自身没有深厚文化涵养的年青人,根本不明白自己的职业是什么,更没法谈起其职业道德的问题。精益求精、更上一层楼的真正意义不是目前的中国球员的文化素质所能理解和体会得到的。

  在一些传统封建文化的影响下,只要达到一个小小的目标,就没有下一个目标了。你让迷失方向的人在平时工作中尽力,他怎么去尽力,连他自己都不知道如何去尽力,尽了力是为什么这道理他是不明白的-

  好了,我不想牵扯到中华民族的什么东西,只是希望大家能从一个侧面看看中国队的问题。

  也许当有一天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中国球员的收入只能算中等时(靠降低他们目前的收入来实现是不可能和不现实的),他们的社会地位也一般,并且前方又有一大葡萄在向他们招手,只要你们努力,大葡萄在这里等你们。这时的中国球员已没有了小富的感觉(因为他们也算不上富了),他们已经觉得不安了(需要再努力才能拿回失去的东西了)。好!就是这时,目标又来了,尽力的动力又有了。这时中国在真正意义上就有了走出亚洲,称霸世界的可能,让我们衷心的期盼那一天早日来到吧。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足球乙级联赛赛制急需改革--掏黄牌 (2000/7/13 09:40)
给中国足球改革的一些建议--图蓝朵 (2000/7/12 12:26)
从金志扬“下课”看中国足球环境 (2000/7/12 09:29)
中国足球!我要对你呐喊--蓝色流星 (2000/7/12 08:21)
裁判阻碍了中国足球的发展--退休军医 (2000/7/11 11:05)
论中国足球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