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分析 > 新民体育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凭什么要了解你--赵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06日15:44 新民体育报

  80年代末,有个在中国红得发紫的体育明星到美国生活了一段时间,她曾自述在那里有个“惊奇”的发现:国外认识她的人其实很少。言谈话语中颇露出很多失望。看来十多亿中国人对她的关注还不能令她满足?她拿的那几个世界冠军确实也就显得没什么价值了。

  克林顿到北大演讲,有学生理直气壮地对克林顿说,中国的学生对美国非常了解,现在美国人是不是也该了解了解中国了?

  这个问题的逻辑和上面的感慨同样古怪。因为你无法想象那个体育明星在美国大街上是否可以这样问美国人,我在中国家喻户晓,你们为什么不认识我?

  90年代初,英国人曾搞过一个调查,内容是看英国人对中国体育运动发展的熟悉程度。结果在回答什么是中国最重要的体育项目时,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受访者说是“麻将”!远远超过乒乓球等项目而名列第一。可见在英国人眼里,中国根本不算体育强国。

  偏见固然比无知离真理更远。但我们是否该想想为什么会受到偏见,为消除这种偏见又该做些什么?十足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国家体委”正式降格为“体育总局”之前,它推出的最后一项令人大跌眼镜的措施,就是把麻将列入正式竞技项目。看来原“国家体委”还嫌中国的麻将运动不够名扬四海。

  对于有民族自尊心的人来说,这的确是个难堪的问题。但只要稍具理性就得承认,让世界关注你的最好办法,最根本的就是使自己强大和富裕起来。不过国家的富强并不就能保证乒乓球世界冠军为美国或巴西人熟悉。原因不仅是这项运动的影响有限,而且还在于作为一切价值的本源——兴趣,不但因人而异,也因文化而异,并不能随意地植入。

  足球运动的影响比乒乓球大得多了。但1994年世界杯在美国举行期间,一点也不影响同时进行的NBA决赛的收视率。因为在美国人眼里,NBA、棒球才是最有趣的运动。一个强大而有自信的民族,在娱乐方面也会表现出鲜明的自足感。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美国人就必须喜欢足球?日本经济发达,其他国家的人就会关注它的国粹———相扑?中国成了发达国家,围棋的国际影响就能超越国际象棋或者必须得超越国际象棋?

  不是发自内心的喜欢,而是因为某种运动正时髦着,就当是这项运动的奴隶是不可取的。

  强势文化总有很多模仿者,但容易模仿的总是表面的东西。喝可口可乐、穿耐克运动鞋似乎生活就美国化了。但真正使某种文化成为强势的东西是并不容易模仿的。

  200年前有个美国人说:“未经过纳税人同意的征税,就是暴政。”这个深刻信念最终导致了独立战争的爆发和胜利。这才是应该模仿的。NBA固然精彩,但强迫不喜欢NBA的人看NBA,就是对这个人爱好的剥夺。在一个健康的运转正常的社会中,大多数人都较为容易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爱好,这也意味着这个社会中的人生活在一个富有创造性的空间。以强者的兴趣为转移的社会,就像“国王好细腰,宫中多饿人”一样,必然是病态的。

  有流行语说,当擦皮鞋的人都在谈论华尔街的股市时,股市就离崩溃不远了。同理,当全国人民都只能读一本书时,这个国家的文化也就差不多完蛋了。公众的爱好和趣味被垄断,就像任何行业的垄断一样具有同样的危险性质,而且更能说明这种文化的病态性质。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