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权威不是白来的--《北京晨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11日07:13 北京晨报

  为维护裁判的权威,足协可以说是煞费苦心。不仅几次三番地重申裁判的不可侵犯性,同时还对那些敢在太岁头上动土的“刺儿头”处以重刑。但是,足协的一次次“重典”除了令人忌惮外,还远远没有消除球员、教练乃至俱乐部与裁判的严重对立情绪。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裁判的权威不是简单粗暴的处罚能够换来的,要想服众,各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足协应举双刃剑

  应该说,足协近期推出的一系列处罚措施还是深得民心的。在中国足球愈演愈乱的当口儿,祭出重典是必需的。然而,重典如同一把双刃剑,在震慑球员、教练的同时,也应该敲打敲打那些黑衣法官。

  在分析裁判权威受损的原因时,人们感触最深的就是裁判的社会形象与法官的要求不符。中国足协裁委会秘书长张健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承认,几年来,裁判确实出现了或多或少的问题。已经过世的前中国足协副主席许放先生也曾尖锐地指出,裁判当中一些人的问题已经够坐牢的了。

  问题是,圈内人士甚至足协领导明知裁判中的问题,却没有采取有力的措施加以惩处,球员、教练、媒体、球迷又凭什么认同裁判的权威?因此,足协欲重树裁判的权威,就应该将现在的或以前的“问题裁判”(业务范畴的问题除外)揪出来,就像处罚球员、教练一样。这样,既可以对某些行为不端的裁判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杜绝问题的再次出现,也可以此明示足协净化足球环境的决心。如此,人们才能改变对裁判的认识,继而尊重裁判的权威。

  裁判应自省其身

  无论何时与裁判交流,他们都无一例外地表示自己问心无愧。也许,现在的裁判是在替自己的前辈背黑锅,但问题也的确不能一概而论。

  仅从业务范畴讨论,一些裁判就未能作到十全十美。比如去年的金哨奖得主张宝华,他在执法北京国安主场对上海申花比赛的过程中,多次出现漏判和错判。足协裁委会的官员用“状态和身体原因”解释了张宝华失常的表现。我们不排除张宝华失常有状态的因素,但他对吴承瑛、祁宏等球员在死球状态下,仍将球踢开的行为听之任之,恐怕就不是用状态能够解释的了。

  应该说,裁判的权威就是在他们不经意间的“失常”表现中丧失的。因此,裁判不要再把精力放到对媒体、球迷的批评上,而是应主动地自省其身,以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思想素质为己任。

  媒体球迷应宽容

  足协专职副主席阎世铎在概括裁判工作时说:“对裁判要严格要求,但不能苛求。裁判不可能不犯错,但要尽量少犯错。”应当说,阎世铎的观点是客观的。媒体和球迷也应该认识到裁判工作的复杂性,对裁判判罚中属于业务范畴的失误宽容一些。

  中国足球是一个大系统,其中的每一个环节都不可能脱离这个系统存在,中国足球裁判就是这样。对于中国甲A的水平,相信中国球迷都会有自己的评价,欧洲杯之后,中国足球水平低下的现状更是无处藏身。然而媒体、球迷都没有揪住这一点不放,这从某种程度上表明外界对中国足球现状的认可,尽管有人将这种态度形容为冷漠。

  对于裁判呢?我们看到,欧洲裁判对越位的判罚已经和机器无异,那是因为欧洲足球的高水平造就了他们的火眼金睛。而中国足球的土壤里还不能孕育出放之四海皆发光的“金哨”,因此在承认中国足球水平低下的同时,必须容忍中国足球裁判水平的不足。

  当然,容忍是有限度的。中国的媒体和球迷能够容忍的当是业务上的失误,但对于肆无忌惮的“问题哨”,相信每个有良知的人都会发出呐喊。王鹏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裁判是空气--张旭东 (2000/7/10 17:42)
时间营造胜利--《北京晨报》 (2000/7/10 06:16)
闲话裁判--王后军 (2000/7/6 15:49)
是谁扰乱了裁判的执法环境--飞狐 (2000/7/3 14:36)
慢骂裁判--Rjwang (2000/7/3 06:51)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