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足球世界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在中国足球的“光环”下--阿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18:00 足球世界

  逆向思维和横向思维:

  中国足球和中国足协虽然饱受质疑,但是不是可以逆向地想一想;中国足球是不是一无是处,是不是还有可取之处?

  各位无情批评足球的各行各业的人士,是不是您的那一行比中国足球做得更好?

  是不是您的那一行比中国足球更加开放透明和公平地允许发表不同意见?

  逆向思维之一:虽然受到很多质疑,但是……

  中国足球自从改革至今,总是处于被关注的焦点,像中国足协这个主管机构也是“饱经风霜”甚至说是“饱受痛垢”都不为过,可以说,中国足协和中国足球的从业人员对自己处于关注焦点位置已经习惯了,虽然中国足协对这种总是处于旋涡中心的位置也会感到厌烦,但是有时也会不无得意:毕竟,这就是足球,不是足球,不是经过改革的足球,不是正在前进道路上的中国足球,什么项目会受到这么多的关注呢?更多的项目是想得到这么多的关注也不可能啊。

  逆向思维之二:改革一无是处,因为……

  没有一个进步是平缓的,没有一次改革是不受非议的,所以中国足球的改革也不可能不受到来自各方面的非议,就是一支足球队,也不可能有一个大家都认可的阵容。足球改革饱受质疑,最主要的是缺少了一项标志性的成果,就是没有冲出世界的成绩,于是就可以肆意地不负责任地批评,这种想法反过来,就是如果哪天中国足球侥幸冲出亚洲了,是不是中国足球就可以牛起来不允许发表任何不同意见呢?评价既要客观,又要不受客观因素的干扰,我们中国却普遍缺乏这种素质。中国足球老是冲不出去,中国人又老是吵吵嚷嚷,既是中国足球的丑陋一面,也是中国人人性中丑陋的一面。

  逆向思维之三:透明度和民主进程在体育界,足球是最民主的,是最具有透明度的一个领域。中国足协在应对各种“事件”的反应速度上被媒体称为“缓慢迟钝”(其实是媒体的反应太快了),但是在文牍盛行一切按部就班的国度,足协的反应速度已经算快了,已经足够面对媒体和市场了,很多部门有这么快和这么多的和媒体交流吗?没有一个行业的管理机构会像足协那样重视舆论的意见,那样重视与媒体的交流,这就是一种进步中完善中的民主;足协的一切操作都处于新闻舆论的监督之下,足球的一切疑点都有无数的眼睛在盯着,这就是透明性。相反,绝大多数的媒体敢把用在足球上的劲对准其他的行业和部门吗?这就是足球的公平性和开放性。

  逆向思维之四:竞争机制

  在整体都处于改革进程中的中国,足球首先真正建立了一个能上能下的竞争机制,这比公务员下岗改革要激烈和残酷得多,比大多数行业的所谓的“人事制度改革”实际变动不大的状况要残酷得多。

  逆向思维之五:产业的进化

  足球俱乐部都是“国企”,在中国,“国企”改革步履维艰,从产业进化的角度上看,如果不算“中外合资”和“外国独资”,足球俱乐部还是走在了前面。

  逆向思维之六:媒体的因素

  足球养活了大批足球媒体和媒体从业人员,事实上,足球的喧嚣和无穷无尽的“风波”“事件”,很大程度不仅仅源自足球,也源自媒体的残酷的竞争,如果说他们不是制造了这些风波事件的话,至少是把这些东西人为地放大了,造成了人们一个足球充满黑暗和毫无希望的感觉(错觉吗?)。媒体恶性的竞争已经到了中国足球如果正常发展,他们的正常发展就要维持不下去的地步,所以其实中国足协不希望中国足球出点什么事情,但是媒体希望。

  逆向思维之七:中国男足没有得过奥运奖牌,甚至没参加过一次像样的国际大赛,但它却养活了很多人。

  “先富起来”的教练、球员自不必说,他们以六位,甚至七位数字的年收入使自己的身价陡增。听说某当红球星外出旅游时,连他家的保姆都坐上了头等舱。名利双收的教练、球员在中国足球的照耀下,率先走入了富人的行列。整天叫嚷着赔钱的俱乐部其实也是受益者。没有了足球,怎么会有那么多人知道全兴大曲、实德塑钢、隆鑫摩托?还有数以千计的足球记者,在他们的手下,一个个方块字其实也是一张张钞票,怪不得足球老记们早就属于“高收入阶层”了。在加上那些赛场管理者、制作球鞋、球衣、球星卡以及一切与足球相关的

  从业人员,这个数字在中国所有的竞技项目中肯定是遥遥领先的。

  逆向思维之八:与世界上的足球先进

  国家相比,我们的职业化水平是不算高,但与国内的其他项目相比,却是最职业的。很多人说中国球员的职业素养差,联赛的职业化程度低,但是我们必须承认,足球的职业化程度已经领先于国内的其他项目。对那些刚刚实行职业化,或是至今还没有走向职业化的项目来说,足球的改革为他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篮球的职业化进程在很多方面就曾借鉴了足球的经验。从这个角度上讲,足球是中国体育职业化的先驱。

  逆向思维之九:足球的观念是先进,并紧随世界潮流的。

  足球从最早实行职业化,与市场接轨,到聘请洋教练,洋球员,洋裁判,到健力宝去巴西留学,杨晨等人登陆欧罗巴赛场,足球在很多方面都走在了最前面,不管成功与否,至少观念是先进的,并且具备了“第一个吃螃蟹”的勇气。

  逆向思维之十:成功的标准是什么

  如果单单从成绩的角度上看,足球的确称不上是一个成功的项目,但没有人可以否认,它却是中国体坛最具影响力的项目。一支球队的成绩关系到整个城市的荣誉;一名成功的教练或是球员会像英雄一样被人们崇拜。除了足球本身具有的巨大魅力外,七年职业联赛至少在吸引人们关注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阿仓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鸡肋”!中国足球--小冲儿 (2000/7/10 16:29)
甲A十七轮综述:涅波改变了中国足球--明月有心 (2000/7/10 15:17)
玩玩而已--2000欧洲杯大盘点之中国足球--老在门外 (2000/7/6 16:28)
八年改革后的中国足球还需耐心 谏中国足协--箴言 (2000/7/5 11:01)
中国足球的又一悲哀--连友 (2000/7/4 00:30)
论中国足球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