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新民体育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米卢 别让我们太失望!-- 苏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13日15:46 新民体育报

  在米卢带领下,中国国家队已经进行了十期集训,按照正常人的思路,国足即便没有成型,也应有一个大概的坯子了。然而现在的国家队依然什么都不是,主力阵容、战术打法、套路配合,要什么没什么。足球再怎么踢,也不会像米卢说的那样随便踢就踢吧,否则花百万金钱请这位爷来干什么?

  本以为时间紧迫,亚洲杯大赛在即,国足此次西安集训应该摆脱以前的名为训练实为旅游的模式。谁知米卢却变本加厉,训练第一天,练了不到一个半小时,却花了四五个小时用于去兵马俑之类的地方游山玩水。人们不禁要问:中国足协请来的是一个足球教练,还是一个足球旅行家?

  足球要被踢哭了

  跟霍顿相比,米卢蒂诺维奇显示出一副足球大师的架势,自称对国足自有安排。但不管米卢是如何了得,来了这么久,总该对中国足球有个大概的想法和思路吧。在重重压力下,他近日不得不四处声明他的想法,但分析来分析去,他给人的感觉不免像个说大话的,也许这话过分了一点———可称他脑子一片空白,却绝不过分。

  7月9日中国队、陕西国力、英国水晶宫队三方联席新闻发布会,成为了米卢一人的独角戏。在长达十五钟的时间里,他侃侃而谈,可谈来谈去,却依然没有任何实质的内容。

  米卢似乎很反感人们对眼下的国足提出批评意见:“你们总是要提中国队员的缺点,为什么不提他们的优点呢?我希望你们对中国足球应该有耐心。”--这话,不就是想回避问题吗?

  米卢称对中国足球作出评价应在明年8月份世界杯预选赛之后,成绩是最好的说明。这又是一招极好的过人突破——中国人要的是8月份的结果,待打完了,又出不了线,再听你米卢瞎侃又有何用?

  最可气的是,米卢居然谈出了“战术、打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球员用脑子踢球,要多进一个球,要带给球迷快乐。”———一旁的各地记者嬉笑:米卢是不是把中国人都当弱智了,这话谁说不出来———请你来的目的,想达到的就是这个效果呀。如果战术打法不重要,请你来又是为了什么,为的是让你告诉球员要带给球迷快乐吗?

  水晶宫队来华目的不管是什么,毕竟是一个难得的热身对手,多少总会有些东西值得借鉴,可米卢竟然说出“英国足球没什么了不起,水晶宫队没有什么可取之处”一类的话语,令一些记者忍不住当场嚷了起来。

  水晶宫队训练之时,米卢像模像样地看了一会儿,平时不大议论的他竟然不住地冷笑:“英国足球太过简单,没有什么出息,只有力量。”他还开玩笑说:“照这么踢下去,足球都要被踢哭了……”

  人们想知道:在指责别人不行的同时,米卢什么时候为中国队安排过“有出息”的训练。在“怎么办”这个最重要的问题上,米卢蒂诺维奇没有任何清楚的思路,脑子完全是一片空白。以致与记者熟悉的几名球员开玩笑道:“你们跑到西安来干什么,来旅游呀?有什么好看的,我们都不知道练什么!”这不是记者的杜撰,许多球员私下都是如此表白。

  心思在山水之间

  西安是个著名的旅游城市,外地人来办事的总要抽个空子游玩一番,这是情理中事。五一劳动节前夕,米卢曾带着朋友专程来西安旅行过,兵马俑、碑林之类的名胜古迹,处处都留下他的身影。由于是利用私人时间来玩,知道的人少,而且大家也觉得很正常,爱旅行本来是一件好事。

  可如果在工作时间想方设法不为工作好而是为玩好的话,那么我们对米卢就不免提出疑问———你到底是想干什么,是不是想将中国足球彻底玩完?

  10日上午是国足西安集训正式拉开的第一天,重任在肩的国家队却将主要精力放在了游山逛水上。上午训练不到两小时,但下午旅游却花了足足五六个小时。米卢兴致勃勃地率领队员坐大客车去离西安有四五十公里的临潼参观著名的兵马俑,这其实是米卢本人的主意,是他主动向队伍提出来的。在参观完兵马俑之后,国家队还到与历史上杨贵妃有关的华清池去畅游了一番。

  有人认为米卢这么做是用心良苦,队员刚刚打完联赛,需要放松一下调整状态。善良的人们真是太过善良:首先,第二阶段的联赛才刚刚开始,队员的体能状况并不差,在有限的国足训练时间里,需要花大量时间去这样放松吗?在酒店里休息不是更有利于恢复体力么?其次,四处游山玩水是在休息还是在无谓地消耗体力,这也是一件值得质疑的问题。19名队员从全国各地而来,又有几个人对这种参观旅行有兴趣?据记者了解有人提出不去,国足管理部的人还以“集体活动必须参加”半劝半拉人去,这是在干什么玩?

  米卢的确算是一个旅行家,但他不应忘记,他的本职身份是足球教练。一天到晚训练都搞不好,他究竟哪里来的心情旅行,记者们为了稿件还不敢四处闲游,他又有哪门子底气这样放纵球队?

  国足集训进行十次之多,每次米卢给人的感觉都是重游玩轻训练。每次选的都是最好玩的地方,云南是、西安是,在名为训练的同时,很难排除米卢公费旅行的嫌疑--人们不禁要问,国家队再这么下去,将游向何方。

  训练是真空时代

  既然来了,既然被全国各地的记者们盯着,米卢和他的国家队当然得假模假样地训练一番。之所以说训练假,实在是因为一点实质性的内容都没有。跟霍顿时代相比,有的队员表示:“现在的训练是真空时代,谁都不知道练什么,反正就这么练!”这话一语击破了米卢的本质。

  头天训练,19名队员(又有张效瑞、区楚良等四名队员打着各种旗号拒绝前来集训,江津顶替区楚良,本来21人的国足总算凑足了19人)分别在米卢和沈祥福的带领下进行分组训练,国家队另两名教练金志扬及迟尚斌由于各自的日子都不好过,都没有参加西安集训。

  头天训练只进行了一个半小时不到,两组队员练的内容大体一样,都是进行3打4、5打6之类的以少打多的对抗训练,这是任何一个懂点足球的人都知道安排的训练。米卢大部分时间在一旁观战,只是偶尔通过翻译告诫队员应该加快出球速度;相形之下,沈祥福那组练得更火热些,队员们有说有笑,争夺得异常激烈。头一天米卢没有安排任何的技战术组合方面的内容。

  周三本来定好上午9点到11点训练,但又不知何故,国足们10点多才姗姗来迟。迟到也就算了,总该好好练会儿吧--又是先作那些老一套的游戏,又是练了一会儿打门,然后稍微练了会儿传接球。11点刚过,一上午的训练又宣告结束。到场的记者看得直打瞌睡,对这样的训练,连一边的陕西国力队主教练卡洛斯也微笑不语。

  据悉,国足的西安集训将按照这一路子进行下去。花钱无数,惊动当地公安、体委、酒店,弄来弄去只达到这样一个效果。看来,再不对米卢进行监督,国足很可能就在轻松中被葬送。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此次西安集训的最大变化是米卢准备了欧洲杯的一些比赛录像用作教学——本来以为他能借助这个给队员们讲些真材实料的东西,谁知又是些老调重弹。比如他讲解了欧锦赛法国对意大利决赛的录像,他再次向队员们强调:“所谓的战术和打法是很次要的,关键在于队员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这样的观点让很多队员感到了空前的迷惘,对足球来说,技战术不重要的话,那什么是最重要的;中国队员应该怎样才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没有人回答这样的问题,因为现在的国家队,是绝对的米卢一人说了算——也许是为避免承担干涉主教练训练的责任,没有任何人会对米卢提出什么问题。如果说霍顿还讲民主的话,米卢则完全是“一言堂”。如此下去怎么了得。

  国足周四晚将与水晶宫队进行比赛,相信这不会是什么精彩的比赛。首先水晶宫队会否卖力打是个疑问,其次对国足能起什么作用也是天大的问号。周五西安集训就要结束。草率的五天转眼即过去,国足有限的集训机会又一次这样在无用功中结束———现在人们最想知道的是:米卢这个足球教练兼旅行家,到底能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他会不会比施拉普那还施拉普那。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米卢和考佩尔谁更懂足球本质?--文涛 (2000/7/13 03:08)
中国哲学能帮米卢吗?--文涛 (2000/7/12 11:10)
西望长安 祝福米卢--明月彩云 (2000/7/12 09:43)
米卢的祝愿--掏黄牌 (2000/7/11 10:12)
别当甩袖的掌柜:由科萨想到米卢--连友 (2000/7/7 07:54)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