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欧洲杯评论 > 球报 > 正文



十大超级球星联手夺回被盗的NIKE足球...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双料冠军没有捷径--黄健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06日09:47 球报

  欧锦赛曲终人散,我们中央电视台的转播小组也已经回国。在家里一看报纸和网络,才发觉欧洲杯居然余音绕梁,余热未消,大家还在回味在品评。其中议论最多的是法国队在两年之内连夺世界杯与欧洲杯这一现象,似乎一定要在成功者身上发掘一点儿什么特殊的地方(或者叫“诀窍”),好给中国足球作个榜样。先不说法国足球是否真是凭了什么独门秘笈称雄世界,单说咱们这股子热乎劲儿就有点儿抄近道找窍门的嫌疑,明天巴西人、阿根廷人或意大利人、西班牙人又在绿茵场上“火”了,咱还得再改主意重新学。过去这几十年中国足球不就是这么紧跟世界先进潮流、跟到今天也没跟出亚洲吗?谁让这世界冠军、足球老大的位子上经常换人呢?

  对法国队这种突然爆发式的全面成功进行专业深入的分析不是我这样的人所能胜任的,但我也不能仅仅满足于“法国足球青少年培养体制造就了今天的辉煌”的说法——论青少年足球的成绩,欧洲当属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法国绝没有什么独特的东西。完善的青少年培养和基层队伍建设机制,是一个国家把足球搞上去的必要条件、基本条件,没有这一条,跻身世界一流都免谈,更别做世界杯欧洲杯的梦。但是仅有这一条也不足以保证就一定会在大赛中“登顶”。所以,我虽然想不明白,但坚信法国足球今天的辉煌一定还有其他原因。

  在荷兰转播期间与各国记者聊天,谈英、德足球的没落、谈北欧三队的惨绩,谈意大利和葡萄牙的复苏,当然也谈到法国队的强大。欧洲各国的记者尽管也进行技术、战术分析,但普遍爱把这样一句话挂在嘴边:“他们的好日子来了。”(It’stheirdays.)及与之相对的一句话:“今天不是我们的。”(It’snotourdaytoday.)在他们看来,二次大战之后到本世纪末的欧洲足坛是德国人的天下,他们获得三次世界杯冠军,三次亚军,三次欧洲杯冠军,两次亚军,每逢大赛必成主角。如今,“风水轮流转”,该法国了。至于英国足球,除了英国记者之外,大家都认为他们在发明了现代足球之后以鼻祖自居了将近100年,到1953年在伦敦和布达佩斯被匈牙利队以大比分痛击之后,就已经退出历史舞台了,1966年的世界杯冠军只不过是一种安慰。英国足球在二战后始终不能主宰欧洲,他们只能躺在历史书上寻找自我。

  我也明确地表示对此说法的异议和不解,但他们的的确确都十分坦诚,并没有以此为借口来掩盖技术、战术上的问题。既有那一方面的客观实在,也有这一方面的“主观唯心”。

  这是我所听到的欧洲记者眼中的“法国现象”的成因之一:命运。

  第二个大家达成共识的观点,就是法国队里黑人和北非血统的球员多,人种优势使他们在球场上拥有强大的实力。德国队主教练里贝克曾非常羡慕地数着荷兰队主力阵容中有几名黑人球星,其实法国队场上主力中真正的“白”法国人也只有巴特斯、利扎拉祖、布兰克、德尚等四五人而已。由于过去法属殖民地大多在非洲,所以法国居民中黑人和北非人很多,有些人已经移民入籍好几代了。齐达内就是阿尔及利亚人的后代。这样的球员在运动场上的天赋的确是任何教练任何足球学校所不能给予的,是地道的“天”赋,他们的大量成材使法国队的实力明显上了一个台阶。看一看进入复赛后法国队的六个进球,齐达内两个,德约卡夫、亨利、维尔托德、特雷泽盖各一个,德约卡夫也是北非移民的后裔。

  现在,德国的媒体已经在讨论为什么德国足球界没有这样的现象,或者说没有给移民的孩子提供这样的成功机会。因为德国接纳的移民并不少,却鲜有黑人或其他种族的人在运动场上发展并为德国效力。

  这是大家交流中谈到的第二点,甚至有人在决赛后特意找我补充了一句:“意大利队一名黑人球员也没有,西班牙队也一样,他们都输给了半黑半白的法国队。”如果若干年后在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队里也出现了不同肤色的球员,无论是从足球还是从社会角度看,都不是坏事。

  当然,与欧洲记者的交流内容还有许多,但围绕法国队的成功,他们似乎没有我们那种打破砂锅问到底的专研劲儿,好像在他们看来,可以有很多成功的模式,不一定非要跟着谁后面跑,真是“条条大路通罗马”。不过,他们还爱说的一句话也很重要:“别人有别人的方式和时间,你有你自己的方式和时间,千万别浪费属于你的时间。”黄健翔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享受足球的胜利--黄健翔 (2000/7/3 09:52)
意大利突然从幸运女神的怀中坠落--黄健翔 (2000/7/3 08:34)
去看杨晨周宁--黄健翔 (2000/6/30 17:33)
意大利演绎防守最高境界--黄健翔 (2000/6/30 05:34)
鸡蛋里挑骨头--黄健翔 (2000/6/29 23:59)
国际足坛-欧洲杯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