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球迷》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裁判是空气--张旭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17:42 《球迷》报

  “裁判是空气啊”!这是中国一位篮球界的元老在篮球甲级联赛裁判备受各界指责,带着心理压力默默工作时,不忍心看到不良风气对裁判员的伤害,为裁判员发出的一声不平的呐喊。在足球界,在甲A甲B中,也该用这句话来提醒一下教练员、球员以及我们的球迷们。没有裁判就没有比赛,但又有谁去真正关爱裁判、理解裁判呢?在赛场上,我们可以允许运动员有千百次的失误,甚至可以宽容他们把那些近在咫尺、打出比打进更难的球踢飞,但却不允许裁判员有一丁点的疏忽,这公平吗?

  在欧锦赛这样高水平的比赛中,应该说云集了欧洲一流的裁判。然而,就是这些百里挑一、比赛经验不菲的裁判们,也出现了错判、漏判和许多有争议的判决。还有我们所说的“官哨”和“情哨”在这里都可以找到佐证的例子。但是无论如何,那种在中国甲级赛场上屡见不鲜的运动员们气势汹汹围攻裁判、教练员们怒气冲冲指责裁判的现象,在欧锦赛上却鲜有所见。这就是差距,是中国球员们理性修养的差距,是中国教练员们临危心态的差距;也是中国球员们职业规范的缺乏,是中国教练员们职业道德的匮欠。

  宽容裁判,不是纵容裁判,而是给他一个宽松、和谐,便于他淋漓尽致发挥其裁判才能的良好环境。教练员们和球员们不要忘记,在瞬息万变,在一人面对22人甚至意外情况时,裁判员是永远不可能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现在的比赛越来越激烈,裁判员们也是越来越难当了。中国的教练员和球员们在观看这届欧锦赛时,真应该关注一下那些平日里充当他们法官的足球裁判们在欧锦赛中的表现以及教练员、球员们对待他们的态度和作法。

  高水平的比赛,往往有一种理性的东西在维系着,无论是教练员或者是球员,他们在比赛中都默默地遵守着这一原则。这是一种良好的传统,也是一种必不可少的“战争”秩序。同时也是历经磨难所得出的成功经验。我们在欣赏本届高水平比赛的同时,也应该好好地学习一下欧锦赛中那些球员们对职业道德规范的遵从和自制自律能力以及对裁判员的宽容。惟如此,中国的足球才不会如此地浮躁,如此地不安,如此地让人担忧。河南张旭东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闲话裁判--王后军 (2000/7/6 15:49)
是谁扰乱了裁判的执法环境--飞狐 (2000/7/3 14:36)
慢骂裁判--Rjwang (2000/7/3 06:51)
国安VS申花 球迷VS裁判--心情白鼠 (2000/7/3 00:46)
裁判的“胜利”--孙国桐 (2000/6/30 14:00)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