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欧洲杯评论 >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 正文



十大超级球星联手夺回被盗的NIKE足球...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欧洲杯:足坛老将欲哭无泪--rk029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06日15:08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当特雷泽盖以一脚凌空射门打穿托尔多的十指关后,他脸上挂着无比灿烂的微笑向法国球迷致意,这灿烂感染了自己的队友,更迷倒了风情万种的法国少男少女,这种灿烂向人们揭示的最明显特征就是青春的活力,而世界各地的球迷也受到这青春气息的冲击,尽管有欢乐也有伤心。当特雷泽盖脱下运动衣露出他那并不健壮的身躯时,我突然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失落,为欧洲杯的结束,为失利球队的惋惜,更为被这青春气息所掩盖的那些足坛老将的欲哭无泪。可以说本届欧洲足球锦标赛是技术球队的全面胜利,是力量球队的全面失利,更是足坛老将伤心可又欲哭无泪之地。

  1992年的欧洲足球锦标赛,丹麦以替补身份令世人惊奇的一举夺冠,而今天的丹麦队在缺少了劳德鲁普兄弟那样技术出众的队员后,只能沦落为任人宰割的羔羊。舒梅切尔尽管高接低挡,屡屡扑出对方刁钻大力的射门,但是他挡不住两个球队战术特别是技术上的差距,而本组的另外三支球队又个个技术出众。三场比赛下来,丹麦队一分未得净陪末席,而且一球未进,最让舒梅切尔伤心的就是,他有八次是从自己的球门里把对方攻进的球拣出来,即使是小组第三的捷克队也两度攻破他的城池,每次拣球他都无比的伤心,而每次他也无比的无奈,也许这是他最后的欧洲杯,更可能是最后的国际大赛,面对这凄惨的失利他只能把泪水流到心底。

  与舒梅切尔命运相似的是英格兰的希曼,但是他们本来有个良好的开端,开场以2:0领先葡萄牙,可是也许是执行规则的新尺度有利于葡这样的技术细腻球队,也许是英格兰太早感到自满,他们竟然被连扳三球失利,希曼可能对菲戈穿裆射入的球万分沮丧,可是这比起最终的结局还不算悲剧,最大的悲剧是他没有打满三场比赛,而英格兰也在最后几分钟的点球败给罗马尼亚后打道回府,希曼可能现在还在怀疑,这是真的吗?

  英格兰失利了,可是战胜他们的罗马尼亚并没有笑太长时间。小组赛最后一场罗队员个个奋勇当先,他们的口号也非常明确,为哈吉而战!然而当他们真有了哈吉之后,却发现这并不是他们想象的那样,势如破竹的攻势,铜墙铁壁的防守,反而是小组赛最后一场的意志没有了,各种技术战术组合也没那么得心应手了。令人失望的是,哈吉似乎并没有认识到队友们为他拼争的机会的宝贵。他更多的时间是减慢进攻的节奏,浪费了一个千载难逢的进球机会,最让人伤心的是他把更多的精力花费在火气上了,一次无谓的黄牌后,一个只有他自己和上帝能准确说清的摔倒使他被第二张黄牌罚下。尽管我觉得被罚有点冤枉,但是当看到哈吉被罚下后,罗马尼亚在蒙特努带领下继续不屈不挠的投入比赛,反而对意大利球门形成更多有威胁的进攻,我深深感到哈吉的所作所为证明他永远都不可能成为一个一流球队的真正领袖,本届欧洲足球锦标赛对他只能是充满遗憾伤心和悔恨的回忆!

  同样来自巴尔干的东欧球星斯托伊科维奇,可能是本届比赛最能体会到廉颇老矣的队员。在南斯拉夫参加的几场比赛中,他要么是不能首发出场,要么是不能打满全场比赛,即使参加不到90分钟的比赛也能看出他力不从心的样子。这次比赛南斯拉夫队员受到不少指责,说他们踢法粗野,实际上相当多的情况是他们年龄大体能下降的结果。斯托伊科维奇本人就有几次是体力速度跟不上,背后无奈犯规,当每次他气喘吁吁的出现在特写画面上时,我想每个球迷的体会都是这不是那个当年任意球技惊四座的南斯拉夫队队长了,也许南斯拉夫足球队真的该吐故纳新了!而面对1:6惨败给荷兰的结局,我想可能这个老队长是最伤心的!他可以接受失败,但是无法接受球队整体意志的丧失,最能安慰他没有流下的泪水的可能就是米贾托维奇终场前凌空打门米洛舍维奇补射的一个进球了。

  同样长期担任德国队队长的马特乌斯可能做梦也没有想到,本届欧洲足球锦标赛不但令他伤心,也几乎成了他足球生涯的滑铁卢。当他倒地用他极限的反应和体力,挡出摩尔多万射向已经没有守门员卡恩防守的球门的那个球时,却没有想到比赛结束后面对的是来自各方面的指责,更没有想到的是这里面包括他的队友,而当德国队被淘汰后,指责他的队友中赫然竟有卡恩。卡恩颇有怨气地说,“他应该问问自己,为何自从他1990年出现在国家队后,这支球队在所有重大国际比赛中会有如此糟糕的气氛,1996年我们是欧洲冠军--没有马特乌斯!”尽管里贝克自始至终给予马特乌斯全力支持,然而里贝克的匆匆离去似乎进一步证明这些指责的些许道理。我想马特乌斯此时内心可能万分后悔,为什么他告别拜仁慕尼黑后不直接参加美国大联盟呢?原指望功成名就,谁料想是恶梦一场!也许时间的推移会减轻马特乌斯内心的伤痛,但是我相信时间永远不会擦去印在他心中的泪痕。

  伤心的不仅仅是失败者,最后夺得冠军的法国队同样有不如意之人。还在比赛进行期间,队长德尚就经常听到他老了应该被换下的说法。随着比赛的进行,球迷可以看到这并非危言耸听,整个比赛期间基本看不到德尚的特殊作用,组织进攻齐丹光芒四射,有效防守似乎到处都是德塞利、布兰科、图拉姆的影子,而德尚经常是进攻传球被破坏,防守屡屡被对方突破,最典型的一例就是对葡萄牙比赛时,德尚利用站位有利断掉孔塞桑的一次突破,然而德尚转身以为已经倚住对方万无一失时,孔塞桑鬼使神差的从他身后撩了一脚皮球,球鬼使神差地传到戈麦斯脚下,戈麦斯稍做调整鬼使神差的一脚劲射,1:0葡萄牙领先。要不是法国队一直全力拼争,凭借两个有争议的进球2:1淘汰葡萄牙进入决赛,那么现在的德尚恐怕就是另一个马特乌斯了!

  回顾本届欧洲足球锦标赛,老将们都是伤心多于,泪水多于欢乐。然而大多数老将是他们最后一次的国际大赛了,即使再伤心他们也只能是欲哭无泪,只能遗憾地看着年轻一辈以灿烂的笑容衬托他们脸上的酸楚。网易的米兰MM和酸秀才等人给他们的栏目起名叫“激情欧洲杯2000”,我想本届欧洲足球锦标赛留给我们最值得回味的也是,年轻人的激情和老将们的欲哭无泪!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玩玩而已--2000欧洲杯大盘点之中国足球--老在门外 (2000/7/6 16:28)
欧洲杯颁奖演唱会--毒蛇漆黑星 (2000/7/6 14:23)
中国队绝不能照搬他人风格--塔瓦雷斯欧洲杯随想 (2000/7/6 14:20)
欧洲杯:上帝之妒--国亭 (2000/7/6 12:36)
四像与四不像--欧洲杯VS中国甲A (2000/7/6 11:43)
国际足坛-欧洲杯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