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球迷》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足球梦工厂--槛外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17:58 《球迷》报

  所有的娱乐在2000年的仲夏都黯然失色,戏剧性的变化,天堂地狱一步之遥,精彩的场面,气韵生动、魅力无穷的球星———欧锦赛这部票房价值、艺术价值双赢的大片,是这一季的主旋律。好莱坞是电影界的梦工厂,欧罗巴是足球的梦工厂。大众社会里,大众传播媒介的重要功能中有社会整合与娱乐这两条。电影是大众社会的产物,观众在看电影时情感宣泄,电影对观众而言是虚拟的现实,观众得到心理满足,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现代社会使人产生的焦虑,社会整合与娱乐的功效都达到了。欧锦赛是活生生的,咱们中国的记者也在前线“捕风捉影”,专版、特刊、专题节目铺天盖地,可是这万里之外的比赛对夜夜熬着看球的中国球迷来说,就是虚拟的现实。

  中国这片贫瘠的足球土地上的球迷,看欧锦赛就像来到了梦幻中的宫殿。美丽得难以置信的一切在这里都变成了事实。

  在这数码复制的时代,平衡而机械的生活,人与人之间客气而疏远的关系,使人的心灵麻木。情感被压抑久了,心理上就容易出毛病。在现实中我们是冷漠的,电影就是我们的催泪剂、爆笑药,我们毫不吝啬地将感情付之于与自身无关的东西,也明知道这是虚拟的。很少人遇到战争的今天,足球场就是战场。这里有血,譬如杜加里和托尔多的鼻子。这里有泪,弗兰克·德·波尔、阿尔贝蒂尼的征夫泪,场外西班牙美女的情泪,和八杆子打不着的我们在中国的眼泪。欧锦赛吸引我们的,不仅仅是足球的美妙体验,更重要的这个没有虚假的比赛,让我们至少一个月活在真性情里。人人天生爱做梦,活在不可复制的梦中多么美好。于是我们不愿心爱的电影散场,于是我们不愿欧锦赛离去。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对于欧洲杯与甲A的两种不同观点 (2000/7/10 15:22)
欧洲杯留给中国球迷两大后遗症--阿每 (2000/7/9 15:08)
从欧洲杯看亚洲足球发展之路--张健 (2000/7/9 11:22)
看欧洲杯还是看性感?--风一样的男子 (2000/7/7 23:00)
欧洲杯:运气 今夜你会不会来--风一样的男子 (2000/7/7 22:29)
国际足坛-分析评论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